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11
13
2
1
11
13
2
1
2018.08.24 Fri

女足新教頭堀野博幸 誓用7米魔法突襲亞運四強

以下報導採訪於2018/2/7,刊載2018/3/20《足球王者》雜誌26期
______

印象中的日籍教練有個共通點是「不怒而威的氣場」,採訪當天初見到堀野教練時讓編輯自然地挺起腰桿,但才開口問候,就見他給了我們大大的笑容說著「這麼冷的天氣,辛苦了!」這位曾帶領日本女子世大運代表隊的名教,談吐間沒有絲毫架子、謙虛有禮,令人感受他溫柔體貼的一面,正如年輕球員所說「教練就像爸爸一樣」。如果男足懷特教練是英國的西裝紳士,那女足堀野教練就像是穿著正裝和服黑付的武士,策動「7 米傳球」等戰略摩拳擦掌帶領女將們攻上亞運四強。
______

中華女足新教頭,堀野博幸。

教練來台灣多久了?習慣嗎?最喜歡的食物?
從6年前開始,大概每年會來台灣一次,為訓練青少年球員等等,但真正住下來到目前為止快1年,已經很習慣了。最喜歡台灣啤酒(大笑),還有雞肉飯!

恭喜木蘭聯賽台中藍鯨拿到17年的冠軍,球隊由低走高教練是怎麼調整的?
首先要歸功球員都很努力,特別是17年9月後,在我沒有特別要求下,球員們會利用練習以外的時間,每天跑30分鐘,一些社會選手甚至早上6點跑完再去上班。3個月後,決賽對上台北play one,上半場對手的能力、技術確實比我們好,但是後半場體能差距就出現了!
再來是,把訓練的重點放在停球、處理球、判斷球的位置等等對足球來說最基本、最單純的細節,慢慢把「簡單的東西」累積起來,球隊實力就越來越強了。
另外我想說,球隊並不是因為我當了教練才變強!這就像栽培花朵一樣,要先把土壤養好後才能讓種子發芽,很幸運地在我接下教練時碰上了球隊開花的時期;在那之前,前人們及選手們在澆水等養護作業做的非常紮實,讓根基穩固,有了這些前提花自然才會長的很好。

8月印尼雅加達亞運的女足的目標,期待女將們正好能開花結果?
首先是打入四強,這雖然非常不容易,但我相信這是女將們努力就可以達到的目標。我想在我之前中華隊有很多很棒的教練,包括柳樂教練等人都為球隊根基注入了很多的養分。好比去年的世大運,女將表現非常精彩但結果令人惋惜,我想這也是開花結果前的陣痛期!所以我接任之後,最大的任務就是接續讓花盛開的工作。


照片攝於世大運終場前踢平韓國,本次雅加達亞運小組賽中以1:2惜敗韓國

現階段中華隊集訓的重點?需要補強的部分
「找回球員的自信!」世大運的比賽內容很好,但卻沒有贏球,賽事結束後球員的表情、姿態都很沮喪。明明這麼努力在場上踢出好內容,但賽果卻事與願違,自信心難免受到打擊。所以透過集訓,讓球員重拾自信,同時再次感受足球有趣的、好玩的地方,這是目前最重要的。現階段(2018年2月)團隊的戰術先緩緩,先把焦點著重在個人技術、體能增強。

如何幫助球員找回自信?
首先,藉由比賽讓球員自由發揮,踢自己熟悉、熟練、喜歡的角色和比賽方式。2月時,女足在和男子高中生舉行的練習賽中獲得勝利,女將們在過程中了解到盡好自己在場上的角色,比賽就能往好的方向進行。而「自信不足」不只牽動球員在賽場上的表現,同時也會影響練習時的心態。訓練辛苦、比賽也能踢出好球但最終結果都不盡理想,這肯定會打擊到選手的自信。該怎麼解決?還是回到像體能、接球等基本層面,但一定要和選手溝通,加強基礎對比賽會有什麼影響,進而讓選手自發性的要求自我,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課題!

