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7.18 Thu

非洲國家盃最大驚奇 ─ 馬達加斯加的光輝只是短暫煙火?

文/比爾、圖/美聯社提供

在今年夏天舉行的非洲盃上,來自非洲東南部的島國馬達加斯加是其中一支首次參與決賽圈球隊。這個以野生動物和熱帶雨林聞名於世,體育成就欠奉的國度卻在本屆非洲盃屢創奇跡,在小組賽把非洲其中一支最強的球隊奈及利亞擊敗,首次參賽便晉級8強。雖然最終被突尼西亞擊敗出局,沒能將童話故事延續,不過也足以讓世界足壇為他們送上掌聲。不過在成功的背後,馬達加斯加的足球發展似乎沒能藉此延續下去,令這個全球面積第4大的島國在今夏散發的光輝,或許就如煙火般轉瞬即逝。


馬達加斯加首次參加非洲國家盃就一鳴驚人。(美聯社)

 大躍進 小組賽全勝再晉8強 

馬達加斯加在5年前仍然是國際足聯排名第190位的足球弱國,本屆他們在16強賽擊敗民主剛果共和國晉級,可在2016年對戰時卻是以1 : 6慘敗。直到2017年法國籍教練Nicolas Dupuis到任後,馬達加斯加的成績才獲得明顯進步,從以往在非洲盃資格賽最多只有3場勝仗的平庸球隊,成為在2018年獲得5勝1和2負成績,首次打進決賽圈的新兵。馬達加斯加在決賽圈跟奈及利亞、幾內亞和同樣首次參賽的蒲隆地一起在B組。結果大部分球員只在法國和世界各地次級聯賽球隊效力的這一支球隊,卻在小組賽3戰全勝,以B組首名踢進淘汰賽,並在16強賽互射12碼球擊敗剛果民主共和國,首次參賽便晉級8強賽。


總教練Dupuis執教後,馬達加斯加的成績才有明顯進步。(美聯社)

 紀律第一 球隊就是球星 

正如早前提及一樣,馬達加斯加沒有球星,效力法甲球隊里昂的中衛Jeremy Morel和效力另一支法甲球隊蘭斯的後衛Thomas Fontaine就是這支球隊履歷表最漂亮的球員。在小組賽射進2球的前鋒Carolus Andriamatsinoro,也只是效力沙烏地阿拉伯次級聯賽球隊的名不經傳球員,連總教練Dupuis在法國的時候也只是執教第四級別聯賽球隊的無名教頭。不過就是這個素人軍團成就了奇蹟,Dupuis強調說:「我們沒有球星,球隊就是球星。我們就是一群有足球天份的朋友所組成的球隊,是紀律讓我們成為好球隊。」

可是在另一方面來看,馬達加斯加足球缺乏長遠計劃,比如是參與本屆賽事的球員有不少是老將,比如是隊長FanevaAndriatsima和前鋒Lalaina Nomenjanahary分別是35歲和33歲。

 乏人問津的「奇蹟」 未來發展堪慮  

馬達加斯加面積比台灣大超過16倍,全國卻只有24支球隊參與聯賽,礙於資源所限和國土面積太大,所以24支來自全國各地的球隊只在某一個時間齊集在首都踢兩輪小組賽,然後決出4支球隊作主客兩回合比賽,結果總冠軍全年也只有16場比賽,而且只集中在3個月內完成。這樣的聯賽發展令Dupuis對馬卡加斯加前景不表樂觀:「我早已向當局發出警號,可是無論在國家隊技術層面或是青訓發展,這些年來根本毫無作為,國家隊的成功猶如一棵大樹掩蓋了它背後的森林而已。」

而且更嚴重的問題是馬達加斯加國內對這次非洲盃的奇蹟並不是很有感,國民也沒有什麼慶祝和歡愉的行動,或許令這次馬達加斯加獲得的成功很快就被世人遺忘。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