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20.02.05 Wed

越南U23亞洲盃敗北原因分析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

本屆U23亞洲盃,賽前越南蓄勢待發,將與其他列強爭奪2020年東京奧運的資格,由於日本是地主國,理所當然保有一個名額,但這屆日本又沒有闖進四強,名額只剩下前三名。越南跟北韓、阿聯酋分到D組,賽前媒體皆認為越南至少晉級4強,但出乎意料的是越南卻在1月16日遭到北韓絕殺,留下2和1敗的成績出局。越南足協徵招旅外球員不盡人意,主力後衛段文厚(Đoàn Văn Hậu)無法為國效力,讓越南在進攻和防守戰術上都少了一個可以運用的人才。筆者認為越南敗北原因如下:
 
越南U23主力後衛段文厚本次無法為國效力。(美聯社)
 
 1. 越南進攻幾乎熄火 

雖然阮光海(Nguyễn Quang Hải)有參賽,但在缺少阮公鳳(Nguyễn Công Phượng)狀況下,主力大將何德征(Hà Đức Chinh)、曾獲越南金球獎最佳新秀提名的阮進靈(Nguyễn Tiến Linh)表現反而讓人失望,兩人加起來僅進一球。兩人其實都是上屆U23亞洲盃成員,阮進靈的走位和持球上都還是有水準的,在對上北韓還進了本屆唯一進球;何德征在卡位後的停球、轉身射門時機也都恰到好處。但就是無法幫助越南取得更多進球,即便越南證明了身體素質並不差於中東各國,在防守上還不至於吃虧,但在進攻戰術上需要設計更多元。

 2. 過於依賴阮光海 

事實上在2018年成名後,阮光海在國家隊就是進攻戰術的核心。從2017年U20世界盃後,阮光海在國家隊都是踢攻擊中場的位置,他的突破分球都是得分的關鍵,但這屆比賽缺少好搭檔阮公鳳之下,讓他注定要孤軍奮戰。同組對手也不斷對他施加壓力,讓他連持球都感到困難。久而久之,他體能下滑,其他的隊友沒有支援他的情況下,讓越南最後只能靠著防守力保不敗。
 

越南U23隊過份依賴阮光海。(美聯社)
 
 3. 新生代球員的國際賽實戰狀況成謎 

本屆越南足協徵招的球員幾乎都在1999和2000年後出生,國際賽經驗不足。即便在去年越南U23都有踢友誼賽,但在比賽結果看來,越南球員在場上傳球走位水準都還不夠好,只能在從國內尋找合適球員備戰下一屆。尤其這次還有上屆成員,要讓這批球員成長,就還是要經歷其他國際賽磨練。
越南這次比賽後,還要繼續衝刺世界盃資格賽,相信越南一定會迅速調整至最佳狀態,即便跟奧運無緣,但還有世界盃可以拼。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