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Red Bull Music 3style
BANG
2018.11.30 Fri
「表達自己的愛情!」DJ SHINTARO 專訪│Red Bull Music 3style 史上最年輕世界冠軍
Editor、Photo/HIRO
thanks to Red Bull
_____

11月29日13:00,在台灣地區賽開賽前天,我們一行人來到W taipei採訪明晚擔任台灣區決賽評審,DJ SHINTARO(慎太郎)。或許因為看過他13年奪冠那15分鐘絕無冷場的精彩表現(下拉有影片連結),編輯事前心想他私下一定是個搞笑、情緒很高的樂天男,據說他在日本有個從事搞笑藝人的室友。沒想到在採訪的40分鐘內,太陽底下的DJ SHINTARO是個談吐穩重、語速不快、又有條理的Mr. Boys。就像日雜Ollie採訪過的音樂人一般,對眼前在做的事情充滿熱情,對在行的音樂領域更有說不完想法,過著自有風格的「生き方」、lifestyle;這樣的藝術家,通常都散發著一種「明白自己為什麼喜歡」的氣場,很瀟灑,並讓身旁的人投射羨慕的眼光!
DJ SHINTARO背對落地窗外的台北市區,開始放音樂DJ,歌單、節奏、刷碟、技巧圈粉了編輯,更希望明年1月在台灣主辦的Red Bull Music 3style國際Finals,還能聽見他的音樂,收服整個台北!
_____



時間拉回2013年,在多倫多舉行Red Bull Music 3style全球Finals ,來自日本代表的DJ SHINTARO,擊敗16位國家冠軍奪下優勝,並成為3style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冠軍。那一晚之後,DJ SHINTARO讓全世界的DJ樂迷都知道他的名字和音樂!

這次是第幾次來台灣了呢?
對台灣的感覺或是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哪些?


DJ SHINTARO(下稱DS):台灣已經來過至少10次以上了吧。贏得2013年Red Bull Music 3style冠軍前,就來過台灣了,像是台中、高雄、台南……還有很多其他地方,但我忘了那是哪裡!我覺得台灣人都非常溫柔、貼心,對外國人尤其是。像是昨天我去吃牛排,可店家只收現金,結帳發現我身上只有卡沒有現金。結果店家跟我說:「沒關係,這次就當作請客吧!下次可以再來喔!」

該不會店員知道DJ SHINTARO嗎?

DS:不認識,我想不管認識或不認識,店家都會這樣體貼外國客人吧。

自己穿搭流儀是什麼呢?

DS:穿搭嘛。我現在穿的褲子是我日本室友的女朋友所設計的。鞋子是我參加品牌活動拿到的,是X-LARGE和CONVERSE 70聯名的鞋款。去逛街的時候,我不會特別去看、去找什麼牌子,就是看版型、看心情,喜歡就買。喜歡的話,什麼品牌都沒差。



接觸DJ之前的DJ SHINTARO是什麼樣子?
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DS:我高中一年級就退學了,去過加油站、拉麵店、便利商店打工,但絕對不是大家想得「要認真工作、拼命賺錢」的那種,就只是沒有特別想做的事情。正好那段期間日本饒舌非常流行,我有跟風玩了一陣子,還挑戰過LIVE演出,但發現自己實在沒什麼饒舌天分,單單只是個「喜歡日本饒舌的人」。後來,住家附近的朋友剛好有組DJ器材,我順手玩一玩覺得滿有趣的。在那之後一直夢想著「組自己的DJ台」,突然,有天睡醒後不知道為什麼就下定決心說:「好,今天就去買吧!」,於是買了器材回家。
我生在日本秋田縣的鄉下地區,身上帶著每年1月、就是日本新年正月時親戚長輩給學生的壓歲錢,跑去秋田市區花了大概15萬日幣左右,買了像是Technics mk5、耳機等等……湊齊了人生中第一組屬於自己的DJ台。



平常喜歡聽什麼音樂?
會聽一些和DJ印象不符的音樂嗎?


DS:我真得會聽滿多種音樂的,像搖滾、流行音樂、日本饒舌……只要是音樂什麼都聽、什麼都喜歡。至於很意外的曲風嗎?嗯,昭和時代的歌謠吧,大概90年代左右、泡沫時代的音樂。像是有個經典女歌手今井美樹的歌,這類昭和感十足的歌謠我很喜歡。



現在成為年輕DJ的偶像了
那現在自己崇拜偶像又是誰?