女足比賽刺激好看但總「差一點」,這點教練特別下工夫嗎?
就像前面提到的,選手對自己熱衷的訓練內容、踢球方式,會很樂意且拼命的去完成。但不可以避免的,訓練菜單中一定會包含許多很重要卻非常辛苦又枯燥麻煩的項目,例如需要反覆操練的體能、跑步等,我想大多數的選手在心理上都會排斥。
但回顧運彩盃,我們對戰J聯盟仙台七夕女足隊時,開賽前20分鐘我們的表現比對手好;但是20分鐘過去,兩隊出現了體能上的黃金交叉後,仙台就接管了剩下的比賽和結果。輸球後我進一步想,既然我們擁有不輸人的優勢,要如何維持90分鐘就成了最大的課題。更何況亞運對手層級是日本、韓國、北朝鮮、中國等代表隊,光就體能這點,在這剩餘不到6個月的時間內,肯定要再加強!


雅加達巨港亞運,不僅是隊長「八萬」王湘惠最後一屆參賽,同時也可能是前旅日名將包欣玄披上國家隊戰袍的最後一戰。

可深入談談教練特有的「7米傳球」策略嗎?
台灣女將們在7米到15米之間的傳球,相當厲害也很拿手,又準又快。但要大腳傳到30米左右的話,把握度相對低很多,特別是面對北朝鮮、韓國等先天身材條件較好的隊手,若選擇大腳進攻我們贏的機率不高。所以,不如增強球員最有把握的強項,先讓球維持在選手7米之間流轉,造成防守壓力、焦慮後上前搶斷,製造出進攻空間,傳球距離就可一口氣拉到15米來推進。

「7米傳球」是教練一直以來偏好的戰術嗎?
7米,只是我針對中華隊的優點、競爭對手,進而分析、推演出來的,要踢進亞洲前四,不加強自己的強項很難在短期比賽中獲勝。反過來,台中藍鯨主要對手是木蘭聯賽中的台灣選手,先天條件差不多,就必須利用球隊、選手的特點去設計其他戰術才能踢好比賽。

身為日籍教練是否對選手場下行為也有嚴格規範?
我不會要求太過,重要是讓選手了解如何好好珍惜、利用訓練以外的時間來充實自己。24小時都是足球,任誰都會受不了,要好好經營家人、朋友、戀人等關係,才能持續把足球生涯走好、走穩、走長。


旅中球員余秀菁一直扮演女足進攻的核心,本屆亞運小組賽每場各貢獻一顆進球。


女足有本土和旅外球員磨合上的問題嗎?
我想旅外選手本身就有很高的足球智慧、能力也強,即便集訓時間短,但很快就能適應、理解球隊的戰術。反過來說,土本球員在集訓時努力練習後,會和旅外選手產生良好的隊內競爭,可以幫助球隊實力成長。

那現在隊球調整的狀況呢?
選手們很認真、積極地專注在集訓上,不只開心,表情也逐漸開朗起來。加上旅外球員(王湘惠等)和其他有經驗的國手歸隊後,將年輕小將、球隊一起拉拔成長,也令球隊的氛圍非常融洽。


8月4日對戰香港女足友誼賽,堀野教練和隊長王湘惠接受媒體訪問。(圖/CTFA)

提個很深的問題,對堀野教練來說足球是什麼呢?
這問題真的很難……因為足球我認識了很多夥伴,它也把我帶來了台灣,甚至給了我國家隊教練的責任,讓我能和這麼多出色的球員相遇,人生因為有了足球,才有這麼多美好的「相遇」。

男足要踢「Sexy Football」那教練希望女將能踢出什麼樣的足球呢?
「ワクワクサッカー」(wakuwaku scooer,翻譯為興奮足球),足球令人激動、興奮又好玩的運動,對場上、場下的人都是。看到選手在場上「一生懸命」的表現,或許能夠傳遞給看球賽的人「明天我也要加油!」的正能量。最後,也希望大家可以看著女足每一位球員成長、努力的軌跡,一起為她們加油,並成為球隊的後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