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Supreme
BANG
2017.04.03 Mon
當小眾街頭文化成為主流 Louis Vuitton x Supreme震撼彈
上世紀中期是歐美次文化蓬勃發展的時候,不論是Hippie、Punk或HIP HOP風的出現,都是由草根開始,自成一種獨有的穿搭風格。這些由下崛起的平民勢力,本來充滿著對主流時尚的不滿,藉著平價、充滿自我風格的特色服裝展現。然而到了現代,追隨的群眾越來越多的同時,這些反骨的Street Style反而開始影響著時尚界的走向,甚至與高端精品結合。究竟,這樣的街潮風格還算是「街頭」嗎?
 
 c.f. SUPREME x Louis Vuitton Collection
爭議不斷的Louis Vuitton x Supreme 
從一張Kim Jones〈LV男裝創意總監〉的IG圖開始,揭開了 Louis Vuitton 與 潮牌龍頭老大 Supreme 的聯名序幕。 LV 與 Supreme 的聯名就像是顆核彈,炸掉了互不相通的時尚界與潮流界、炸掉了象徵的階級與藩籬,然而這樣強硬掰開時尚與潮流界的大門,不禁讓許多潮流界人士疑惑,所謂的街頭風格,是不是正漸漸地在違背它的初衷。

 
 
Supreme x Louis Vuitton出的滑板用手工行李箱,粗估約要180萬台幣的天價。
 
 「越貴、越難擁有=酷?」High Street Fashion正發燒
前LV的創意總監Marc Jacob曾經在接受採訪時,對街頭風格表示:「街頭服飾不一定是隨興的,它也可以是奢華的,事實上市場反應也接受了這個想法。」隨著 Visvim 、 Off-White 、 mastermind JAPAN 等高端潮牌的出現,街頭風格不再單只是草根、獨一無二的象徵,昂貴的難以擁有、為了保值而炒價等消費主義開始成為潮牌的趨勢,反而使Street Style越來越難「平易近人」。
號稱潮牌界王者的 mastermind JAPAN〈MMJ〉 ,一件骷顱系列外套就要約台幣1萬8。
印上 Supreme 標誌的一塊磚頭,在去年已經炒到3萬塊台幣的高價。
 
 c.f. BuzzFeed
Street Style已經死去了嗎?
當Streetwear所代表的小眾文化已經成為一種主流,當初街頭文化所看不起的伸展台、保守無新意的衣服、只剩下昂貴的品牌價值,是否會「反噬」到自己身上呢?藤原浩就曾對此批評:「人們在乎的不再是Kenye West設計了些什麼,而是他又穿上了什麼品牌的衣服。」他認為,真正的流行早在90年代就已經死去。
 c.f. Pinterest
 “This is Not a Street Style Blog”
 致力於捕捉街頭元素的街拍攝影師Adam Katz Sinding,在自己的網站貼上了這麼一個標語,他認為,Street Style跟Blog都被過分濫用了,他不希望讀者看到街拍照片,卻只是在盲目尋求流行趨勢或購買管道。Adam Katz Sinding在一次訪談中這樣表示:「重點是這些服裝使人們內在表現出的氣質,而不是他們穿了什麼。」
 c.f. SBE
 
Adam Katz Sinding眼中的街頭景象,是充滿自我表述、而非膚淺刻意的。
c.f. Le 21ème

c.f. Le 21ème
精品的混搭天才──Jean Michel Basquiat
c.f. est100
 80年代的街頭塗鴉藝術家Jean Michel Basquiat,以誇張、鮮明的普普畫作聞名,他的作品充滿了小孩塗鴉般的喧鬧混亂,卻深受安迪沃荷的喜愛,甚至以高價買下了他的明信片。Basquiat最擅長的即是將名牌設計師們所製作的服裝「重新再造」,在Armani或Versace的西裝上隨意揮灑顏料、甚至畫上自己的塗鴉。Basquiat不僅將這些高端精品穿上個人味道,更穿出了新的「街頭靈魂」。
 Jean Michel Basquiat如同小孩塗鴉般的普普風畫作。
 c.f. Titien.net

當 Louis Vuitton 與 Supreme 聯名吵得沸沸揚揚,時尚界與潮流人士彼此唇槍舌戰、互不相讓的時候,然而最重要的似乎是,我們是否能在自己穿著的服裝裡〈不論是High Fashion、精品時裝或獨立街潮品牌〉,再次看到創意、反骨、文化以及生活方式,而那才正是Street Style的核心。
”You are what you wear!”

c.f. Le 21ème
#Supreme#Louis Vuitton#Jean Michel Basquiat#Adam Katz Sinding#mastermind JAPAN#Visv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