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6.01 Mon

德國德比-多特蒙德與拜仁慕尼黑的恩怨情仇


文/廖仁宏
 
拜仁慕尼黑於西格納伊度納公園(Signal Iduna Park)出戰「大黃蜂」多特蒙德,拜仁慕尼黑靠著中場Joshua Kimmich在第43分鐘的進球險勝。目前以20勝4平4負,累積64分的成績位列德甲榜首,領先多特蒙德7分。
 

Joshua Kimmich一箭定江山,協助拜仁打敗多特蒙德。(美聯社)
 
多特蒙德與拜仁慕尼黑的對決稱為德國國家德比,又稱經典對決(德語:Der Klassiker)

由於多特蒙德剛創立的時候並非強隊,因此許多資深球迷認為最早能被稱作德國的國家德比是拜仁慕尼黑及門興格來德巴赫之間的對決。
 

 踢爆多特蒙德 

多特蒙德在1965年首度對上拜仁慕尼黑並以2:0勝出,年僅20歲的Franz Anton Beckenbauer射失了12碼罰球。1971年,拜仁慕尼黑以11:1血洗多特蒙德,為多特蒙德隊史上失球第2多的比賽,隔年降級至德乙
 
雙方自1990年代開始就成為死對頭,1995至96連續兩年,多特蒙德皆拿下德甲冠軍,彼時的多特蒙德已非吳下阿蒙。拜仁慕尼黑與多特蒙德在1998年3月18日在歐冠八強碰頭,「大黃蜂」在第一回合靠著前鋒Stéphane Chapuisat的進球才險勝拜仁慕尼黑。

1999年4月3日的德甲聯賽,拜仁慕尼黑門將Oliver Kahn甚至送給多特蒙德前鋒Stéphane Chapuisat一記「佛山無影腳」,還咬了前鋒Heiko Herrlich的耳朵;

00/01賽季第28輪,拜仁慕尼黑與多特蒙德1:1言和,這場比賽裁判共發出14張黃牌和3張紅牌,在場的7萬球迷共同見證這一火爆場面,可見雙方每次遇到必會流血並非傳聞。
 
 踢爆拜仁慕尼黑 

2010年,多特蒙德先後獲得Mats Hummels、Mario Götze,、Robert Lewandowski、香川真司等人的加盟,於2010至2012連續兩年,完成了對拜仁慕尼黑的五連殺,不光是主客場皆戰勝對手,更在2012年德國盃決賽中,「大黃蜂」以5:2擊倒拜仁慕尼黑奪冠。
 

2012年德國盃決賽,Robert Lewandowski的進球幫助多特蒙德大勝拜仁慕尼黑。(美聯社)
 
時隔15年,2013年的歐冠決賽再度上演經典對決,兩隊在溫布利球場上爭得你死我活,Arjen Robben在第89分鐘的進球絕殺了「大黃蜂」,拜仁慕尼黑喜獲冠軍。另一方面,多特蒙德卻在爭冠失利後,接連失去Mats Hummels、Mario Götze,、Robert Lewandowski等主力球星,三人後來都加盟拜仁慕尼黑。
 
2004年,多特蒙德面臨破產邊緣,他們接到拜仁慕尼黑的200萬歐元借款,順利渡過難關,這件事也被後人傳為佳話。在德甲聯賽,拜仁慕尼黑以49勝29和26敗佔上風,德國盃6勝3和2負、德國聯賽盃2勝也是拜仁贏最多。多特蒙德只在德國超級盃4勝2負勝過拜仁慕尼黑,但兩隊為德國國家隊輸送不少好球員,讓德國足球蓬勃發展,也算是另類的合作吧!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