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4.24 Wed

當戰士放下頭盔 Petr Cech退役

文/剛田武、圖/美聯社提供

今年1月,捷克門神Petr Cech宣佈,將在本賽季後結束20年職業生涯,足壇人士紛紛致敬,可見這位老將深受尊重,實力得到各界認可。


Petr Cech宣佈將在本賽季結束後高掛球靴。(美聯社)

1982年,Cech出生在尚未分裂的捷克斯洛伐克,出生地是比爾森。諷刺的是,當地最受歡迎的是冰球,而非足球。讀書時期,Cech已把冰球放在首位,無奈冰球訓練所費不菲,加上父親在他6歲時把他帶到比爾森勝利訓練,他最終仍是選擇足球。

與Buffon等殿堂門將一樣,Cech少年時期不是門將,而是擔任前鋒,因一次串演經驗而獲教練賞識,加上身高1米96,不擔任門將實在浪費。在捷克聯賽打滾3個賽季,他在2002年加盟法甲的雷恩,轉會費550萬歐元,若非工作證限制,當時加盟的會是阿森納,可說是天意弄人。

法甲多年來都是英超的兵工廠,他在2004年以700萬鎊加盟切爾西,成為藍色王朝的核心,首戰對曼聯,Cech完美地展示迎接高球的穩定性,手拋球發起進攻更為人留下深刻印象,輕鬆為球隊取得首勝。Cech全賽季僅失13球,多達21場保持不失球,以破當時紀錄的95分封王,實至名歸拿下首屆金手套獎。

有人認為,那一年是他的巔峰,是耶非耶,見仁見智。第二個賽季,切爾西延續強勢,他的數據有所下滑,2005年9月底到11月初經歷連續6場失球,最慘痛是作客0:3不敵米德爾斯堡,而利物浦門將Pepe Reina更以20場不失球,拿下金手套獎,英超最佳門將出現了新變數。

2006/07賽季大事不妙,第8輪客場對雷丁,開場僅15秒,Cech在抱穩球的情況下,被Stephen Hunt「殺人腿」踢到頭部,當場失去意識,休戰了3個月才能復出,自此一直戴上保護頭套作戰,但很多人認為,Cech傷前傷後已是「判若兩人」。正常人遇到如此重大的傷患,日後難免會有陰影,畢竟,類似的近距離接觸在足球比賽,幾乎是無可避免。

別先入為主以為Cech是不擅長撲救12碼的門將,截至1月20日他面對78次12碼,撲出17個,成功率達21.8%,一流門將能夠在2成以上已經很好。2007/08賽季歐冠,切爾西在看守主帥率領來到老闆家鄉俄羅斯,決賽對曼聯合演英超內戰,90分鐘踢成1 : 1,他把C羅的12碼擋出,可惜隊長John Terry踢飛了獎盃,賽後只有苦澀和淚水。若非如此,人們也許會記住Cech,其實是擅長撲救12碼的門將。

2011/12賽季,哀兵藍軍在四強爆冷逆轉巴薩,梅西的12碼擊中橫樑,Cech相隔4年後再入決賽,冥冥中再度遇上12碼。加時階段,捷克人擋出Robben的12碼,12碼大戰面對拜仁的劊子手,5球全部判斷對方向,撲出了Ivica Olić的命射,成為冠軍重要功臣。歲月催人,他在2014/15賽季切爾西再度問鼎英超冠軍時,已淪為替補門將,意興闌珊地加盟阿森納。


2011/12歐冠決賽,憑Cech(白衣)神勇的表現,讓切爾西首次奪得歐冠冠軍。(美聯社

首個賽季,他重新昔日風采,合共16場保持不失球,再度榮膺金手套獎,但槍手的防線向來飄忽不定,整體上平均失球也有增加,本賽季隨著伯樂離去,再度失去主力位置。

Cech共為國家隊4次出戰洲際大賽,9次獲得捷克足球先生,但高峰卻是2002年U21歐洲盃,爆冷決賽擊敗法國,同樣是12碼大戰。或許受傷後的Cech不再一樣,但沒頭盔的他,是金手套得主,有頭盔的他,也仍是金手套得主,足教後人懷念!


 
Relation
相關文章
Red Devil
盤點穆帥3.6億鎊收購
盤點穆帥3.6億鎊收購
2019.01.15 Tue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