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Duncan&蔡阿嘎
BANG
2016.12.07 Wed
各據一方的網路勢力- Duncan&蔡阿嘎
#CYBERSTAR

Duncan X蔡阿嘎
 
Duncan
Duncan善於運用他個人獨特的畫風、笑梗,粉絲年齡層從國小生到上班族都喜愛,在網界的高人氣也讓各大知名企業搶著合作,連天后蔡依林也親自轉發作品,Duncan現在已經是FB紛絲人數最高的插畫家。
 
蔡阿嘎
2008年在部落格上傳以愛台灣為主題的時事、搞笑影片而爆紅。開始正式經營自己的網路平台後,Youtube點閱率破億,連郭富城、波多野結衣都是他的影片來賓,絕對可以說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網路紅人之一。
 
 
成為網路紅人的起點?

Duncan:我在網路上發跡應該是2013年吧,那時候因為看到網路上也有別人在畫圖文,覺得很好玩,我也想試試,那時候就跟著人家做。那時候偶爾畫一些梗,有中到大家的點,結果開始瘋傳,過了一陣子就有人找我合作,剛好也是自己想做的東西,一次的合作後的效果很不錯,被更多公司注意到,開始陸陸續續有人找上門談合作。當把一件事情做好以後,後面就出現了更多工作機會。
 
蔡阿嘎:我是08年開始拍網路影片,那時候還是無名的時代。主要拍一些有關棒球的東西、瘋狂的事情,中華隊輸就燒旗子啊!但那時還沒把它當工作經營, 單純覺得好玩,拍完就丟上去而已。差不多2010年,我拍完楊淑君影片那時候,新聞開始報,網路也開始轉貼,大家才知道我叫蔡阿嘎。起初新聞還用「網友」拍了影片,到後來就直接用「蔡阿嘎」三個字。
 


對彼此最有印象的作品?


Duncan:我覺得是燒衣服事件吧!那個真的太經典,我不知道給我多少朋友看過那影片。(蔡阿嘎:真假!)真的,當時我給很多朋友看過那個影片,重點是影片中你很生氣,但你生氣到讓人家覺得:我好喜歡這傢伙喔!而且生氣的同時想出很多梗,真的很愛那部影片。還有你教明星講台語的單元,我也超喜歡。

蔡阿嘎:我反而比較喜歡Duncan走溫馨路線,尤其是有他的「爸爸系列」,可能都過來人吧,因為我們的爸爸都不在,所以每當看到那個系列,就特別有感觸 ,平常你的作品都北爛北爛的,偶爾看到一個溫馨的就特別喜歡。
 


網路社群開始成為正職後,哪段經歷是目前的人生巔峰?


蔡阿嘎:我的話應該是跟波多野結依阿、吉澤明步合作吧!因為想都沒想過,從小到大的女神,居然能夠一起合作拍片,會跟她們兩位女神連絡上也要謝謝網友, 因為作品有人看,廠商就會來找合作,因為網路這個平台讓我的人生變得多采多姿,一般人不會遇到的人事物,我可以有機會參與到,能把旅行當成工作,和明星合作,見了很多世面,開了很多眼界,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

Duncan:有很多段耶!(蔡阿嘎:跟我那個可以不用講沒關係。)可是我不覺得那是顛峰(笑)!
我自己覺得是跟可口可樂的合作耶,因為它畢竟是一個自己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合作的對象。就在幾年前我也沒想到自己現在會畫圖,畫圖以後其實也不敢想像自己會有哪些工作機會,和可口可樂合作後覺得,我竟然把全世界前幾大的品牌給征服了,到現在仔細想,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另外一個是之前去國外跟麥特戴蒙見面,我那時候請他拿一個全景的相機幫我們照相,拍完後發現,我大概是全世界離他指甲最近的人,這是我人生中很奇特的成就,我覺得他的手一定有保養,指甲漂亮到很不像話。
 


真面目示人與帶著面具的優缺點?

蔡阿嘎:在路上被認出來是優點也是缺點,大家跟你打招呼當然會很開心或買東西老闆會算便宜一點,缺點是太邋榻會不敢出門,怕人家想找我合照時我狀況不好,記得有一次我戴安全帽、口罩,只露出眼睛這塊小小的面積而已喔,超商店員:喔~你蔡阿嘎吼!天啊,連這樣都認得出來耶!

Duncan:我自己蠻喜歡保有現在這個狀態,其實我私底下有些壞習慣。例如:我在路上想挖鼻屎的時候,我就挖!沒有人會理我,大家只會覺得一個路人在挖鼻屎。可是如果我露出真面目,大家會說:是Duncan在挖鼻屎耶!我就會覺得我失去了生活中的小樂趣。還有露臉拍照幾乎快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我在我自己的Facebook也不會露臉,朋友拍團體照也很麻煩,我封鎖一切會讓自己真面目流出去的可能性,雖然麻煩了點,但整體而言算是蠻值得的,因為我私底下過得非常自在。
 


可以討論一下你們對於BANG的感覺或印象?


蔡阿嘎:高中時會買雜誌來看,想要照著上面去穿搭,可是嘉義真的買不到(笑),嘉義根本沒有潮店,那時候是學生又沒錢,只能買激似款。  

Duncan:其實每個人都會經歷某個時期,想要認真的在打扮造型上突破,BANG就像是以前的指南。裡面都會看到很日系的男生,在城市的角落被街拍,有時候就會妄想什麼時候走在路上也會被抓去街拍(笑)!(蔡阿嘎:他們哪會去嘉義或花蓮找人街拍啦!)
 


現在是網路社群『自媒體』的時代,幾乎人人都想在社群有影響力,有什麼對想對後輩提點或是想說的話?


蔡阿嘎:好自為之!(Duncan:好好笑,但這是實話!)要知足感恩啦,因為沒有人有義務要幫你按讚、分享看你的影片,但有一群人這麼喜歡妳這麼follow你,要把他們當朋友來看待。堅持自己想要堅持的,堅持那麼多年的創作或拍影片真的是蠻不容易,千萬要如履薄冰,現在網路很恐怖的,凡事小心!

Duncan:我覺得有心往這方面發展的人,要有認知努力是最基本的,但是很多時候機會是突然掉下來的,少數人很幸運的能獲得機會,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些機會。不管是哪種形態的創作,一定要忠於自己,當觀眾或讀者越變越多的時候,容易被牽制住,或是刻意去討好粉絲,在自已的喜好和大眾之間要作出取捨和拿捏相當重要,可以的話最好還是忠於自己,如果這樣子沒辦法被市場接受那就坦然面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