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7.23 Thu

雖然四大聯賽賽季重啟 但是有一種職業卻被遺忘


文/許思庭
 
歐洲四大聯賽全部歸位,武漢肺炎對職業球壇的第一輪衝擊波,總算有所舒緩,奈何球市百廢待興,球員、教練、文職就算陸續復工,有個崗位恐怕短期內仍難維持生計,就是為我們發掘無數超新星的「職業球探」(Scout)
 
英超重啟前,外號「兵工廠」的阿森納大刀闊斧,炒掉10名兼職青年隊球探,同時與多名負責在歐洲聯賽找球員的球探解除合約。兼職不代表沒眼光,這群青年隊球探戰績彪炳,先後為球隊引入 Ainsley MAITLAND-NILES 和Reiss NELSON 等新秀,將來轉一轉手至少賺數百萬鎊,甚至上千萬鎊轉會費。

諷刺地,阿森納青年隊兼職球探月薪只有800鎊,約3萬多台幣,為何老闆連這微不足道的開支,也想盡辦法削減呢? 


阿森納透過青年隊球探發掘了 Ainsley MAITLAND-NILES(左)。(美聯社)
  
不僅如此,同樣擅長發掘初生之犢的巴薩,自3月聯賽停擺後,40名員工已經「被休假」,部分員工在合約到期後,亦不會續約,預計大約20人有機會留下來。被遣散的員工當中,部分是資深的星級球探,部分是月薪600歐元(約2萬多台幣)的兼職球探。


球隊發言人明言:「裁員與疫情無關,目的是簡化收購球員的方式。」這能信嗎?一直留意西甲動向的球迷都知道,巴薩債台高築,這理由難以令人信服
 

巴薩自3月聯賽停擺後,也遣散了不少星級球探。(美聯社)
 
四大聯賽之中,除了西甲之外,英超、德甲和義甲維持閉門作賽,直至賽季結束,盡量把場內人手減至最低,故此比賽已不可能容許職業球探進場。換句話說,由3月中至歐洲賽結束前,主流賽事的球探其實無球可看,變相令這個職位可有可無。
 
乍聽,職業球探是百分百寓工作於娛樂的好工作,既可周遊列國看球賽,亦可賺取穩定的收入,甚至有機會與未成名的明日之星成為好朋友。目前,國際足壇的非全職球探市場價格,一般為日薪125歐元至200歐元,每月工作12至20日。
 
算一算,每個月球探收入約4000歐元(約13萬多台幣),算不上富貴,但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然而,就算不是擔任全職球探,一年四季也要在外飄泊,別人休假時,你要工作,箇中苦處不足為外人道。


另一點是,沒有球探的話,球隊收購新援時,風險會相對增加,而且被黑心經理人欺騙的機會亦隨之上升,弊多於利。
 
一支德甲小球隊告訴筆者,雖然他們的財政能力無法跟豪門相比,但目前仍然維持一支小型球探球隊,包括兩名全職和兩名兼職,冀能共度時艱,一同抗疫。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