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日潮生活
2022.02.17 Thu

大甲芋頭酥之父 │「阿聰師」用心品嚐 一塊餅支持一塊田的真情




台中,是全台的糕餅重鎮,有流傳久遠糕餅文化,其中的靈魂人物就是被譽為「芋頭酥之父」的阿聰師。

阿聰師本名吳聰朝,大安出生、大甲發跡,自1960年便踏入烘焙業,早期他在大甲媽祖廟三角街巷口的創始店,以製作嬰兒餅乾、漢式喜餅為主。沉浸在麵粉堆裡近一甲子的歲月,阿聰師研發過許多經典產品,被尊崇為創意糕餅藝術大師。


芋頭酥系列:台灣芋頭酥是由台灣大甲芋頭產業推手芋頭酥之父阿聰師所發明創造,嚴選上等芋頭,以植物油製成,在芋頭酥之父「阿聰師」的巧手下,化做一片片層次分明的玫瑰花瓣,純手工製作,每日新鮮烘焙。

家喻戶曉的芋頭酥故事要從1998年芋頭大豐收那年說起,當時因為芋頭生產過剩,使得價格慘跌。愁眉苦臉的親友送來檳榔心芋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阿聰師左思右想、苦心鑽研,嘗試以芋頭為原料來製作糕點,最後開發出一顆顆如玫瑰花瓣般浪漫的芋頭酥,推出後風靡全台,不僅解救芋農免受賤賣之苦,更為大甲的芋頭產業開啟另一個春天。


阿聰師的小芋仔:阿聰師的獨家商品,外型乍看就像一顆檳榔心芋,用台灣在地可可抹醬,刷出表皮斑駁的紋路感,唯妙唯肖,讓人會心一笑。一口咬下,會先吃到可可外皮的酥香,內餡有三個層次的口味:香甜綿密的芋頭餡、QQ麻糬和鹹香蛋黃,十分迷人。

功成名就之際,阿聰師始終不忘故里。他回到大安,成立「阿聰師芋頭文化館」,透過觀光工廠挹注文創能量,宣揚家鄉味,深耕地方創生。阿聰師芋頭文化館協理吳佩娜強調,藉由串連甲安埔(大甲、大安、外埔)的回流青年,讓海線特色產業鏈成為更多青年返鄉的動力。


芋頭文化館位在綠油油的田野邊


高齡已經七十多歲的阿聰師,至今仍堅持用自己渾厚質樸、滿是歲月痕跡的雙手,將在地農產品的特色風味揉進每一塊餅裡。就像他最常掛在嘴邊的那句名言,「如果做一塊餅,能支持一塊田,那我就會繼續做下去。」 

 


更多商品資訊請洽官網:阿聰師的糕餅生意

│ INFO │ 阿聰師芋頭文化館 │
地址:台中市大安區興安路168號
TEL :04-2671-3077
官網連結:
阿聰師芋頭文化館



│ about │ 阿聰師 │
阿聰師是創意糕餅藝術大師,也是大甲 台灣芋頭酥之父,捏餅捏了半世紀,堅持就地取材,把在地的農特產品,用他的雙手揉進每一塊餅裡,把在地變成一種願望,讓在地人享受 在地生活,回歸到最原始單純的生活型態,與家鄉的土地、作物談一輩子的戀愛,這種踏實感是無可替代。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