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7.18 Thu

球隊大腦 三種主宰比賽的中場球員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足球運動上,中場是球隊組織的核心,一位優秀的中場球員需要扎實傳球技巧、良好護球意識。中場球員就是球隊的大腦。防守方面,中場需要在第一線阻擋敵人,甚至,總教練會派一位中場球員盯死對方的王牌球星。

要勝任中場這個位置,個人技術需要很全面。往往中場都要負責開自由球,畢竟精準的傳球給隊友和只是會傳球是兩回事,讓隊友怎麼能舒服的接到球非常重要!當球隊有一波自由球進攻時,踢得最準的人(通常都是一至兩位球員)就會站在發球點。但只要讀者稍為有一定看球賽經驗,就知道開球的多數是中場球員。中場球員有3個分類,接下來就舉幾個例子讓讀者了解。

│ 全能中場 

義大利中場大腦Andrea Pirlo是典型的全能中場,這類球員往往是球隊的戰術核心。由於Andrea Pirlo的體型並不算強壯,所以教練都會選一個box to box的中場球員搭配他,例如他在尤文圖斯的隊友Arturo Vidal或者是國家隊搭檔Gennaro Gattuso,讓Pirlo可以專注在組織攻勢上。Pirlo的自由球也很精準,可說是球場上的另一把利刃。其他這樣類型的球員像是切爾西的Jorginho、前巴塞隆納的Andrés Iniesta和Xavi等等。


Andrea Pirlo是典型的全能中場。(美聯社)

Mateo Kovačić終於2019年7月1日被切爾西正式簽下,Mateo Kovačić是典型的box to box中場球員。所謂的box to box就是可以利用自身的體能優勢和出色的防守技巧,去守死對方王牌球員除此之外box to box中場也需要組織的責任。Maurizio Sarri的體系當中就相當依賴此種類型的球員。Kovačić在正式來到切爾西之後,在Frank Lampard的戰術體系下,預計位置仍然不變。其他像是曼聯的Paul Pogba也屬這類球員。

│ 防守中場

Wilfried Ndidi是英超搶斷王,這類中場球員負責防守,並且截斷所有敵人的攻勢。此類球員多半體能出色,膽識大,敢與對手爭搶球權。切爾西的N'Golo Kante是這類中場的最佳代言人,也讓許多俱樂部都在尋找下一個N'Golo Kante。


Kante是防守中場的最佳代言人。(美聯社)

│ 攻擊中場

攻擊中場又稱為影子前鋒,在4-2-3-1和3-4-1-2等陣型上最能發揮效用。此類中場通常都有強烈的進攻慾望,為輔助前鋒的重要角色。熱刺的Christian Eriksen與Dele Alli、里昂的Nabil Fekir等都是代表人物。

中場是個很難踢的位置,除了需要冷靜的頭腦外,還更重要的是領導能力。在場上要貫徹教練的戰術,讓自己的隊友在最舒適的位置接到球,若是想要踢中場的讀者們就要苦練自己的基本功唷!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