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PHABLIC X KAZUI
BANG
2017.12.24 Sun
Starting over 「職人」瀧澤日以專訪
Text_ Chantal ting
Photo_ Zakka W、Chantal ting
Special Thanks_ Zakka W


位在赤峰街上的Zakka W前陣子舉辦了久違的二度開幕,當中重頭戲便是與日本品牌PHABLIC X KAZUI合作進行2018春夏系列發表會,品牌2018SS以「職人」為題,希望還原服裝的價值,在設計師的想法中,整個生產就是由不同職人的手去串連起來的一個過程。因此呼應這次職人盛會,主理人韋心也邀請到欣賞的職人品牌,包括手工鞋品牌Chenjimgkai Office手工礦石飾品livvvvil.com和手作甜點Quelques Pâtisseries 某某。甜點來場領域間的分享交流

 


Quelques Pâtisseries 某某。甜點


Chenjingkai Office 皮製鞋款「1917」


livvvvil.com


PHABLIC X KAZUI

多以人物為主題的Phablic x Kazui,對比以往選擇單一職業聯想,這次索性將命題擴大,以「職人」囊括,每件衣服設計師都根據一項職業延伸做發想,仔細觸摸作品,每件設計都因背後靈感人物的不同而在細節的部分做機能設計,例如為了使咖啡師方便做事於袖子中段縫製暗扣,或增縫拭鏡布在襯衫下擺內裡,每個細節都是嘗試站在穿著者角度去思考,要怎麼做才能更與對方融為一體,呼應「職業」所需的基本要求。

同時
深沈柔軟的色調一直是品牌特色,經常使用如泥染、藍染與蠟染等植物染製工法,春夏系列中又屬來自鹿兒島縣奄美大島的泥染最少見,全世界只有奄美大島使用這種天然染色法,是將一種名為厚葉石斑木(テーチ木)的枝幹切細薄片狀,於滾燙的熱水中浸泡,取得液態萃取物 ,把布料浸泡其中,用手反覆搓揉,掌握最佳力度以均勻染色,接著進入充滿泥巴的池子裡,利用當地土壤的豐富鐵質和厚葉石斑木萃取液裡的鞣酸形成化學變化,最後得到獨特素雅的黑褐色,隨著工作進行,褪色成痕跡之後非常漂亮。

本次在台灣的展售亦是Phablic x Kazui首度於海外公開,抓緊機會我們也和設計師瀧澤日以進了簡單的專訪,希望藉此更了解他對服裝美學的獨特觀點!

 


Phablic x Kazui Desidner / 瀧澤日以 Kai Takizawa
 

拋開每季以一個人物形象的主題,Phablic x Kazui的服裝中心思想是什麼?
認為服裝不該純粹只是物質,服裝是要可以交織成為人生活的一部份,是陪伴有溫度的,既是我的故事也是你的故事,無論由誰來穿,都能舒適的和生活融為一體,這是我認為在談論「衣服」這件事情的時候要先具備的認知。
 


 

能不能跟我們談一談最新一季的作品?
除了「職人」,本次系列還包含「Starting over」的含義,回到品牌的原點,重新檢視,物品製作最初始天然的樣子,這呼應到我剛剛說的,對於衣服的觀點,同時18春夏的系列比起過往更為中性,男女都相當適合穿著。不只是設計,染布和縫法都是貫以職人的堅持細緻工法,一件衣服由大家的手互相傳遞,大概就是將大家的溫度昇華後集結在一起的載體的感覺。最後主題「職人」是以各行的人的習慣、需求來作為靈感,例如這次有針對需長時間坐著的畫家製作磅數較高的褲子,不因久坐而變形,在前方也縫製了許多可以放置工具的口袋。
 


 

有沒有這次系列裡最滿意的單品?
最滿意的話是使用蠟染加工製成的風衣,利用蠟的特性可以揉捏在衣服的表面形成皺摺,整燙加熱後亦能恢復原狀,這件比較特別的是在袖子的部分刻意只做七分長,個子較高的人穿起來也不會因為袖子過短而尷尬,在日本有不少攝影師買這款風衣,我想是拿起相機時除了不會鬆垮垮,更能展現攝影師動作專業幹練的樣子吧(笑)
 


 

Phablic x Kazui的形象總是維持著寬鬆的輪廓,在設計時有刻意朝這方面進行嗎?還是這只是順著手上的布料做延伸的結果?
是有刻意維持寬鬆輪廓,如先前所提希望維持單一尺寸,讓所有的使用著穿起來都是舒適自在的,因此在布料的挑選上也會偏向柔軟有可塑性這個地方去要求。

瀧澤先生這次到台灣來,有沒有什麼必訪的行程?像是小吃或是有興趣的服飾店?
其實活動的這幾天都待在中山這一區沒時麼機會可以到處走走,不過著名的觀光景點在網上就可以看到,如果真要說的話我想去台灣人家裡坐坐,了解這個國家的人是怎麼成長的?還有你們的習慣是什麼?大概這就是我的個性吧!觀察生活總是帶給我靈感。
 


 

台灣其實也不乏優秀設計的服飾,不知道瀧澤先生有沒有聽過或看過?另外對台灣服飾的感覺是什麼?
品牌的話沒有,我對台灣其實不是很熟,感覺的話這幾天都在同個區域活動的關係,總覺得街上來往的人都以街頭或韓風為主。

最後問一個讀者好奇的問題,以往Phablic x Kazui只在日本販售,未來有可能在台灣有固定販售點嗎?
是有這麼打算的,但目前應該以Zakka W為首,之後再拓展販售據點。

謝謝瀧澤先生跟我們的分享,也期待更多在台灣看到Phablic x Kazui的機會
謝謝!我自己也很期待!


 

About PHABLIC×KAZUI
2009年 デザイナー 瀧澤日以により 古着や古布を利用した一点もののコレクションや衣装製作からスタートしたファブリックプロジェクトは、2011年秋冬シーズンより正式にアパレルブランドPHABLIC×KAZUIとしての活動を始めまし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