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EYEWEAR
BANG
2017.03.25 Sat
任意穿越時光 自我風格的眼鏡世代
或許是受到數位時代的影響,21世紀成了一個「考古」過去的時代,不僅30年代的圓框眼鏡開始重新流行,眼鏡更是從實用的輔助配件,一躍而升晉級到造型主角的地位!而在不同年代的眼鏡潮流又代表了什麼意義?下面就來聊聊各個年代中幾款代表性的眼鏡、品牌、ICON吧。(小田切讓在日劇《重版出來》的方框眼鏡,引起日本劇迷們困惑到底是他帥還是眼鏡本身就好看)
文藝復興時期的眼鏡進化史
最早的眼鏡就如同放大鏡一樣,先把水晶磨平、製成可以放大字體的石頭,俗稱「閱讀石」。然而當時的眼鏡,嚴格說起來不算是「眼鏡」,畢竟沒有真的「戴在眼睛」上,反而是拿在手上使用。隨著技術不斷演化,世界上第一副我們認知上的眼鏡出現了,將兩塊木頭鏡框以鉚釘接成的鉚接眼鏡,固定的方式更十分有創意,只是將繩線綁在耳朵上輔助固定呢。
/came from https://goo.gl/3C2owZ
30年代 圓框眼鏡,末代皇帝的最愛
30年代眼鏡的代表特是輕薄的圓框款式,不論中、外都有許多擁護者,也是學生時代最熟悉的復古款式,因為它時常出現在國文、歷史課本。事實上,眼鏡從清初開始就十分盛行,末代皇帝溥儀年輕時眼睛就一直不太好,眼鏡正是他的招牌特色之一!
「眼鏡才是本體」沒了眼鏡就認不出來的約翰藍儂,是標準的圓框愛好者。
 
/came from https://goo.gl/DHioqj
直到現在,圓框眼鏡在High-End Street、文青等族群中,是搭配整體造型不可或缺的配件之一,貪圖好看之外,也戴起一身個性古著LOOK。

50年代 壞男孩的鑽石型鉚釘 、性感女神的貓眼
/came from https://goo.gl/xgoWwk (警告,未滿18歲不得抽菸,易導致性功能障礙、影響口腔衛生,且容易早死)
24歲就英年早逝的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是最早的「偶像明星」,他配戴的鑽石型鉚釘眼鏡,掀起50年代的跟風潮。據說最早以「JD老框」打造眼鏡款式的 Tart ,一開始其實並沒拿到詹姆斯狄恩的授權,然而這個向狄恩「致敬」的款式,現在已經成為JD眼鏡的首要代表了。強尼戴普在《秘窗》裡所配戴的Arnel眼鏡,正是 Tart 的經典款式。
 
/came from https://goo.gl/jcQVHU
50年代在男孩間掀起浪潮的是James Dean眼鏡,在女孩中另有個經典代表正發燒,瑪麗蓮夢露在《How to Marry a Millionaire》(願嫁金龜婿)中所配戴的貓眼眼鏡,和她一起成為當代的性感符號。
追求自我的NEWMAN Eyewear
NEWMAN Eyewear 是日本眼鏡的新銳品牌,NEWMAN深受美國50年代,二戰後經濟起飛時「少年自覺」所影響,厭惡各種既定體制、量產文化,主打不分年齡跟性別、追求自我的風格與率性;並在設計上給予鏡框時代個性、復古造型,而且鏡價也親民,更進一步打入日本的年輕族群
 
/came from NEWMAN eyewear
/came from https://goo.gl/dTv9sS、https://goo.gl/TlN0NJ
60年代 Buddy Holly經典黑框的搖滾姿態
 
被封為「眼鏡搖滾英雄」的Buddy Holly,經典黑框眼鏡和筆挺西裝是他的代表特色。Buddy Holly的音樂跟眼鏡都被譽為搖滾界的傳奇,甚至有人稱他死去當天是「音樂死掉的那天」。據說在他 1959年飛機失事的那一天,大部分的遺物都迅速的被警方找到,只有那副招牌眼鏡始終下落不明。
 
/came from https://goo.gl/KznwlK
 即便是吹起復古風潮的現代,黑框仍舊是多數人的首選,其地位絲毫沒有任何動搖,演員三浦翔平私底下也是黑框眼鏡的愛好者。
 
 嬉皮風正盛 70年的亮色系金屬大框
 60、70年代美國充斥著反戰、反政府的聲浪,色彩繽紛的鏡片、鏡框是街頭年輕人的主流,不僅反映了當時的嬉皮、街頭文化,更表現出美國年輕人(不論是穿衣風格還是生活方式)一種對自由的渴望!
 
 /came from https://goo.gl/DQOwp6

/came from https://goo.gl/5suAsN (警告,未滿18歲不得抽菸,易導致性功能障礙、影響口腔衛生,且容易早死)
已進軍台灣在全台設立門市的日本平價眼鏡大廠 JINS 2017年的主打產品,就以繽紛的紙膠帶作為靈感,設計出色彩多樣的各式鏡框。紅、藍、紫、黃‧‧‧‧‧‧輕快又具透明感的配色,與70年代玩弄色彩的喜好不謀而合呢。
 
21世紀 復古回歸從無鏡片到志明鏡

不論是作為配件使用的「無鏡片」眼鏡,還是由6叔余文樂帶起風潮的復古眼鏡(志明鏡),搭配時,不如把眼鏡的實用忘掉,重新用「審美」的角度去看待它吧!
/came from https://goo.gl/nkd8ZO
日本現下最受國際注目的眼鏡品牌 MASAHIROMARUYAMA  的主理人丸山正宏,將其不對稱、未完成的美學運用在的眼鏡設計上。
/came from https://goo.gl/Ew1s6g

/came from masahiromaruyama.com
賈伯斯的經典無框眼鏡,出自追求古典美學的德國品牌 Lunor 之手;而深受丹佐華盛頓喜愛的雷朋眼鏡更是歷久不衰,看完以上,不妨趁著春天正悄悄從大地爬上來,選個自己喜歡的年代、款式和個性,從中挑選一副新眼鏡吧!
#NEWMAN eyewear #JINS #James Dean #John Lennon #Buddy Holly #6叔 #余文樂 #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