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SNEAKERS
BANG
2017.10.19 Thu
我可以接受後悔, 但我不想留下遺憾
責任編輯/pigSAM
攝影/陳立偉
設計/onetwo
面對十月即將開打的NBA新球季,相信大家早已按捺不住了吧?本次 BANG 很榮幸的訪問到許多與愛打籃球的資深媒體人來聊聊籃球與球鞋,就用他們的籃球觀點來為 NBA 新球季揭開序幕吧!
 
_____

Rob Chien

Bounce 球鞋文化誌 Director
_____




可以跟大家聊聊最近在忙些什麼嗎? 
由於近期有較多NBA 的球星訪台,現階段就在做一些收尾的工作,因為還有些後續的報導與內容正在同步整理中。若以籃球方面而言,我在球季前後都會有不同的內容要去執行,並不會因為 NBA 休季就比較輕鬆,反而我們的夏季會因為球星訪台而更於忙碌。

對於即將開打的 NBA,有沒有期待那一支球隊的表現? 
其實我還蠻期待波士頓塞爾蒂克隊這季的表現,因為我覺得 Kyrie Irving 這樣的決定很有種,雖然目前還不知道會有怎樣的成績,但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好的開始。而且08 年三巨頭時期我也蠻喜歡塞爾蒂克隊的。

 


 

自己最支持那一支球隊呢? 
當然是金州勇士隊!雖然剛剛提到08 年我蠻喜歡賽爾提克,但當時我早已是勇士的球迷。至於更早期的球隊, 那絕對會是有 Michael Jordan坐鎮的芝加哥公牛隊, 因為那就是一個無法取代的存在,相信有許多人都是因為他而愛上籃球這項運動的。

最欣賞 NBA 的哪位球星? 
在我心中排名第一的球星無庸置疑的就是Michael Jordan, 但是像 Reggie Miller 與 Ray Allen 我也都相當欣賞。近期球員的部分我會比較喜歡浪花兄弟 ( Stephen-Curry 與 Klay-Thompson ) 與 Kyrie Irving ,應該說比較喜歡偏射手型的球員吧!還有一個是無論如何都會支持的就是林書豪。

 


 

在現實生活中被他們所影響的部分為何? 
我對 Michael Jordan講過的一段話印象深刻,他說: 「Some people want it to happen. Some wish it would happen. Others make it happen.」這精神對我而言很重要,因為我認為有很多事情想要就去做,不用怕失敗,而他就是一個可以接收失敗,但無法接受不去嘗試的最佳典範,這也跟我的座右銘
「我可以接受後悔,但我不想留下遺憾」 相當類似。至於林書豪的部分我蠻能想像他在 NBA如此高強度的比賽中要花多少時間在訓練上,況且美國甚至全世界對於亞裔族群打籃球是相對不看好以及不友善的,因此他在籃球最高殿堂的環境中努力打拼其實是更加困難,我們也知道以實際能力來說他其實可以獲得更多尊重,祝福且期望林書豪能達成他應得的高度與成就,他對於亞裔族群的意義很深,是黃種人的驕傲。
 


 

自己是否會因為欣賞某位球星而收藏他的鞋款? 
其實除了 Jordan 之外好像沒有做過這樣的事,我想或許是因為 Jordan 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球鞋文化發展的起始點!對於球鞋我主要還是以自己喜歡與否作為購入依據;即使我喜歡某個球員,可能已經擁有了他其它幾雙簽名鞋款式,但如果我真的沒那麼喜歡某種款式,我也不會為了收齊而硬是購入。

關於Michael Jordan的生涯有沒有那一個時刻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Michael Jordan 生涯中有太多不可思議的勝利時刻,硬要說的話 The Shot 是一個時間點,另外一個就是當時他被 Nick Anderson 抄球的畫面至今還是無法忘記,因為那是一個 Jordan 神級般存在化為人的時刻,他也會輸、也會被抄球而被結束比賽,我覺得那一個 moment 很重要,但也因為他不服輸的個性,下一年就開􄎮了另一個三連霸王朝。對於這樣的態度你怎麼能不欣賞他?

