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JAMIE DEER
BANG
2017.08.04 Fri
過耳不忘,新世代潮音樂唱作人 —宮閣
_____

你一定知道那種感覺。當按下了一個從未聽過的歌手的click,結果播放出來的音樂超乎你的想像和期待,就是你千尋百問也找不到的那種,因此你興奮的把連結轉貼給親朋好友大肆宣揚,你知道了你早別人很多,挖掘到一個好貨。以上,這就是我第一次聽到宮閣的感覺。
宮閣是一位新生代的製作人、唱作人,在專輯發行前,曾參與王力宏、黃子韜的編曲、製作工作,TFBOYS<青春修煉手冊>的編曲,也出自他的手。宮閣也入圍了今年金曲獎的最佳新人獎,千萬別忘了他的名字,後勢絕對看漲。
_____

 

Hello ,宮閣,歡迎來到台灣,這是你第一次來到台灣嗎?聊聊這幾天的行程,玩了什麼吃了什麼?
這次第三次來了,第一次是和家人來旅遊,第二次是來陽明山拍<雨劈哩啪啦下>。這次就待到金曲獎結束。


恭喜你入圍了這次的金曲獎最佳新人,當初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聽到這個消息?心情是怎麼樣的?
當時我自己在外面亂晃,我不喜歡那個好像等成績的過程。我本來就知道自己有報名金曲獎,我叫我朋友看直播,我跟他說:﹁你有聽到入圍再跟我講,沒聽到就算了,當作沒事。與其說在意有沒有拿獎,倒不如說是沒入圍會覺得丟人。聽到真的入圍後我就說﹁噢,行,那下一步吧。反而朋友的反應比我大。


很多台灣的聽眾對你既好奇又陌生,可否和我們介紹一下你自己。幾歲的時候開始學習音樂?誰的音樂影響你最多?又是幾歲的時候決定要作為一個專業的音樂人出道?
我剛入行只是對編曲有興趣,後來才開始寫歌、做幕後,給別人當製作人開始。直到某一天,覺得自己想表達一些東西,可能沒人適合來表達,因為太私人了,才想說不如我自己來出一張專輯好了,接著就很幸運地碰到公司,一切都蠻順利的。我自己喜歡做的音樂風格是,我個人很喜歡,但華語音樂裡比較少的,所以試著想把我喜歡的風格給帶到華語音樂裡頭。

 
我從大概16歲,下載了第一個做音樂的軟件,當時的想法很簡單,我那時很喜歡Hip-Hop,就想作一首完整的歌,後來就越來越陷進去了。後來想想,是因為當時看了Eminem<8 Mile>,當時還聽不懂他在唱什麼,但那個情緒的感受很強烈的。接著接觸的風格也越來越多,後來又發現坂本龍一的音樂,欣賞他什麼風格都嘗試,但不論做哪一種都還是有他自己的風格,他找到了音樂的核心。
 

請再次為我們介紹你的首張個人專輯宮閣GONG。
我不會去討好任何人的決定,我只做自己欣賞的,想做的音樂。整張專輯都是由我自己作詞作曲、自己編曲、創作出來的。第一首歌作曲來大概是15年,是現在聽到的大概是我準備曲目的1/3。我希望大家盡量整張整張聽,雖然每首歌的風格差的蠻大,但整張下來是有一個風格的,若單首聽可能像是盲人摸象,沒辦法看清楚專輯的全貌。


我自己聽到你的音樂的時候非常興奮,你的音樂非常的當代,我會說他很貼進歐美流行音樂的味道和質感,兩岸三地能做出這樣流暢度的我能說不超過10位。你怎樣建立起自己的音樂風格?你在作品上最注重的是什麼?
打算自己做專輯的最大原因,就是我基本上喜歡所有的音樂風格,很常有一個瞬間我會感到各種音樂風格都匯集再一起,撞擊出一個新的東西,我想這可能就是我的風格。
作品上最注重的......我想盡可能不要有一個最弱的環節。最重要的是保持一個真誠,不要去想太多的目的性,也許我們寫完再去整理目的性,可能因為這個目標我們哪首歌這次不要放,但不要是在寫的時候就設定自己要達成什麼,這樣是寫不好的。


整張專輯都是你自己製作、寫歌、編曲,一手完成的,你工作的地方是什麼樣貌?
就在家。整張專輯都是在家做完的。好多人聽完我的專輯都會問我:﹁你那個地方是不是用什麼什麼東西做的?﹂我說不是,我的設備就是一對音響、一張聲卡、一台筆電、一個迷你鍵盤、一個麥克風,就這樣。沒有什麼很貴的合成器、壓縮器啊都沒有。器材簡單,但我覺得想像力更重要。

那些專輯裡變化的音色嘛......這麼說好了,我們把一個吉他的音色倒轉過來,它就聽起來就不像吉他了,或者我們用EQ把低頻全部切掉,它聽起來就不是吉他的tone但有吉他的溫暖感。

 

在製作歌曲時,你的概念是什麼?是會一邊做一邊試?還是完全想好之後一次到位?
通常我都是先有個概念,可能是心情、或是顏色,有一個主題開始延伸,我也不會限制我的想法或音樂該去到哪裡。動機是什麼都有可能,可能是一個Kick、一個音色,都有可能。


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三首歌曲,請你聊聊這3首歌:<我想你了>、<Your Body>、<拿你沒轍>。
<我想你了>在我唱Demo的時候就有了,當時有看小說、對裡頭情節有些印象,就以這些情緒為動機作為出發;<Your Body>倒沒什麼特別的動機,就是想玩開心的,就做這首歌了(笑),沒特別想表達的思想在裡頭;<拿你沒轍>可能是聽起來最不像一個系列的作品。我不太寫傷心的情歌的,最主要是我這方面的情緒比較少,真分手的話我的情緒就可能只到這首歌的那個樣子。

 

接下來的計劃?接下來想製作什麼樣的音樂作品?根據你音樂的屬性,你好像該嘗試跳舞?
根據我音樂的屬性......我有好多好多事情要做。但就看自然發展吧,我個人是很開放的,覺得適合就做,但我不會事先設計我該做什麼。接下來的計劃......不管做什麼都好但總之不要離開音樂,前陣子因為做自己的專輯推掉了很多製作案,現在開始還債了,大家很快就會聽到了。


聊聊你最近在聽的音樂?請推薦幾張專輯給我們!
左至右,Kendrick Lamer<Damn>,Frank Ocean<Blonde>
 





_____

宮閣GONG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