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6
5
4
6
5
4
2018.03.21 Wed

「進攻就是最好的防守」─男足助理教練Louis Lancaster

《足球王者》25期雜誌「台灣瘋足球」專欄

責任編輯/Hiro 
採訪、文字/羅伊、Kitabayashi Kimi
攝影/泰坦

_____

「這件襯衫要配哪個領帶比較好?」拍照定裝前White教練轉頭問了Louis Lancaster,才發現,原來身為台灣男足國家隊助理教練的Louis 不只在場上是White教練信任的夥伴,下了球場還是他的時尚顧問,且自己對穿搭打扮也有自己的品味。更有趣的是,私底下Louis教練也愛開玩笑,當編輯問到教練今年世界盃看好哪一隊出線奪冠時他回答:「一定是英格蘭,只是抽籤需要點運氣、然後比賽也要點運氣,保持下去大概就能奪冠了!」聊回專業,主要司職進攻的Louis教練,在這次訪談中告訴我們他對初到台灣時,對台灣選手的想法,以及目前國家隊訓練方針和進攻策略。
_____

台灣男足國家隊助理教練 Louis Lancaster
 
來到台灣後的生活如何?食物還習慣嗎?
 
我真的很愛台灣,友善、活潑又是個不夜城,很享受在這裡的時光。在這城市生活可以感受活力、能量,台灣人也都很親切。至於食物,因為之前在上海待過一段時間,有些中式料理會有點難接受,但目前我在台灣吃過的都很棒。
再加上我幾乎什麼都吃,眼前有什麼就吃什麼,不是個很挑食的人。

 
可以請教練大概簡述自己的執教生涯?以及怎麼和Gary教練認識的?
 
大學畢業之後,進入一間足球教練的私人集團,被指派到兵工廠的教練組工作;同時,我成了最年輕拿到UEFA A License(歐足聯教練證照)的教練。接著被邀請到英超賓福特中培訓年輕球員,之後再到英超沃特福德。同時被選入為期2年,僅有16位教練受邀參與的FA elite Professional Licens」(英國足協菁英教練證照)計畫中,在那,我遇到了同樣被選入計畫的Gary。到了2016年,我和Gary又一起拿到了UEFA Pro License(歐足聯職業級教練證),就跟著他到中國,執教中甲上海申鑫,2017年年中,我就成了台灣男子足球國家隊的助理教練!
 
聊聊對台灣選手的第一印象?以及對台灣球員的想法?
 
來到台灣之前,我們透過資料、影像,就知道台灣球員是很有潛力的,但主要的問題就在每位選手的技術、觀念都有些細節需要調整。所以我們一到這裡,就開始準備幫助球員去做細部的修正。另一個問題點是,台灣選手很常找不到自己在場上的角色,因為有時他們在球場上必須身兼數職,反倒模糊了自己在場上的定位。上到球場沒了任何依靠、指示,只能東跑西跑、臨時判斷、莽撞行事。好在,當台灣球員一旦認清、認識了自己在賽場上的任務,他們自然就會融入角色去跑動、去判斷場上的情勢,並且積極地完成任務。我們三位教練都很相信利用「角色確定」的做法,可以解決球員在賽場上的任何問題。
 
當然,因為我們帶的是國家隊,策略上會需要調整。打個比方,當球員待在母隊時,有很充裕的訓練時間,加上賽季也長;教練和球員就可以發現、累績至少10種問題,然後再針對球員這10種問題逐項逐步的調整、解決。但
要踢國際賽這種短期賽事,球員、教練團絕對不會有充裕的時間來解決球員的10種問題。所以國家隊教練的工作是,判斷當下對球隊、球員、比賽而言,有哪些問題需要立刻解決,並列出優先順序,然後盡全力幫助球員、球隊調整到最好,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貪心,想再短時間內嘗試一次解決球員的10種問題,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我們在國慶日主場贏了巴林,教練可以聊聊這場比賽嗎?

首先,我很認真的說,在球隊集訓結束後,我就知道我們會贏!
因為集訓期間,球員們的表現都很出色,球隊的氛圍也都很好。所以我知道,只要照著目前的狀態、策略、計劃走,我們一定會贏下這場比賽。但即便知道會贏,卻萬萬沒想會在
「國慶日主場逆轉勝」。我想這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難以置信的時刻,如果要寫一齣童話故事的腳本,你一定會那樣寫的。值得一提的還有,那場比賽如果球隊最後都沒有得分,我是會抱怨的!因為比賽的前、中段,我們都有進球機會但都沒有掌握到;好在,球員們都有跟隨我們的計劃走,最後逆轉、贏球,這感覺真的很好!
 
可以談談Louis教練的執教風格?

事實上我們三個教練的執教哲學非常一致、也很明確。我們認為訓練環境必須與實際比賽貼近,如果比賽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就不需要花時間去做無謂的訓練。教練要做的,就是花上很多時間、精力去分析對手並模擬比賽的情況,條列各種在賽場上會發生的可能及問題,然後做出正確的判斷,並選擇對的選手、用對的方式執行任務,幫助球隊贏下勝利!
 
此外,也必須徹底了解球員、讓他們發揮「與生俱來」的個性和天賦。
球隊就像塊蛋糕,教練需要食譜和正確的食材才能做出好吃的蛋糕。哪些球員風格很強硬、哪些球員很處理球很細膩、那些球員判斷能力好……等等,道理一樣,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自然就會有好的結果。
 
最後,很重要的一點,
我和Gary一樣相信攻擊、攻擊、攻擊。把球控制在離自家球門,越遠越好,然後靠近對方的球門,越近越好。控制好球在場上的「位置」,盡可能把球掌握在腳下,讓對方大部分時間只能採取防守,我們也才能找到機會突破!
 
2018世界盃,教練有看好哪些國家出線嗎? 
 
當然是英格蘭!但西班牙、德國、阿根廷或巴西的陣容都很堅強,像西班牙在各個球隊都有非常出色的球員。當然,我覺得英格蘭也很有機會,但比賽過程需要點運氣、然後抽籤也要一點運氣,希望就這樣順利的贏到最後(笑)。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