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3.04.14 Fri

足球王者專欄 │ #5-Gareth Bale無憾退休

文/托尼

煙花會謝,笙歌會停,33歲威爾斯球星Gareth Bale宣佈掛靴。
看似突然,但在很多球迷心目中,早是意料之內。
畢竟,去年卡達世界盃是他最後一個夢,夢圓了,無憾了。



Gareth Bale(美聯社)

出道之初一勝難求
快如閃電的Gareth Bale年僅14歲,百米跑速度達11秒4,16歲出道時仍是左後衛,後來被改造為翼鋒,很快令一眾英超後衛像雕像一樣,對賽時目瞪口呆。他由南安普頓轉投熱刺後,穿過3號、11號,還有16號,那賽季是球隊最近一次奪冠,當時他因傷缺席。這是他的開始,很多人以為他是贏在起跑線,現實剛好相反。
 
2007年,熱刺作客0:1負於曼聯,Gareth Bale完成處子作,之後每次登場,球隊也未嘗一勝,由2007/08到2009/10賽季,累計長達24次聯賽,他始終擺脫不了厄運,如今仍保持英超上陣最多不勝紀錄。只是,球迷永遠是善忘的,更重要是日後能夠將功補「過」,成為熱刺粉絲的真英雄。
 


熱刺巨星一戰成名
2009/10賽季,開始擔任左翼,聯賽貢獻3個進球和5次助攻,熱刺最終排名第4,取得歐冠聯小組賽席位。球隊首次參加改制後的歐冠,小組賽作客國際米蘭,45分鐘落後4球,少打一人,以為死神來了。不過,威爾斯小子下半場如暴風一樣肆虐國米防線,當時世界第一右後衛Maicon淪為佈景板,半場上演帽子戲法,即便最終負3:4,但一戰成名,並留下一句佳話:「Gareth Bale給3秒後的自己傳球。」
 
2012/13賽季,Gareth Bale單天保至尊,聯賽貢獻21球,交出8記助攻,成為英超後衛的噩夢,幾乎無人能阻,但亦在最高峰的時候,以1億歐元轉會費打破世界紀錄,轉投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如果忘了年少時霉運,也許會以為他是與生俱來的大賽球員。轉會後首個球季,他在皇馬拿到職業生涯首個錦標西班牙盃,同一賽季首奪歐冠。2018年歐冠決賽,Gareth Bale已經不再受皇馬重用,但決賽對利物浦時,替補進場梅開二度,包括倒掛金勾,助球隊以3:1登基,亦在2021/22賽季再成歐洲冠軍,合共五奪歐冠。
 
有說是他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表表者,轉投皇馬後超過一半時間擔任替補,依然沒想過離開,但設身處地的話,恐怕也難會作出另一個選項。更重要是,他不像Hazard,就算有機會披甲也沒有表現,反而屢屢在大賽建功立業。正式離開皇馬前,他曾經回到熱刺「救亡」,即使速度不復當年快,聯賽披甲20場亦進11球,穿上陌生的9號,挺身而出的依然是他。
 
聯賽收官作客萊斯特城,熱刺一度落後1:2,他登場後梅開二度,鎖定勝局,協助球隊力壓死敵阿森納,確保歐戰席位。他沒有忘記熱刺,熱刺粉絲也忘不了他。
 


入決賽圈生涯無憾
或許,很多球迷會在Gareth Bale熱愛高爾夫的話題取笑他,但只要看看近幾年的個人表現,誰有資格取代他?2016年歐洲盃資格賽,威爾斯圓夢取得決賽圈席位,全隊踢進11球,他獨力已貢獻7球和2個助攻。那屆歐洲盃,「紅龍」爆冷打進四強,這飛翼分組賽三場皆有進球,國家隊成就連傳奇翼鋒Ryan Giggs也有所不如。
 
Gareth Bale開創了威爾斯的「黃金時代」,代表國家隊111場,踢進41球,兩項數據也是歷史紀錄,並為了世界盃而轉戰美職聯,實現了個人所有夢想。只要教練派他上場,他也堅拒「懶惰」完場。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