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4.10 Wed

藍軍總教練Maurizio Sarri的戰術—Vertical Tiki-Taka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切爾西本賽季主要戰術為Vertical Tiki-Taka (縱向的Tiki-Taka),足球迷所熟知,Tiki-Taka會長時間佔據控球率,甚至守門員都要有穩定的傳接球技術。但總教練Sarri的戰術重視縱向的傳球,而不是像西班牙那種橫向迂迴的傳導。切爾西的前鋒幾乎不持球,很多一腳回傳,讓中場不需要和敵人身體對抗就能一直前進,但輕鬆的推進,需要良好的團隊意識配合。


切爾西主帥Sarri愛用Vertical Tiki-Taka戰術。

早期,巴塞隆納的中場持球時間很長,而且有很多無意義的短傳。相較之下Sarri更重視直線滲透,傳球次數不如傳統的Tiki-Taka,但推進距離很長,威脅性更大。去年世界盃西班牙國家隊就是踢傳統的Tiki-Taka,即便Guardiola現在執教的曼城,球員仍然有Tiki-Taka的概念。

切爾西的陣型是4-3-3,中場Jorginho為戰術核心,擺在防守中場的位置。主要是當球隊進攻時,邊後衛Cesar Azpilicueta和Marcos Alonso會上去支援,製造overlap(疊瓦式)進攻,幫助球隊創造以多打少的機會。此時Jorginho就會後撤,與David Luiz、Antonio Rudiger一起保護球隊的中後場。


切爾西進攻時,邊後衛Cesar Azpilicueta和Marcos Alonso就會上去支援,Jorginho就會後撤,一方面保護中後場,一方面幫助球隊維持高持球率。


現代足球中,邊後衛不再只是單純的防守角色,更多的是插上前場助攻。在此圖, Cesar Azpilicueta (或是Emerson)和Marcos Alonso (或是Zappacosta)利用兩邊的空檔(紅色圓圈處),跑上去製造overlap(疊瓦)。



但當切爾西壓迫對手時,球隊的後場會有相當大的空間,這是Sarri戰術的一大特色,但也是最明顯的缺點。

切爾西在防守時轉踢4-5-1,5位中場球員會嘗試擋住對手的傳球路線,而前鋒則伺機打反擊,4位後衛平行排列防守。

防守時改踢4-5-1,是切爾西最常使用的防守陣型。


Sarri喜歡把球隊的前後距離維持在15公尺。戰術使然,讓球隊能維持高持球率。



結論:本賽季議論紛紛的話題,就是Kante與Jorginho的位置,因為Sarri的理念中,防守中場只需要控與傳的能力,兩位都符合資格。而Kante的優勢是跑動能力,缺點是控球能力和組織;Jorginho的缺點是身體素質,優勢是組織能力,Kante究竟要不要回去踢防守中場呢?事實上,這並沒有一定的答案。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