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4.14 Tue

非洲足球獨苗—蒲隆地超級聯賽

 
文/許思庭
 
正當世界各地的足球聯賽因為中國武漢肺炎而停擺,何時復賽仍然無人能知之際,位於非洲中部的蒲隆地超級聯賽卻繼續營業,成為非洲大陸唯一還在踢的頂級聯賽。

蒲隆地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或許是因為無法負擔昂貴的檢疫支出,也或許是該國實在是鳥不生蛋之地,相對沒有太多遊客前往,所以該國到了4月初才出現3宗確診個案。當地足協在4月5日與16支超級聯賽球隊開會後宣布賽事繼續進行,除非疫情轉趨惡化,否則不會暫停比賽。
 
蒲隆地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蒲隆地聯賽決定繼續進行,除了是該國政府和人民認為目前疫情還在可控制狀態,不應因此令生活受影響,另外還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蒲隆地本身是多災多難之地,該國在1972和1993年出現過2次種族大清洗,並爆發多次內戰和恐怖襲擊,加上1990年代跟鄰國盧安達因種族清洗事件爆發戰爭,以上皆是該國無法發展經濟的原因。不過縱使當地政局和社會狀況如此不穩,也只有在1973年因為種族大清洗無法展開賽季,以及2003年無法完成賽季而作罷。連戰爭和大屠殺都無法阻止蒲隆地聯賽進行,何況在該國逾1,100萬人口中只有3人確診的病毒呢?
 
另一個不停擺的原因是本賽季蒲隆地超級聯賽已到了最後階段,在本月25日便踢完最後一輪賽事,所以預計風險不大之下還會繼續比賽。另外該國的盃賽也進入4強賽階段,據英國廣播電台的報道指,暫定於本月18或19日舉行的盃賽8強戰重賽Musongati對Vital’O一戰將會吸引1.2萬名球迷進場。考慮到蒲隆地國家隊的成員幾乎都是在盧安達和肯雅等非洲國家和比利時聯賽球隊效力,在沒有國腳球員壓場之下仍然能吸引這麼多球迷進場,說明足球在當地的受歡迎程度。
 
蒲隆地超級聯賽在1963年開打,在2010年改為跨年制聯賽。在曾經贏過冠軍的14支球隊當中,有11支是來自前首都布松布拉(Bujumbura)。截至27輪聯賽, 位於北部城市恩戈齊(Ngozi)的Le Messager以55分排在榜首位置,比少賽一場的Musongati多4分,Le Messager只要多贏3場比賽便可繼17/18年賽季後再奪冠軍,至於Musongati如果可以後來居上,則是首次成為全國冠軍。
 
Le Messager目前是蒲隆地超級聯賽的領頭羊。

至於Vital’O則是蒲隆地超級聯賽最成功的球隊,從1979年賽季首次奪冠以來,已經拿過20次聯賽冠軍。而且在1992年打進非洲盃賽冠軍盃決賽,雖然在決賽以1:5不敵象牙海岸的阿比讓非洲體育會,可是已經成為目前唯一參與過非洲球會盃賽決賽的球隊。不過近年Vital’O的成績不復舊觀,最近一次奪冠已是15/16年賽季。截至27輪聯賽過後,Vital’O已經落後Le Messager 11分,肯定無緣爭奪冠軍,要重拾昔日的輝煌只能寄望於下賽季。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