DS:崇拜的人真得滿多得,像是A-trak。至於為什麼會喜歡,我想就是很帥吧!音樂很帥、技巧很屌、人也很Cool,甚至是生活方式、lifestyle都很瀟灑。該怎麼形容那種帥呢……就是懂得保持自己的風格外,又不斷地踏入新的領域、去尋找新的挑戰,給人一種「不會待在同個階段太久」的感覺,不斷不斷地往下個目標前進。
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這種個性的人,或者說對現況我很容易膩,但絕對不是因為失敗了就逃往其他方向,而是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差不多、也夠了,就希望往新的方向前進,我想做很多很多的事情。這種不斷尋求挑戰的lifestyle,讓我非常喜歡!



在DJ SHINTARO人生中
DJ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DS我的音樂能讓很多人聚集起來,這是件令人開心的事情,我想DJ大概是「最有趣的工作」吧!音樂可以轉換人的心情,而且沒有邊際。比方說同一類型的曲風你可以聽超過一百多次,即便聽膩、聽爛了,很輕鬆就可以換下一種類型接著聽。音樂是無限的、可以創造各種可能的東西,甚至跨越時空,你要聽懷舊、要聽新潮,隨手一找一定有!
特別是我在Club當DJ的時候,每個客人帶著不同的心情來到這裡,找開心的、紓壓的或著找「元氣」的,台下充斥著各種需求和情緒,而我只要用音樂就都能滿足大家。音樂擁有改變情緒的能力,而DJ擁有掌控這股能力的「技巧」。不管台下是50人或5000人,DJ用音樂就能夠回應所有人的期待,讓全場陷入同種氛圍裡頭,這就是DJ最有趣也具魅力的地方。



每個DJ都有個人喜好但有時必須迎合大眾。
而日本不論在表演場所、文化等基礎上都比台灣發展來得早,是否也有會有自我拉扯的情況呢?


DS日本的狀況也是一樣的,夢想和現實之間要怎麼平衡、拿捏,確實兩難。DJ為了賺錢、為了生活下去,必須滿足大眾喜歡的音樂「口味」,比方說在Club裡,台下300多個客人只想聽會HIGH的音樂,那DJ就不得不放;但自己回到家,私底下會玩的、聽的、喜歡的音樂又是另外一種。如何取得夢想和現實之間的平衡,確實需要一些技巧。我想「迎合市場」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只要100%清楚自己喜歡的音樂是什麼,並專心投入其中,把「迎合」當作維持生活的手段,從中培養100%喜歡你音樂的人,1個人、2個人、10個人慢慢累積,這其實是非常棒的過程!



簡單聊下台灣和日本的「DJ文化」
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嗎?


DS:在我的印象中,台灣的DJ喜歡搖滾、或是加入非常本土的音樂。台灣DJ非常看重自己國家的音樂,他們不單單只放國際間流行的曲子,光就這點,對我來說非常棒。當然,日本也會有放local歌曲的DJ,但比起台灣好像比較少。但像之前Red Bull Music 3Style的日本冠軍,Fummy,他在比賽中用了日本非常經典的動畫歌曲,而且玩得很棒,音樂一放場子就熱起來,非常厲害!

對DJ SHINTARO來說
「Red Bull Music 3style」是什麼樣的競賽?

 
DS:像DMC World DJ Championships這類的國際大賽,是為了喜歡DJ文化的DJ而生,但Red Bull Music 3style的比賽則是為了一般人而舉辦。DMC比賽中會見到一些新穎的器材,就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神奇,甚至接觸到自己還不瞭解的領域。反過來,Red Bull Music 3style卻非常容易讓其他人、一般人了解,是種「Easy to Understand」的比賽。當然,過程中也有選手會使用很屌很專業的技巧,可萬一沒有辦法傳達「為何使用技術」的用意,好讓現場每位觀眾都了解的話,就失去這場比賽的意義了。Red Bull Music 3style非常重視DJ和觀眾之間互動的競賽。

回顧一下2013年奪冠的過程,
看過之前受訪的影片,DJ Shintaro提到
比賽過程中其實自己失誤了很多次,對嗎?


