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3.13 Fri

除了三浦知良 他們也是踢到老


文/許思庭
 
日本國寶 三浦知良 在本賽季將會以53歲之齡重返J1聯賽,是史上年紀最大的職業足球員。除了 三浦知良,另一名前日本國腳 伊東輝悅 也將以45歲之齡繼續職業足球生涯,至於跟三浦知良同隊的 中村俊輔,在本賽季踢完一半之後也將渡過42歲生辰。另一方面,「小將」Gianluigi Buffon 也在本月底迎接42歲生辰,他們全都是足球壇的不老傳奇。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名字,也有不少球員年過40歲還在職業足壇馳騁:
 

 Stanley Matthews 

要數最接近三浦知良的老球員,一定非英國前鋒 Stanley Matthews 莫屬。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便為斯托克城上場,他在1962年48歲的時候還在英格蘭聯賽進球和獲選賽季最佳球員,踢到50歲才退役。他的最年長進球紀錄直到2017年才被三浦知良打破。
 

 Andrea Pierobon 

至於義大利足壇也有一名門將踢到45歲才退役,他是 Andrea Pierobon。雖然他沒有踢過義甲,職業生涯都只在義乙和義丙等次級聯賽渡過,不過他也成為義大利職業聯賽最老的守門員,連以43歲之齡在拉齊歐退役,綽號「爺爺」的門將Marco Ballotta也比不上,當然「小將」Buffon能否超越他也不可料。
 

 世界盃決賽圈 

在世界盃範疇上,則有埃及門將 Essam El-Hadary 在2018年世界盃決賽圈成為世界盃史上最年長參賽球員。他在埃及對沙烏地阿拉伯一戰正選上場,打破哥倫比亞門將Faryd Mondragon在2014年一屆的43歲紀錄。

世界盃非門將最年長上場的球員則是喀麥隆傳奇前鋒 Roger Milla,他在1994年世界盃決賽圈更以42歲之齡取得進球,成為世界盃史上最年長進球者。


Roger Milla是世界盃史上最年長進球者。(美聯社)
 

 歐洲五大聯賽 

在現時的歐洲五大聯賽當中,最年長的球員則是法甲球隊蒙彼利埃的巴西中後衛 Hilton。Hilton 在1996年便展開職業球員生涯,從2004年開始征戰法甲,踢過巴斯提亞、朗斯、馬賽,現年42歲的他從2011年轉投蒙彼利埃便一直成為主力中後衛,本賽季首20場法甲賽事全部正選上陣,而且只有1次被換下場,身為後衛的他更有2次助攻,可說是相當厲害。


Hilton在1996年便展開職業球員生涯。(美聯社)

 亞洲足壇 


亞洲足壇方面,日本的 中山雅史 和韓國的 金秉址 都在45歲的時候還在頂級聯賽踢球。與三浦知良同年出生的中山雅史在2012年的時候為札幌岡薩多在J1聯聯賽上場,成為J1聯賽最年長的球員。目前他還在J3聯賽球隊沼津青藍效力,不過效力5年來都沒有在正式賽事上場,反而專注擔任球隊U18隊教練和足球節目主持人。至於金秉址則在2015年的時候還是韓國頂級聯賽球隊全南天龍的主力門將,在韓國的地位恐怕只有今年將繼續為全北現代汽車上場的40歲前鋒李同國有機會挑戰一下。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