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03 Wed

未忘初心 飲水思源的非洲足球先生-Sadio Mané

 
文/華希恩
 
「與其購買10輛跑車、20隻鑽石手錶、兩架私人飛機,不如為國家興建學校。」
 
利物浦球星 Sadio Mané 本賽季賺取15萬鎊周薪,收入豐厚,僅比隊友 Salah 少5萬鎊,但卻被記者捕捉到手機的螢幕粉裂...堂堂一名英超球星,居然還用爛手機!
 
27歲的 Mané 未婚,但要負擔起一個家庭,不,是負擔起幾個家庭才對。家鄉豪宅內住了超過40人,有叔叔Ibrahim Toure、兄弟姐妹、姑姑、堂兄弟、祖父母等。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非洲球星獨力撐起整個家族,不是新奇事:
 Emmanuel Adebayor 與家人反目成仇,Alex Song 瀕臨破產,光鮮背後,有苦說不出。
 
窮人孩子早當家,Mané 性格溫馴,15歲時卻是叛逆少年,大膽違抗母親「聖旨」,獨自離家追夢。他的家鄉Sédhiou 距離塞內加爾首都車程要7小時,並需要穿過甘比亞的邊境。如果由另一國家的機場進入,也需要兩個半小時,沿途都是泥路不過,當你抵達 Sédhiou,幾乎每間店面都掛起「國家希望」Mané 的海報,便知道沒有去錯地方。這位利物浦球星的豪宅窗戶,懸掛了一張寫上「Nianthio」的橫幅,意為「獅子和勇士」,顯然這是鄉里對他的評價。
 
「每天放學他就要去幹活,晚上學習《古蘭經》。我們覺得他長大會繼續做農夫。」
Ibrahim Toure 說。
 
Mané 自幼喪父,需要在農場幹活。可是,他不想當農夫,跑得比人快,技術比人好,自小 Mane 就帶領「村隊」打敗鄰村足球隊。「或許叫作離家出走,他悄悄離開前沒有通知任何人,然後乘車前往首都達卡。媽媽很擔心他,兩個月後我們本來去接他回來,因為覺得他不可能成為職業球員。」Ibrahim Toure 透露半年後全家人打開心扉交談,決定給 Mané 一次機會。
 
Sédhiou 沒有正式足球比賽,小孩在沙地踢球,附近都沒有足夠足球教練,只有首都擁有青訓學院。Mané 最終加入了與梅斯有合作關係的 Generation Foot。

 然而,踢足球的小孩如恆河沙數,除了塞內加爾,還有甘比亞和幾內亞比索的小孩都來 
 達卡的3所足球學院,平均每年只有3人有機會去法國,其他都要回家繼續自己的生活。

2011年加入梅斯,Mané 會把下午和晚上的時間花在訓練上,以提升水平。因隊中不乏非洲兵,互相照應,適應比預期更快。當球隊降入第三級別聯賽後,他簽下了5年合約,也差點想拒絕薩爾斯堡紅牛的邀請。「不,他們報價400萬歐元轉會費,我們沒有其他選擇。」時任梅斯主席告訴他。
 

薩爾斯堡紅牛以400萬歐元轉會費把Sadio Mané(右)帶到奧地利。(美聯社)
 
距離 Mané 豪宅不遠的地方有一所學校,名叫 Lycee Moderne Bambali,擁有三棟兩層的教學樓,配備現代化教學設備。2018年,這位紅軍球星花了20萬鎊,為學校翻新到今日的模樣,同一時間也花了過百萬鎊興建新醫院,希望改善家鄉的生活。
 
2018/19歐冠,紅軍打進決賽,他自掏腰包購買350件紅軍球衣給同鄉慶祝,順道為球隊打氣加油。每年齋戒月,他會為整條村和附近村莊贈送禮物,每個人可獲得價值65鎊的禮物,盡顯大慈善家的風采。

事實上,他曾為利物浦的清真寺清潔洗手間,事前沒通知記者。若不是有球迷認出他,上傳了影片,恐怕一輩子也沒有人知道這件事。
 
 一個人揚名立萬之後,仍然未忘初心,飲水思源,絕對不容易做到。
 今年,Mané 首度榮膺非洲
足球先生,實至名歸,不僅是塞內加爾的驕傲,也是國際足壇的榜樣。
 

Sadio Mané 未忘初心,飲水思源,是國際足壇的榜樣(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