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2.19 Wed

初登大雅之堂 -吉布地


文/鄭湯尼、圖/美聯社提供

足球在大部分非洲國家都是最受歡迎的活動,不過由於經濟和內戰因素,不少國家在上世紀中葉擺脫殖民地身份獨立後很多年才參與國際賽,位於東非索馬利以南的吉布地(Djibouti)就是其中一個例子。他們以往在各項比賽都難求一勝。不過自從法國籍教練Julien Mette去年接手國家隊並起用年輕球員後,吉布地竟然在世界盃資格賽首輪淘汰史瓦帝尼(前稱史瓦濟蘭),晉級次圈資格賽小組賽,阿爾及利亞、布吉納法索及尼日三國交手,以爭奪決賽圈席位。

吉布地在1977年便脫離法國獨立,到了1983年才參與獨立後第一場國際賽,對手是衣索比亞,可是作客輸了1:8。不過2天後雙方再度交手之時,吉布地以4:2取得史上首場勝利。到了1988年,吉布地以4:1擊敗南葉門,是他們足球史上最大勝利。可是在這之後因為財政和內戰問題,吉布地沒有參與國際賽長達6年。他們首次參與非洲盃已是2000年的一屆資格賽,參與世界盃資格賽則從2002年一屆才開始。踏進21世紀直到去年世界盃資格賽開打前,吉布地竟然只贏過2場比賽。

年僅38歲的法國人Julien Mette在去年4月上任吉布地國家隊總教練,他沒有在法國執教的履歷,之前只執教過2支剛果聯賽球隊。他得以成為吉布地國家隊總教練,也是因為跟前球會合約完結後到吉布地旅遊期間走訪當地的足球設施、觀看當地的足球聯賽以及拜訪足協主席Souleiman Hassan Waberi後,花了5天時間考慮後決定接受挑戰。Mette希望將吉布地國家隊改革,所以看了多場甲級和乙級聯賽後挑選比較聰明和快速的球員。另外他透過法語電台廣播在海外呼籲有吉布地血統的球員接受歸化,曾經入選比利時15及16歲以下代表隊,以及踢過亨克青年軍的Warsama Hassan就是其中一名歸化球員。

這支吉布地新軍的首項挑戰是去年7月開打的非洲盃資格賽,對手是衣索比亞,在這場比賽入選的25人大軍中,只有3名球員是前任總教練率領的最後一場比賽還有入選的。結果吉布地先在主場以0:1輸球,1個星期後作客則以3:4落敗,以總比分3:5出局。接著吉布地在去年9月舉行的世界盃資格賽首圈跟史瓦帝尼爭奪出線席位,吉布地在首回合先由Mahdi Mahabeh在上半場完結前射進12碼球取得領先,雖然對手下半場追平,Abdi Hamza在74分鐘的進球令吉布地以2:1取勝,是吉布地自2007年以1:0擊敗索馬利後,史上第2場世界盃賽事勝利。

吉布地次回合作客史瓦帝尼,結果以0:0打平,總比分以2:1晉級,也報却上一屆世界盃被對手以總比分1:8淘汰的屈辱。及後吉布地在非洲盃資格賽首圈與甘比亞爭奪出線資格,吉布地在兩回合賽事都與對手打成1:1平手,可惜在互射12碼球落敗,無緣再進一級。可是在2019年10場比賽取得2勝2和6負,已經比此前11年6任總教練執教下的29場比賽只有1勝1和27負的成績大有進步。

 

足球在布吉地是最受歡迎的活動。(美聯社)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