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10.28 Wed

重返利物浦 │ 30年前冠軍陣容人在何方?


文/鄭湯尼
 
歲月不留人,利物浦上一次奪得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已是 30 年前往事,當年奪魁功臣大都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當年職業球員掛靴後要不是做教練,就是當球評,但當中也有例外...
 

 Bruce Grobbelaar 
1957年

神經刀門將 Grobbelaar 直至 1994 年離開紅軍,先後效力南安普頓、牛津聯、謝菲爾德星期三等中小型球隊,逐漸淡出球迷視線,但曾在 3 年後捲入假球風波,最終被判無罪。他來自非洲辛巴威,退役後曾到南美任教,但不太成功,上一份工作是 2018 年 5 月擔任祖國球隊 Matabeleland 的守門員教練。
 
 Gary Ablett  
1965年~2012年
 
十年生死兩茫茫,又何況是三個「十年」。英格蘭後衛 Ablett 擁有一個名留千古的里程碑──史上唯一一個為利物浦和埃弗頓贏得足總盃的球員,因為他在紅軍奪得聯賽後兩年轉投同城死敵,之後又執教過太妃糖和利物浦的青年軍,難得「吃盡兩家茶禮」。可惜,他在 2012年 不敵淋巴癌離世,年僅 46 歲。
 
 Steve Staunton  
1969年
 
前愛爾蘭國腳 Staunton 奪冠後一年離開,並在阿斯頓維拉獲得兩次聯賽盃錦標,再在 1998 年重返紅軍,效力兩個賽季,至 2005 年在沃爾索爾掛靴。2013 年,這位後場多面手離開桑德蘭的球探崗位後,便嘗試創業,開設個人的足球學校,惟經營不善,3 年後宣布破產,最近一次露面是送別足壇名宿 Jack Charlton。
 
 David Burrows  
1968年
 
英格蘭左後衛 Burrows 於 1988 年由西布朗加盟紅軍,身價 55 萬鎊,初期活在 Staunton 的陰影之下,即使擁有冠軍頭銜,卻從未代表過大國腳,並在 1993 年轉投西漢姆聯,輾轉效力埃弗頓、科芬特利城、伯明翰等,後來因傷退役,並攜家人移居法國,徹底遠離足球。
 
 Steve Nicol  
1961年

前蘇格蘭國腳 Nicol 在紅軍服務 13 年之久,上一代球迷必須對他略有印象,直到 1994 年,他以教練兼球員身份轉投諾士郡,之後去過謝菲爾德星期三和唐卡斯特。Nicol 師承英雄教練 Bob Paisley,球員生涯尾聲階段,決定到美國闖一闖,先踢後教,由 2002 至 2011 年都是新英格蘭革命的總教練,拿過一次美職聯最佳教練,目前是ESPN 美國地區的球評家。
 
 Barry Venison 
1964年

 
1986 年,Venison 以 20 萬鎊由桑德蘭加盟紅軍,準備取代右後衛 Mark Lawrenson,奪得英超後兩年就改投紐卡索聯,直到 1997 年在南安普頓引退。他做過電視球評,又客串過喜劇,2003 年移居美國,華麗轉身,成為房地產經紀,之後又重返足壇成為技術總監,近年鮮有露面
 
 Gary Gillespie 
1960年
 
別誤會,前蘇格蘭後衛 Gary Gillespie 與前曼聯翼鋒 Keith Gillespie,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他在紅軍奪冠時已是一名老將,一年多後加盟些路迪,最後一支球隊是高雲地利,踢了 3 場比賽就因嚴重受傷被迫掛靴。目前,他分別服務 BBC 電台和利物浦電視台,專門分析前東家的比賽。
 
 Alan Hansen 
1955年
 
蘇格蘭傳奇Alan Hansen自 1977 年加入紅軍,轉會費 10 萬鎊,在當時已是非常轟動,但直至 1991 年 3 月因傷退役,14 年過去,肯定物有所值。他能踢善辯,很快就成為 BBC 主力球評,服務了 22 年之久,成為很多後來者的模仿對象,並在 2014 年離開直播室,當時仍未滿 60 歲。
 
