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8.28 Fri

曼聯三個賽季四大皆空-Solskjær怎麼辦?


文/剛田武
 

紅魔鬼曼聯在歐洲聯賽四強,以 1:2 遭塞維利亞逆轉出局,連續 3 個賽季四大皆空,本賽季不約而同在三項盃賽準決賽止步,看來不是巧合,總教練 Ole Gunnar Solskjær 是時候想想,如何提升球隊,如何提升自己。
 

 匪夷所思的戰略 

這場迎戰塞維利亞,曼聯有兩個為人詬病的戰術決定,其一,與之前盃賽四強一樣,放棄了盃賽正選門將 Sergio Romero,派出 David de Gea 把守最後一關;其二,球隊在不到 80分鐘已被反超前,但 Solskjær 的第一個調動,居然直至 87 分鐘才出現,除非是「神仙」,否則只有幾分鐘比賽時間,恐怕難收換人效果。
 
或許狼隊在八強面對塞軍時,使用三中衛陣式未能收效,紅魔鬼未有像 BIG 6 對壘時常用的三中衛,以致續用Paul Pogba 和 Fred 擔任防守中場。薑是老的辣,總教練洛佩特吉在用人調兵上略勝一籌,尤其是塞維利亞的攻守轉換速度較高,也堵住了對手的邊路進攻,Éver Banega 表現亦在遠勝曼聯中場線。
 

 塞維利亞「二打一」戰術奏效 
 
塞維利亞敢於送出直線,圍繞核心作出大量跑動,並使用長傳發動疊瓦式助攻,避免低效率控球。進攻前場三分之一的區域,他們懂得利用球場寬度,發揮邊後衛和翼鋒的優勢,往往形成「二打一」局面,再加上Banega與兩翼的連線,不同的「組合拳」使曼聯防線受到極大壓力,表現掙扎。
 
下半場,曼聯嘗試恢復「魔性」,取回比賽主導權,Bruno Fernandes 和 Pogba 的互動亦隨之上升,奈何,前場攻擊手不在狀態。八強和四強,紅魔鬼合共 46 腳射門,但只憑兩個十二碼破門,運動戰「零」收成,Anthony Martial 受到圍困是成因之一,而且邊後衛助攻乏力,也沒能為球隊拉闊進攻空間。
 

Bruno Fernandes 和 Anthony Martial(右)本場表現一般。(美聯社)
 
塞維利亞先換人,荷蘭中鋒 Luuk de Jong 進場就是為了加快進攻節奏,緩解防線壓力,結果,這位英超棄將成為奠定勝局的功臣。「我們的板凳深度不足,夏天必須加強兵力。」Solskjær 賽後似為自己遲換人找借口,但這不是理由,塞維利亞的陣容深度不可能比紅魔鬼好很多。
 
Solskjær 花了大半個賽季,打造出不錯的主力陣容,讓支持者重燃希望,Bruno 是中場前的催化劑,Pogba 傷癒復出,新星 Mason Greenwood 冒起,技術型球員有增無減,球隊戰術被迫向中前場傾斜,所以,下賽季就要思考平衡攻守系統這難題了。
 

Solskjær 的執教功力有待提升。(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