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日潮生活
003
004
005
006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1
002
2018.10.29 Mon

女力視界|富比士最具影響力的女性攝影師「瑪麗亞 斯拉波娃」首度海外開展


由異角藝術策畫主辦的「Maria Svarbova Asia Premiere 瑪麗亞·斯拉波娃亞洲首展」,將於10月20日至11月18日在台北花博流行館正式展開。本次展覽為斯洛伐克攝影師Maria Svarbova首次曝光至今最完整的攝影作品,台灣是她在亞洲展出的第一站,將公開展出「Swimming Pool」、「Plastic World」、「Human Space」三大系列作品,以鏡頭探索「人和空間之間」三種維度的面向。


 
富比士最具影響力的新銳女性攝影師
出生於1988年的Maria Svarbova,自2010年開始攝影,作品擁有鮮明個性與實驗精神,在空間、色彩及氛圍的層次表現尤其出色,大量運用黃金比例與水平對稱的構圖,畫面俐落而深刻。作品獲哈蘇攝影獎、IPA等知名國際獎項的肯定;個人獲選2017斯洛伐克富比士雜誌Forbes 30 under 30,成為該年三十歲以下最具有影響力的三十人之一。她的作品亦深受時尚藝文界的喜愛,經常與Vogue、Harper's bazaar等知名品牌合作,近期為台灣歌手田馥甄拍攝《日常》專輯封面,仿如套上夢境濾鏡般的現實場景,在一般觀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使得她在台灣的知名度迅速攀升。


 
至今最完整的三大系列首次在台展出
本次展覽內容包括「Swimming Pool」、「Plastic World」、「Human Space」三大系列。「Swimming Pool」系列為Maria最廣為人知的攝影計劃,以社會主義時期遺留下來的泳池為場景,瓷磚的平滑表面和規律排列象徵著舊時代的秩序,游泳池中許多鮮紅的禁令和指示,對照著動作整齊劃一、身著傳統運動服裝的人物,彰顯著受到諸多限制的生活,人在此系列當中被視為空間的比例尺,和不帶情感的存在。


 
「Plastic World」以Maria的童年回憶及社會主義時期人們所經歷過的事件為命題,以各種功能性建築的場景為主體,導向空間本質即是「場所」的概念,需在「物與物」和「物與人」的關係中開啟與建構,人才能適得其所在其中生活。藉由擷取日常生活中瑣碎、不斷重複的行為,人物身處其中卻面無表情、肢體僵硬,宛如塑膠娃娃,揭示在人在群體之中的無限壓抑和自我失衡。


 
「Human Space」系列,說明人創造了空間,並在當中生活,著重空間因人的活動而產生意義,是在容納、保護,在物與人的關係中構成,當人類與空間成為一體,人因此而存在。Maria藉由光影的變換在每一次的快門中提供了不同的視角,使得畫面熟悉又陌生,創造出「Futuro-Retro」的平行世界觀,重新疊合過去、現在與未來,打破時間軸的觀念,再次回歸到她所說的:「人永遠是最迷人的,空間中若是少了人,一切都沒有意義。」期望透過攝影作品提供觀者沉思和自省的契機。


 


展覽資訊詳情
Art Angle 1/edition|Maria Svarbova Asia Premiere瑪麗亞·斯拉波娃亞洲首展

展覽時間:2018/10/20-2018/11/18
展覽地點:台北花博流行館(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四10:00-18:00 (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週五至週日10:00-19:00 (18:30停止售票及入場)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