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平成バブル景気
BANG
2017.03.26 Sun
平成泡沫激情 日本80年穿搭風格
若能把某個世代形容成「人間天堂」的話,80年的日本絕對夠格佔據一定版面。股票站上3萬9千點、日圓狂升、地產炒賣,人人手中握著溢出的現金,飛向夏威夷等外地旅遊甚至置產。只要工作一個夏天,就買得起一台進口名車;企業間的應酬接待,一晚下來不花個幾十萬日圓根本談不下去,都市夜生活、紅燈區也跟著香豔刺激。當時的日本不僅樂觀繁榮、更是瘋狂與奢糜的代名詞。即便現在看來「泡沫時期」充斥奢華種種等負面形象,卻也在短時間內衝擊日本的時尚潮流使其蓬勃發展,直到現在仍深深著影響流行的方向呢。
c.f. stockfeel
日本經典選店Beams為了慶祝開店40年,推出的Tokyo Cultucure Story PV,短短5分鐘濃縮了日本40年的流行文化。
 
影片中80年代的流行曲風「City-pop」,借鏡美國黑人音樂,並以日本的夜生活、都市關係的享樂主義為創作背景,紅極一時更反饋影響了歐美音樂。同一時間,日本的時尚設計更在世界寫上全新的一頁,滋養了街頭次文化的穿搭風景。有多精彩?先從三大指標性設計師說起......
 
c.f. AOR DISCO
▼敲響歐美時尚圈的東方巨響 日本三大設計師
 
三宅一生 既不屬於東方也不是西方風格
在1970年代以「a piece of cloth」震驚世界的三宅一生(Miyake Issey),80年代用pleats please後稱「一生褶」,奠定了他在國際時尚圈的地位。其風格所強調的皺褶感,是參考日本摺紙文化而來,將布料放入紙張折層後再熨燙出皺褶,可一直維持、定型。 
 
c.f. SAAM
三宅的設計多強調立體、簡約跟原色,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就十分喜歡他為SONY所設計的防皺外套制服,質感之外更能省去每天出門要穿什麼的麻煩,為此三宅一口氣幫賈柏斯製作了100套,並成為他除了LEVI'S牛仔褲、NB球鞋之外的另個經典形象。在台灣街頭,還有個你我都能親眼看到的三宅藝術,是有幾何褶皺外型、拿著放著都好看的BAOBAO包。

c.f. TSUNAGU JAPAN
 
川久保玲 破壞之後才是創造
被稱作「破壞主義者」的川久保玲,全身黑色裝扮是她的招牌特色,服裝設計風格充滿了前衛、破壞跟解構美學。以不對稱剪裁聞名的川久,初期剛進軍巴黎時裝展時,遭到西方設計師跟媒體的批評,被當時的主流時尚笑稱為「乞丐裝」。
在台灣頗具知名度的play愛心圖騰,正是川久保玲主導的Comme des Garçons與插畫家Filip Pagowski共同合作所創。
山本耀司 黑色影子大師
與川久保玲有過一段情的山本耀司,同樣是以一身黑與不對稱的剪裁設計聞名。他的服裝設計,常從日本的傳統服飾裏汲取靈感,藉由水洗的手法跟剪裁來取代繽紛的色彩。保持單一色調是山本耀司的堅持,據說是不希望讓那些穿著「時裝」的人用「可怕的顏色」攻陷大家的眼睛。
黑色烏鴉的造反崛
80年代初期有一批年輕人,穿著一身不對稱的黑裝在原宿街頭晃來晃去,那正是日本的設計師品牌興起的時候。受到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的啟發,年輕人紛紛嘗試將全黑的裝扮融入日常生活,他們被當時的社會稱作カラス族(KARASU ZOKU,烏鴉族)。直到現在,路上時不時還是會在街頭看到烏鴉族的身影。

 
 c.f. WEAR KARASU ZOKU
▼音樂是最容易穿上的個人風格!
 
暴走精神的延續  竹之子族
穿上華麗印有巨大圖騰的服裝、阿拉伯風的寬褲、背上揹著卡式收音機在代代木公園舞蹈,竹の子族(TAKANOKO ZOKU,竹之子族)正是80年代初,盛行於日本街頭的表演文化。因為參加的年輕人大多穿著「Boutique竹之子品牌」的衣服,因此開始自成一種竹之子族的街頭風格。 
日本曾流行一時的Para Para舞被認為是竹子族的延伸,電音中腳踩固定節奏、雙手揮動搖擺的盛況蔓延至亞洲,港星郭富城在電影內大跳Para Para舞,引起香港年輕人的效法。
c.f. 《浪漫櫻花》
充滿個人主張的Punk風格
受到英美的Punk(龐克)音樂影響,日本當時也掀起了一陣Punk風潮。拼貼的格紋、鉚釘皮衣、金屬項圈、破牛仔褲,各種元素的重新「創舊」,被認為是希望藉由Punk帶來的驚嚇,藉此吸引社會的關注。隨著時間演進,Punk更成為一種特殊的穿搭風格,專門用來表現強烈的自我主張。
X 傳說崛起 美型當道的視覺系樂團
Visual Rock(視覺系)在80年代中期興起,以歐美的Punk、Gang Rock音樂為啟發,相對於Punk風格Visual Rock以華麗誇張的中性風格著稱,樂手開始化妝,並在配件、髮型上更重視美型元素,直到現在,仍是日本的強勢次文化之一。
 
 c.f.WALLPAPER
經典ICON是1982年成立的X Japan,掀起90年的視覺系樂團風潮,包含聖飢魔、GLAY、LUNA SEA都受其影響。但在創團初期,視覺系還沒形成一個獨立風格,當時的媒體不知如何形容他們,反而略帶嘲諷意味的稱X Japan為「化妝樂團」。
c.f. loudwire
▼注入街頭文化的西裝新玩法
 
日式英倫風格的Takeo kikuchi
由菊池武夫所創辦的Takeo kikuchi,興起西裝革命,以日本技術質感為主體,在西式剪裁加入和風元素,塑造「日式的英倫風」;強調不分年齡、性別,想怎麼穿就怎麼穿的自由概念,將街頭文化的POP融入傳統西服的品牌。而菊池本人,就是秉持著西裝應不分年齡、充滿玩味的代表。
  
c.f. retail-square

c.f. Pinterest
解構正式與非正式穿著 Buffalo style
除了將西裝本身的設計,注入華麗與高彩度的英倫搖滾風外,80年代晚期更有一派直接將正式的西服混搭進日常穿搭中。Buffalo style,指的是一種正裝、非正裝的Mix & Match混搭風格,好比上身穿著西裝外套,下身運動短褲,也具備去性別的概念,像是男孩會穿上長裙來搭配襯衫。Buffalo的原意是反叛者,在當時的東京街頭上演著一場時裝革命!


c.f. Pinterest
當1990年1月,日本股市重摔70%那刻起,紙醉金迷的城市榮景也如海市蜃樓般破滅。時至今日,回想80年那顆包裹繁華、激情、夜生活的彩色泡沫,依舊經典、夢幻,甚至期待再過幾年,不論是City-pop音樂、街潮色彩,又會以時尚靈感為名回到街頭,然後再次精彩。


 
#ISSEYMIYAKE #COMMEdesGARÇONS #YohjiYamamoto #PUNK #TAKEOKIKUCHI #Buffalostyle #Tokyoculture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