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4.01 Wed

白羅斯如何練成「世界第一聯賽」


文/許思庭

也許沒有球迷想到有朝一日,歐洲小國白羅斯(前稱白俄羅斯)的頂級足球聯賽會成為世上最高水平聯賽的一天。沒錯!因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而各大足球聯賽停擺之際,只有白羅斯超級聯賽反其道而行,在2020年3月開打新一賽季比賽,而且還要是讓群眾自由進場看球,成為全歐洲唯一在疫情下仍然進行的頂級足球聯賽。在此文下筆之時,全球只有白羅斯、安哥拉、蒲隆地和尼加拉瓜聯賽還在踢,當中以白羅斯的國際足聯排名和國際知名度最高,因此在這段時間稱白羅超為世上最高水平的足球聯賽並不為過。
 
 明斯克迪納摩 

白羅斯是從前蘇聯的其中一個加盟國,在1992年蘇聯解體後獨立,並於當年展開首屆白羅超。在16支首屆參賽球隊中,只有明斯克迪納摩是來自最高水平的蘇聯超級聯賽,其餘球隊則是前蘇聯次級聯賽和白羅斯地區聯賽的球隊,因此明斯克迪納摩是白羅超初期的霸者,從1992至97年的6年間拿了5次冠軍。可是這支以國家經濟支撐的球隊在1997年奪冠後便衰落(迪納摩這名字本身便含有極重的蘇維埃意味),接著稱霸白羅斯聯賽的便是BATE鮑里索夫,迪納摩從1998至2019年間,只在2004年再度稱霸。

 BATE鮑里索夫 
 
BATE鮑里索夫在1973開始參與白羅斯聯賽,不過在1984年已解散。後來球隊在1996年重組並參與白羅斯第三級聯賽,連續2年取得升級資格,在1998年首次參與白羅超便奪得亞軍,翌年更在白羅斯史上最著名的球星Alexandar Hleb的協助下首次成為白羅斯超冠軍。由於在球隊表現出色,Alexandar Hleb在BATE鮑里索夫踢了2個賽季後便轉投德甲球隊斯圖加特,從而獲得後來登陸兵工廠和巴塞隆納的機會,也令白羅斯足球打進全球球迷的視界內。
 
從2006年開始,BATE鮑里索夫便壟斷白羅斯足壇,創下聯賽12連冠的輝煌歷史。受惠於歐冠在前會長Michel Platini上任後推行讓小國聯賽冠軍球隊更容易登上小組賽的政策,BATE鮑里索夫從2008-09年賽季開始便成為歐冠或歐足聯盃小組賽的常客,從2008-09年賽季開始的12個賽季中,其中9個賽季都能參與小組賽。這不僅大幅提高球隊和白羅斯聯賽在國際的知名度,尤其是他們曾在主場擊敗拜仁慕尼黑和羅馬等歐洲頂級豪門球隊,而且從歐足聯獲得的轉播分成和獎金也讓BATE鮑里索夫成為白羅斯最富有和最受歡迎的球隊。
 

BATE鮑里索夫雄霸白羅斯球壇多年。(美聯社)

可是BATE鮑里索夫在去年的歐冠資格賽出局,轉戰歐洲聯賽也沒能打進小組賽,然後在白羅超以5分之差不敵貝斯特迪納摩屈居亞軍,13年來首次失落聯賽錦標,而且在新賽季的聯賽首戰又爆冷落敗,皇朝似乎已走向衰落之路。

 Alexandar Hleb 

至於白羅斯最著名的球星Alexandar Hleb在上賽季還有在踢,年屆38歲的他在巴塞隆納失意後一直走下坡路,及後回流英超和德甲也不復當年勇。Hleb在最近10年4次回歸BATE鮑里索夫,可是也是徒具名氣。去年他轉投另一支白羅超球隊Isioch Minsk Raion,雖然他只踢了13場比賽沒有進球,不過也協助球隊獲得史上最佳的聯賽第5名成績。

踢完上賽季後Hleb便退役,因此早前他便在訪問中吐糟說,不理解為什麼白羅斯聯賽在疫情下還要繼續踢。當然白羅斯人也是忌諱疫情,所以在首輪聯賽的上座率也不理想,只有每場平均1,309人進場,比去年平均每場少接近1,000人,不過對於全球球迷很渴球的情況下,白羅超能繼續踢下去也是荒漠中的綠洲。


白羅斯最著名的球星Alexandar Hleb(中)在上賽季還有在踢。(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