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4.24 Fri

足球場上的安徒生-Christian Eriksen


文/鄭湯尼

丹麥菲因島是兩個Christian的故鄉,一個是全世界都認識的童話故事巨匠「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一個是球場上的「安徒生」Christian Eriksen,擅長為球隊創造童話。
 

 童話啟程 

1992年是丹麥足球童話的一年,爆出大冷門勇奪歐洲盃,Christian Eriksen 生於同年2月14日情人節,看來生命中與童話難以分開。老Eriksen 是足球啟蒙老師,小子年僅3歲被帶到球場,然後開始第一次踢球,逐漸培養出自己的創造力,並以丹麥足球天尊 Michael Laudrup 和 Brian Laudrup 兄弟作為榜樣。
 

年僅13歲的小Eriksen 前往 Middelfart G&BK試腳,渡過了3年,馬上被視為足球神童,之後3年仍選擇留下,直到2008年加盟阿賈克斯青年軍,這是北歐新秀最喜歡前往的兵工廠。他擅長製造空檔、洞察比賽形勢,與隊友巧妙配合,作出妙不可言的傳送,更重要是能夠協調團隊的攻守平衡,場上的想像力可媲美安徒生。
 

 阿賈克斯的中場大師 

Eriksen 擢升阿賈克斯一線隊後,不久便站穩陣腳,先後獲得荷蘭盃、荷蘭超級盃及3次荷甲冠軍。當比賽進入關鍵階段,他依然能夠心如止水,送上絕殺助攻,總共上陣163場,打進32球,貢獻65個助攻,合共直接間接炮製超過90球。克羅埃西亞人 Luka Modrić 被視為 Pirlo 之後最厲害的中場大師,繼承者或許是 Eriksen。


Christian Eriksen在熱刺渡過了7個寒暑。(美聯社)
 

 發光發熱英超時期 

2013年,他由荷蘭到來英國,改投倫敦黑馬熱刺,藉此登上更光更熱的舞台。7年過去,丹麥人交出62個助攻,同期高於其他球員,總共創造571次進球機會,同期比起 Hazard 更多,並踢進8粒自由球進球,也是同期球員中最多。雖然最終沒能為熱刺打破冠軍荒,但也能打進聯賽盃決賽,以及上賽季歐冠聯決賽。
 

 丹麥足球的靈魂人物 

時至今日,Eriksen 已是丹麥足球的靈魂人物,4次當選丹麥足球先生,若非萊切斯特城守護神 Kasper Schmeichel殺出來成為攔路虎,他很可能由2013年起壟斷這個獎。還有曾在都柏林上演帽子戲法,領軍取得2018年世界盃決賽圈席位。

人來人往,難會白頭到老,Eriksen 今年終於與熱刺結束7年情,轉投義甲國際米蘭,成為隊史第4位丹麥外援。
 

Christian Eriksen目前效力義甲豪門國際米蘭。(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