DS:Red Bull Music 3style的總決賽,我真得發生非常、非常、非常多的失誤。可出錯當下,心裡完全沒有產生一絲絲的負面想法,腦袋只想著讓自己和全場的人HIGH起來,所以根本不在意過程中我出了什麼差錯。而且我也早早準備了「不在意失誤」的心態,一上台,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就放手一搏。當然啦,失誤瞬間會意識到「完了!」,可下一秒索性隨機應變,抱著「Case by Case」、「管他的」的感覺下去放,所以當主持人叫到我的名字時,整個人、整顆腦袋一片空白,直接呆住!。

再聊回13年3style的日本地區賽,我那時候算是大家心中的優勝候補也小有名氣,乘著全場「關注目光」的氣勢和優勢外,我刻意讓自己保持冷靜,心想「把事前準備好的音樂放出來、讓全場HIGH起來,再來我就要朝著世界舞台前進。」

到了國際Finals,大會會給每一位參賽者一週的時間來適應當地文化,同時讓DJ們好好的觀察當地人喜歡的音樂曲風。在準備期間,我沒有去想太多事情,只專注登台後要如何表現,把流程決定好、準備好,心情保持輕鬆。至於總決賽,因為我在預賽輸過(編按:2013年DJ SHINTARO透過評審外卡資格進入決賽)所以再次登台,我一點緊張感都沒有,單純想著「上去瘋一下,然後回家!」。就這樣,拿下2013年冠軍。



DJ Shintaro現在是2018年台灣3style的評審,
回看13年參賽的DJ Shintaro,你自己會給他打幾分呢?現在有自信贏過2013年的自己嗎?


DS:如果是2013年國際賽的DJ Shintaro,我會給他100分!至於現在能不能贏得了當時的自己,答案是非常肯定的。因為13年的我根本不知道我為什麼會贏得冠軍,但現在18年的我,非常了解13年為何能拿下冠軍,所以我有自信一定可以贏過他!



對參賽的台灣選手,DJ Shintaro有什麼想說、或是以過來人身份給選手們建議嗎?

DS:千萬別忘了剪指甲、修指甲、髮型也記得弄好,再來是好好睡覺。雖然這只是日常生活就該注意到的事情,但這對我自己要參賽、或對比賽本身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細節。不要去想太多無謂的雜事,只要想著自己、想著「為了自己」就夠了

對DJ Shintaro個人來說,
若要用簡單的一句話來形容DJ,會是什麼呢?


DS「表達自己的愛情!」

處理人際關係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但透過DJ、音樂來表達,就輕易就能讓他人了解自己。因為用文字、話語,有時候沒有辦法完整地傳達我內心的想法、或者我是怎樣的人。老實說,對於接受採訪這件事情,我也覺得很困難。但只要聽我的音樂,就能知道我的想法和個性。「想了解我是什麼樣的人?」「那就來聽我DJ吧!」


DJ SHINTARO IG/
djshintaro

_____about Red Bull Music 3Style世界DJ大賽
台灣自2013年開始投入Red Bull Music 3Style世界DJ大賽行列至今已凝聚許多台灣DJ的高度注目。Red Bull Music 3style世界DJ大賽的特色,即是參賽DJ須於15分鐘內,帶領觀眾進入三種以上曲風的混音旅程!有別於以唱盤技巧為先的傳統DJ賽事,Red Bull Music 3style世界DJ大賽更被認為是提升DJing為一種表演藝術的重要里程碑。「選曲風格」、「唱盤技巧」、「舞台表現」與「群眾反應」等,皆是Red Bull Music 3style世界DJ大賽評比的重要基準,有人稱擅長此道的DJ為開放類型DJ!除了必備的唱盤刷碟和混音技巧,Red Bull Music 3style世界DJ大賽更考驗DJ是否有能力將迥然不同的曲風融合,甚至創意把玩歌詞,將15分鐘化為一場高潮迭起的音樂故事。


_____

Red Bull Music 3Style世界DJ大賽 台灣決賽
時間:11月30日(五) 


IG:@RedBullTaiwan / @RedBullmusic3Style
官網:www.redbullmusic3style.com
FB:www.facebook.com/redbullmusic3style
或至Red Bull Content Pool網站,註冊並搜尋Red Bull Music 3Style


#3Style #PlayWith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