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Bambino Village
BANG
2017.11.30 Thu
男子週末|騎生活,造一台風景
Text_FENGLIN & TC
Photo_Luke
Thanks_Bambino Village
隱身巷弄的復古訂製單車店-Bambino Village,刻意遠離大街的喧囂,手工門牌、木質門框,光門面就感受到濃厚復古味,窗外瞥見店內滿是車架及單車配件,全由店主從各地收購而來。下午一點,巷口傳來老偉士牌獨有的二行程引擎聲,載著6、70年代的優雅與叛逆,是這間復古單車店的主理人-李訓方給人的第一印象,跟著他走進店裡,是整排組裝完成,等待領取的單車,「來這裡訂車的人,都不是想騎得多快,而是想讓生活這件事變得更有質感。」
 

 
踏上復古雙輪
訓方22歲開始接觸復古單車,回憶7、8年前,台灣的手工單車產業不像現在如此蓬勃,當時主流大多偏向小折這類機能取向的單車,
「為什麼台灣的單車,不能夠像歐洲、日本那麼普及外型又漂亮呢?我確信復古單車在未來會是一個趨勢,一旦發展起來,會大大改變並且帶動整個街道風景。」起初靠著上網搜尋大量的資訊,了解訂製車和一般單車的不同,「整部單車,從車架、下管、上管、立管,甚至後叉,每一根管材的長度,都是依照客人的體型,量身打造,創造出一台完全屬於他的單車。」
 

就是
樣的獨特性,加上市面上提供訂製單車的店家可說是少之又少,一切機緣下,向專門製作古典車的師傅拜師學藝,三年後決定自己開店,在2014年一股Vintage風潮,Bambino Village正式搭上這班趨勢列車。「我認為復古單車應該要被注意到,實際上卻是被大家所忽略,對我來說,真正流行的東西,從身上的服飾、配件、騎乘的單車,都不應該只是一時的。」
 


 
顛頗路上的動人風景
「現在復古單車依然是小眾,我想問題點在於台灣的自行車文化還沒有完整的被教育起來,市場不夠大,店面也少,大家接觸這類型單車的機會不多,購買的人少,持有技術的人更少,想想看如果要製造一台帶有1960時期氛圍的單車,該注意的細節,其實是有相當程度的難度存在。」如同訓方所說,光是要在台灣開立一間手工訂製單車店,已經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更別提鎖定在復古單車如此小眾的形式,「很多人有一些單車經驗、有本錢,就來投資這一塊,但兩三年後,會發現市場其實沒有想像的大,而產生非常多的庫存,這對單車環境來說很危險,也很浪費。」為了避免同樣情況發生,「下單才製作」Bambino Village對產業的尊重,能確保品質,也不會有囤積庫存的狀況
 


獨一無二,是復古訂製單車應該要有的樣子,細心對待,聽取需求,提供好零件,經手製作出來的單車,絕對不會在其他地方看到一模一樣的樣子。只是「客製化」當中包含非常多的溝通才能達到最終兩邊都認為完美的成品,這無疑是最難的一環,「通常組車會分成兩大步驟,第一是先了解客人的預算到什麼程度,以及量身找尋適合的車架、管料、合適的龍頭到把手的角度都要計較,之後才挑選喜歡的配色及車上的配件,就拿配色這個部分來說,一個綠色在色票上有好幾種不同的色溫,我不希望客人最後成品的配色一樣,類似這個部分就需要多一些的溝通討論,至少這樣我還沒有組過一台同樣顏色的車子過!」從這裡聽得出訓方基於專業上的堅持,確保每一位客人領到的單車,不僅只是好看,更要好騎,「一台好的腳踏車,能夠帶給你的,是騎乘的當下與騎機車或開車,有完全不一樣的視野感受。」
 

 
催情8800
「在我這邊組車,是8800元起跳!」很驚訝的價格,至少是個會讓人懷疑的數字,萬元以下的費用,是訓方給入門者的催情劑,「這當中包含了基本的料錢、烤漆費、組裝工資以及設計費用,雖然8800包含這些項目其實有些緊繃,但我還是不希望客人覺得,在我這邊組車,是這麼難入手的一件事情。」
 

如果不到1K就能夠擁有手工單車,那又何必花到2、3萬?當中差異在哪?訓方說:「拿手邊這台車子為例,車架本體是22000元,而基本的車架是2500元,這當中就已經差了19000元,車架本身完全是兩個不同等級,亮度的差異,最重要的重量較輕,再加上輪框是使用高拋鍍銀的材質,整個面呈現出來的質感完全不同,各別提其他零件及配件,講究度以及所需的工時,相對都比較高。」看著剛組好的車,訓方細心的與我們解釋每一個環節的不同,還說了個玩笑話,通常客人在講解過後,8800元的車子,都會默默地被牽到一旁,使命完成。
 

訓方分享他正在製作的夢想車零件,大多從歐洲古董藏家手上收購而來

「我不做推薦,我只提供不同等級的專業比較,選擇權還是在來訂製的客人手上。」就像訓方說的,當你決定要客製一輛屬於自己的單車時,你會將就它只有8800元的基本配備,還是願意拉高一些預算,得到更接近自己心目中屬於自己的樣子,1k聽起來不少,但換不一般的生活體驗、為日後參上一滴改變的因子,何樂不為?
 
 
獨一無二,我們的樣子
說到復古單車,對於自身店舖的特殊性在哪?我們也藉機詢問了訓方的看法:
「我希望我們店所呈現出來的,是類似日本下北澤選物店,隨性、戳破包袱的感覺,像店名Bambino(孩子)一樣,多一些貪玩也好、天真的個性進去,台北街頭才會有趣!」我們繼續問,一般人其實很難去分辨每間客製店的不同,總覺得就都是復古車,在這邊組,跟到其他地方組,差別是什麼?針對這樣的提問,聽到的還是老話:「我會給客人比較多的選項,比較大的彈性,相對的他們能夠不受太多限制,去組他們想要的車,我想這是我與其他品牌最大的不同。」
 


Bambino Village朝向單車選店的形式經營,為能夠挑選到適合自己的配備,提供更多樣化的配件選擇,是訓方始終堅持並且一再強調的重點
 



 
目的是紅燈時候,多一分的暫留
最後,訓方也和我們聊一聊他的目標,從起初決定開店,到店鋪的經營,無非是秉持著一個理念,希望能帶給台北街頭,不一樣的風景。「我想只要是人,都會喜歡美的事物,希望當客人騎著我們店交出去的車子,在等紅燈的時候,能夠讓路上的目光多停留一分鐘。」除了外型,單車也是降低空氣汙染的方案之一,騎乘單車上路,不僅能夠減少空汙問題,更能夠透過踩踏的過程,賦予生活另一種不一樣的步調,在當今步調如此快速的社會,偶爾慢下來,仔細的感受周遭的每一件事物,會是很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因為單車,因而結交到更多喜歡單車的朋友,彼此不只聊車,也聊生活,這樣的互動是很棒的!」
 


[風格是相處在生活中的所有細節,都要有自己的樣子]

Comic by Greta 
Shop List_
Bambino Village_0960 125 111
Location_台北市承德路一段69巷3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