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4.27 Mon

率先重開-土庫曼超級聯賽


文/許思庭
 

因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幾乎全世界所有的足球聯賽,從3月開始停擺,只有白羅斯超和尼加拉瓜甲無懼疫情如常比賽,中華企業聯賽和塔吉克聯賽則延遲展開新賽季。幸好隨著疫情在部分地區受控,已有聯賽準備重開。
 
中亞國家土庫曼則在休戰一個月後,於4月19日便重開聯賽,成為全球首個因疫情中斷後重開的聯賽。


土庫曼國家隊曾經兩度參與亞洲盃決賽圈賽事。(美聯社)

土庫曼跟塔吉克一樣是從蘇聯獨立出來的中亞國家,雖然手球才是該國最受歡迎的運動,不過土庫曼國家隊也曾經兩度參與亞洲盃決賽圈賽事,包括2019年在資格賽「雙殺」台灣隊獲得晉級資格,可見該國足球也有一定水平。土庫曼超級聯賽在1992年便開打,首屆聯賽有15支球隊參與,包括3支原本參與蘇聯第3級聯賽的球隊,其中科佩達格(FK Kopetdag)更奪得首屆冠軍,科佩達格在首8屆聯賽贏了6次冠軍,是目前土庫曼超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
 
可是好景不常,1992年首屆土庫曼超賽事完結後,便有5支球隊宣布退出,令第2屆聯賽只有10支球隊參與。土庫曼超及後一度有11支球隊參賽,可是自從2018年一屆開始便餘下8支球隊參賽。而科佩達格在千禧年奪得第6次聯賽冠軍後也不復舊觀,在2007年更成為聯賽最後一名,縱然當年沒有降級制度,但也因此解散球隊。直到2015年由內政部支持下才重新組軍參賽,同年取得乙級聯賽冠軍,2016年重返土庫曼超。
 
科佩達格沒落後,土庫曼超便由巴爾欽FC(現改稱為巴爾坎納巴德油人Nebitci)和國際土庫曼土耳其大學(HTTU)輪流坐莊,兩隊從2004至2013年合共奪得9屆冠軍。巴爾欽FC在2011年也在亞足聯主席盃兩度跟台電交手,先在初賽跟台電以1:1打平,再於決賽圈階段作客台北以3:4落敗。巴爾欽在2年後的主席盃決賽以1:0擊敗巴基斯坦的可汗研究室(KRL),成為首支奪得亞足聯錦標的土庫曼球隊。至於HTTU則在2014年的主席盃小組賽以2:0擊敗大同,然後在決賽爆冷以2:1擊敗北韓球隊鯉明水,成為最後一屆主席盃冠軍。可惜HTTU在2016年改名為Yedigen後的這一個賽季以最後一名完成賽季,從此絕跡土庫曼超。
 
至於近年稱霸土庫曼超的則是在2008年才成立的阿爾廷阿西爾(Altyn Asyr),這支球隊只花了6年便奪得聯賽冠軍,2016年成為首支完成土庫曼超三連霸的球隊,而且他們一直在聯賽贏下去。去年不僅完成六連霸偉業,更追平科佩達格並列土庫曼超奪冠次數最多球隊。而且阿爾廷阿西爾在2018年更打進亞足聯盃決賽,可惜以0:2不敵伊拉克球隊Al-Quwa Al-Jawiya。

阿爾廷阿西爾(Altyn Asyr)近年稱霸土庫曼超

阿爾廷阿西爾本賽季開局不算完美,連同復賽後的一戰,首3場比賽只得1勝2平。相反最近6個賽季當中有4次成為亞軍的阿哈爾(Ahal)則在首3場聯賽全部贏球,昔日王者科佩達格在首4場聯賽也取得2勝2和,相信本賽季的土庫曼超級聯賽競爭將是近年最刺激的一次。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