 Glenn Hysen 
1959年
 
九十年代英格蘭足壇充斥北歐外援,瑞典後衛 Hysen 是其中之一,首個賽季已為紅軍獲得聯賽錦標,1993 年匆匆回國,原因是與新教練 Graeme Souness 關係欠佳。一年後,他宣佈告別足壇,並開展了「斜槓人生」,集教練、球評和真人秀節目明星於一身,60 歲依然老當益壯。
 
 Steve McMahon 
1961年
 
經典中場 McMahon 效力紅軍 6 年,奪冠 18 個月後轉投曼城,1994 年「降格」加入斯溫頓,成為教練兼球員,並成功領軍升上英甲,更兩度成為 Football League Trophy 盃賽盟主,2005 年勇闖澳洲足壇任教。他的執教生涯苦無突破,決定成為 ESPN 亞洲地區球評,近年處於半退休狀態。
 
 Ray Houghton 
1962年
 
紅軍在 1990 年獲得頂級聯賽後,主力大都在之後的 1 至 2 年離開,愛爾蘭中場 Houghton 亦不例外,更隨維拉獲得聯賽盃和足總盃,天生冠軍命。他在 2000 年掛靴,活躍於不同球評平台,包括《天空體育》、利物浦官方電視台、RTE 和 talkSPORT 等,無意轉向教練發展。
 
 Ronnie Whelan 
1961年
 
愛爾蘭中場 Whelan 自 1979 年加入紅軍,直至 1994 年離隊,經歷了王朝的高低起跌,兩年後在紹森德聯結束球員生涯,積極向教練方向前進。可是,這位深受球迷愛戴球員,執教生涯發展未如人意,先教希臘被炒,再到塞普勒斯兩度任教,依然沒有起色。此後,他既在愛爾蘭做球評,也會擔任宴客主持人,口才了得。
 

愛爾蘭中場Whelan目前擔任球評工作。
 

 Jan Molby 
1963年
 
前丹麥國腳 Molby 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加盟,成為最後一批離開的冠軍隊成員,奈何之後的 6 年,只是贏過一次足總盃,並在斯旺西擔任球員兼教練。他回國前曾率領小球隊 Kidderminster Harriers,升上職業聯賽,之後短暫任教赫爾城,目前是丹麥電視球評。
 
 Ronny Rosenthal 
1963年
 
以色列名宿 Rosenthal 外號「火箭」,代表國家隊達 60 次,並在 1994 年離開紅軍,先後効力熱刺和沃爾福特,5 年後退出江湖。與其他退役後回國的外援不同,他選擇定居英國,並成為足球經理人和顧問,近年已是光頭漢,看來「十個光頭九個富」是真的。
 
 John Barnes  
1963年
 
英格蘭黑人翼鋒 Barnes 於 1997 年離隊,期間贏過足總盃和聯賽盃錦標,並在紐卡索聯與前帥 Kenny Dalglish 重逢,球員最後生涯效力查爾頓。Barnes 有心做個出色教練,但在塞爾提克、牙買加國家隊和燦美爾都鬱鬱不得志,唯有轉型做球評,並積極為其他黑人主帥發聲和平權。
 
 Peter Beardsley 
1961年
 
腳法秀麗的 Beardsley 奪冠後只是多留了一個賽季,便轉投同城死敵埃弗頓,成為史上第 2 位能夠在德比戰為兩支球隊破門的球員。之後,他轉投紐卡索聯,與前鋒 Andy Cole 合作無間,直到 1999 年在澳洲退役,兩度任教喜鵲青年軍,去年 9 月因虐待球員被罰禁賽 8 個月。
 
 Ian Rush 
1961年
 
威爾斯射手 Rush 絕對是紅軍史上最強前鋒之一,至今仍以 346 個進球保持隊史進球王的地位,亦曾與後輩Robbie Fowler 合作。他在 1996 年離隊後,效力過里茲聯、紐卡索聯等,最後在澳洲高掛球靴,2004 至 2005 賽季任教母隊 Chester City,並在 2010 年回到利物浦擔任親善大使。
 

Rush(右)2010年回到利物浦擔任親善大使。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