 


 

台灣男籃在亞洲盃的表現與世大運男籃的表現有何感想? 
其實對於現階段的國家隊,我比較看作是一個過渡時期, 因為我認為下個黃金世代正要來了吧!這次世大運男籃會有好表現我認為主因是他們培訓的時間夠久,而且從態度中可以明顯感受出他們確實想要有所作為。而當今 HBL 與UBA,甚至是旅美球員都有許多值得去關注與培養,我確實還期待的。至於台灣籃球協會與制度規定問題我們就不討論了,因為我們也無法去改變 (苦笑)。

 


 

球員與運動品牌的關係近年來已漸漸被偶像藝人取代,關於此現象有無任何看法? 
我覺得這只是剛好世代潮流的問題而已,我相信再過幾年運動品牌最直接的關係還是會回到運動員本身,因為運動員的魅力才是決定運動品牌的重要關鍵因素。另一方面而言,運動生活風格是一種現今較為流行的 style,而正好現在這批年輕世代較容易被偶像藝人的影響力所牽動著。

近年來眾多鞋款紛紛採用新科技融入經典鞋款,自己對於這樣的趨勢有何看法? 
若我原先就喜歡某款球鞋的話,我會比較偏向於它的復科版,但我也相當樂見現今運用新科技融入經典鞋款。因為當有新科技融入經典鞋款時,它對我而言就是全新的鞋款,只是它保有原先的輪廓,比較有種對過往來致敬或緬懷的概念吧!而在這同時也正在創造出新的東西,它所呈現的氣質與體驗當然也會有所不同。所以我對於這樣的手法樂於見其成。

 


 

在你的籃球生涯,有沒有那雙球鞋是你覺得最適合自己的? 
我在球鞋的選擇上會比較偏向於低筒的款式,所以在 Kobe Bryant 的鞋款未出低筒款時,我個人相當喜歡 Jason Kidd 的Zoom Flight,對於寬腳板的我感覺上相對的舒適,而且在當時的球鞋裡,無論是它的包覆性或靈活度都表現得相當優異。現今的話就是 Kobe 4代後的鞋款我個人覺得都還蠻適合穿上場打球的。

最近有無對那雙鞋款印象特別深刻? 
以實際打球的鞋款來說, 我會對 NIKE REACT HYPERDUNK 2017 FLYKNIT 給予蠻高的評價,雖然 HYPERDUNK給大家的既定印象就是屬於實戰型的球鞋系列,其實一般不會特別給予太大的關注,但當我第一次穿上 HYPERDUNK 2017後,真的有種「也太厲害了吧」的讚嘆感。或許是因為我在場上只喜歡穿低筒球鞋,但這雙高筒版本的確實有令我驚豔,它軟硬適中的鞋底給予的回饋相當足夠,它對我而言就是一雙低筒鞋。真要我選目前最喜歡的實戰球鞋,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就是它了。

 


 

自己有沒有在期待那一雙鞋款的復刻版卻遲遲仍未推出呢? 
有!之前小牛隊時期 Steve Nash 所穿的 Nike Air Jet Fl ight ,當時它的鞋款就有點類似襪套的概念,而且又是我喜歡的低筒,在整體表現以當時的球鞋來說算是相當傑出的,所以我還蠻期待它的再現。

有什麼話想跟喜歡球鞋與籃球的朋友說嗎? 
籃球是一種感染力很強的運動,相信很多朋友也被這次世大運台灣男、女籃的表現所感動,所以無論原先有什麼偏見或是恨鐵不成鋼的憤慨,請喜愛籃球的朋友能一起支持與鼓勵台灣的籃球,台灣籃球能發展得更好相信是大家所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