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3.12 Tue

歐冠大勝後連敗退出聯賽爭冠行列 熱刺怎麼了?

文/喬齊安 圖/美聯社提供

激烈的賽季進行到二月中,英超各隊各自陸續出現不少傷兵,也影響了近期的成績。其中托特納姆熱刺在二月份歷經聯賽四連勝以及歐冠16強第一回合主場3-0大勝德甲龍頭多特蒙德後,自一月中缺陣養傷的王牌Kane也順勢回歸,幫助球隊迎接接下來15天5戰的魔鬼賽程,看似頗有前景,球隊卻連吞兩敗、主場與兵工廠打成1:1也拜裁判與運氣的眷顧才保住一分,而且值得警訊的是這幾場比賽球員的場上表現幾乎只能用「荒腔走板」、「自爆」來形容。究竟熱刺發生什麼事,而在這一陣崩盤後與曼城已拉開10分的積分,幾乎宣告徹底退出英超桂冠的爭奪呢?



Kane復出卻對孫興慜造成傷害

是的,身體狀況恢復、但場上球感仍遠未達到應有狀態的Kane是毫無疑問的一哥,但在他養傷期間,從亞洲盃回歸的孫興慜成為被Pochettino戰術環繞的進攻核心,他也用場場都進球的神勇表現幫助熱刺連戰皆捷。但Kane回歸後孫必須從中路回到邊路,頓時無法立刻適應配角角色。而且因急於為球隊貢獻,Kane不但現在的球感與跑位無法甩開對方後衛,處理球的選擇也略嫌自私,反而破壞了球隊進攻上的流暢性,因此我們在三場比賽看不到過往熱刺前場默契的串聯,尤其對陣上半賽程中曾經大勝過的切爾西,不但0-2完敗,全場甚至0次射正,創下2013年以來的最尷尬紀錄。王牌回歸的熱刺反而進攻大卡彈勢必是個笑話,Pochettino急需重新激活孫興慜、並找到兩大前鋒共存的打法。

球員心理素質尚未成熟
漫長賽季中每支球隊自然都會歷經高、低潮期,然而正如Pochettino在球隊輸給伯恩利的賽後發言一樣,熱刺這支曾被譏為「軟蛋」的,缺乏冠軍正名的球隊確實還不具備所謂成熟的「豪門底蘊」。Pochettino指出:「我們距離具備冠軍心態還有10年的差距。如果不能展示出更強的求勝欲望,那麼就配不上。」基本上最近幾個賽季,青年球員培養有成的熱刺都有爭冠的希望,但是賽程進入後半段後往往後勁乏力、成績暴跌。能夠奪冠的球隊擁有盡快走出低潮的調整能力,相反熱刺球員會出現沒有鬥志、場上心不在焉的情況,如Trippier莫名其妙的回傳烏龍球、對上兵工廠時心浮氣躁的大動作犯規。艦隊街的媒體們解讀熱刺球員們對季後可能失去Pochettino與Kane的恐懼、對球隊下半季魔鬼賽程中再度戰績崩盤的恐懼,讓他們的心態不戰先潰。回顧1月14日前在主場0-1負於曼聯的比賽,即便結果是輸球,但他們全場的21次射門可是自信與氣勢強烈。



主席Levy引援不力
今年開季時因興建新球場耗資大量經費,熱刺成為全英超20隊中唯一的「0引援」球隊。就連冬季轉會時也沒有引進新援,無可否認缺乏新血注入,讓球隊面臨傷病問題時影響更鉅,也缺乏被對手熟悉打法針對性防守時的改變之道。例如對兵工廠時中場大將Winks因傷缺陣,代替他上場的Wanyama傷癒復出不久,攻防表現自難頂上前者,他的失誤也導致槍手Ramsey的長途奔襲進球。兵源不足的熱刺今年度能夠在激烈競爭的BIG6中取得如此戰績已經十分驚奇,坐領全英超最高薪水的主席Daniel Levy該背的鍋遠大於主帥。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