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03 Wed

那些曾經戰勝病魔的球星


文/剛田武
 
中國武漢肺炎在全球擴散,不僅令所有歐洲頂級聯賽幾乎全部延期,甚至復賽無期,更有職業足球員、總教練和球隊職員確診。筆者衷心希望染病者可早日康復,疫情盡快受控,以及全球一切體育、文娛和經濟活動回復正常。
 
雖說職業足球員擁有充足的運動量,體格比一般人壯健,可是也有在壯年時患上危疾的個案,例如是癌症和其他奇難雜症。幸好有些知名球星最終能戰勝病魔重返職業賽場。
 

前巴塞隆納中後衛 Eric Abidal 在2011年確診肝臟有腫瘤

對當時仍然在職業生涯高峰的他來說是一大打擊,他因為這病而停止踢球接受治療,幸好獲得家人和隊友 Dani Alves 捐贈肝臟之下,只休息了47天便復出,並在同年5月以隊長身份代表巴薩舉起歐冠獎盃。
 

Eric Abidal(左)在肝臟手術後,在同年為巴薩贏得歐洲超級獎盃。(美聯社)
 

曾經在曼聯踢了十二年球的蘇格蘭悍將 Darren Fletcher,
同樣是在2011年確診罕見的潰瘍性結腸炎,令他的體重暴跌以及遠離賽場接近9個月


到了2013年1月,他正式進行手術,直到同年12月才正式復出。雖然潰瘍性結腸炎令 Fletcher 失去接近2年的比賽時間,復出後也無法再獲曼聯重用,可是後來他在西布朗維奇和斯托克城也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角色。
 

同樣是在2011年患上嚴重疾病的還有義大利壞孩子 Antonio Cassano,罹患心臟疾病

Cassano 當時是AC米蘭的當家前鋒,可是在踢完對羅馬的比賽後,在回程的飛機上突現出現缺血性中風症狀,須緊急送院,並確診心臟卵圓孔未閉。這病令 Cassano 休息了半年,復出後轉投國際米蘭和帕馬的表現也算出色,反而是他的性格缺憾令職業生涯末段沒能善終。
 

Antonio Cassano在2011年差點因為心臟病而喪命。(美聯社)
 

巴西國家隊隊長 Thiago Silva 多年來是「桑巴兵團」的後防基石,
可是他在職業生涯剛起步的時候幾乎因肺結核喪命


2004年,當時年僅20歲的Thiago Silva已經在俄羅斯超級聯賽球隊莫斯科發電機效力,可是由於水土不服和患病,所以效力了一年都沒有為球隊上陣。主診醫師更斷言若當初他遲了2周才看診,甚至可能已經來不及而病發身亡。Thiago Silva也因此心灰意冷,一度想過就此退役,幸好在母親的勸阻下改變主意。結果Thiago Silva回到巴西加盟兒時支持的富明尼斯,從而獲得AC米蘭賞識,成為巴西史上其中一名最佳中衛。
 

前克羅埃西亞國家隊鋒將 Ivan Klasnic 在2007年效力文達不來梅的時候,竟然確診患上腎病,

雖然在移植了母親捐贈的腎臟後出現排斥,幸好後來獲得父親捐贈,手術才可成功。不過他也要等到同年的12月才正式復出,結果Klasnic也相當賣力,並代表國家隊出戰2008年歐洲盃決賽圈,並於8強戰對土耳其取得進球,幾乎把國家隊帶進4強賽,可是球隊最終反勝為負,無緣成就生命鬥士的成功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