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5.14 Thu

伊斯蘭世界足球盛事-阿拉伯海灣盃與阿拉伯國家盃


文/廖仁宏
 

 阿拉伯海灣盃 
 
英文: Arabian Gulf Cup,阿拉伯文:كأس الخليج العربي‎。比賽由阿拉伯海灣盃足球聯盟所舉辦,通常每兩年舉辦一次。但由於中東政治環境詭譎多變,比賽甚至會三年才舉辦一次。阿拉伯海灣盃足球聯盟 (Arab Gulf Cup Football Federation) 於2016年由波斯灣的八個國家組成,總部設在首都杜哈。該組織成員有巴林、沙烏地阿拉伯、阿曼、卡達、科威特、伊拉克、葉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卡達曾在2004年贏得阿拉伯海灣盃。(美聯社)
 
舉辦阿拉伯海灣盃的靈感來自於1968年的墨西哥奧運,首屆比賽於1970年舉辦,只有4個國家參加,由科威特3戰全勝奪冠。科威特是阿拉伯海灣盃開辦以來,奪冠次數最多的國家,以10冠傲視西亞各國。沙烏地阿拉伯、卡達、伊拉克各3冠緊追在後,2019年,巴林在決賽擊敗沙烏地阿拉伯奪冠,是該國史上第一座阿拉伯海灣盃。
 
2017年爆發卡達外交危機,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中的巴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聯合指責卡達支持恐怖主義,干涉相關國家的內政。2019年7月,阿拉伯海灣盃足球聯盟宣布第24屆阿拉伯海灣盃在杜哈舉辦,即便巴林、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曾抵制參加,但這三國卻在2019年11月宣布參加比賽。
 

 阿拉伯國家盃 
 
英文:Arab Nations Cup,阿拉伯語:كأس الأمم العربية‎。由阿拉伯足球聯盟舉辦,首屆比賽在1963年於黎巴嫩開跑。首屆比賽僅有5國參加,但由於中東地區政治變化無定,因此並無固定舉辦。最近一次是在2012年,冠軍是北非的摩洛哥,這也是摩洛哥史上首座阿拉伯國家盃。2007年的亞洲盃得主伊拉克四度奪冠,是該錦標賽最成功的國家。
 

伊拉克曾四度奪得阿拉伯國家盃。(美聯社)
 
阿拉伯足球聯盟在1974年於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成立,1976年於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舉行首屆會議。組織總部設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成員國包括阿爾及利亞、巴林、葛摩、吉布地、埃及、伊拉克、約旦、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亞、茅利塔尼亞、摩洛哥、阿曼、巴勒斯坦、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突尼西亞、葉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由於亞洲足球勢力大致分為東亞和西亞,西亞國家又多是信仰伊斯蘭教,從這些聯盟的成立可以看出阿拉伯國家是非常團結的。阿拉伯國家多半熱愛足球,但也因為中東各國的政治鬥爭,讓足球跟政治注定分不開!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