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10.10 Thu

插旗歐洲、美洲、非洲 — 遍佈全球的「紅牛」足球隊


文/鄭湯尼、圖/美聯社提供

能量飲料品牌紅牛(Red Bull)近年非常積極投資各種運動項目,包含足球、賽車、電競、冰上曲棍球和划艇界都有以紅牛命名的隊伍。兩支擁有紅牛背景的足球隊RB萊比錫和薩爾斯堡本賽季在歐冠小組賽一起上場,結果在首戰都能旗開得勝。

除了這兩支來自德國和奧地利的冠軍級球隊,「紅牛隊」在巴西、美國和迦納也都有球隊,雖然成績沒有萊比錫和薩爾斯堡那麼厲害,卻也能在所屬地區擁有一定影響力。
 
在國際知名度上緊隨萊比錫和薩爾斯堡之後的「紅牛隊」,肯定非紐約紅牛莫屬。紅牛集團於2006年收購在美職聯征戰了10年的紐約 / 紐澤西都會星隊後,將球隊名稱、隊徽和球衣全部改變,成為一支全新的球隊。紐約紅牛在2007年羅致曾效力阿斯頓維拉的哥倫比亞前鋒Juan Pablo Angel,翌年便首次晉身美職聯決賽,可是最終不敵哥倫布機員與冠軍擦身而過。

後來紐約紅牛在「貝克漢條例」實施後立即大灑金錢羅致冠軍級球星,包括Thierry Henry、Tim Cahill、Shaun & Bradley Wright-Phillips兄弟,可是還是沒能一圓冠軍夢。上述球星當中目前只有名氣最小卻表現最佳的Bradley Wright-Phillips仍然留下來,而且在本賽季很有機會打進季後賽,繼續為爭取成為總冠軍而努力。


紐約紅牛本賽季很有機會打進季後賽。(美聯社)


巴西是公認的足球王國,所以紅牛集團沒有錯過在這片土地立足的機會。他們在2007年成立設在聖保羅省的巴西紅牛隊,不過這一支球隊並沒有像上述3支紅牛隊一般以成為頂級強隊為目標,只在聖保羅省聯賽角逐。巴西紅牛在2009年贏得聖保羅省第4級聯賽冠軍,到了2014年更贏得聖保羅省第2級聯賽冠軍,從2015年起征戰聖保羅省甲級聯賽。他們也在2014年有機會加入巴西丁級聯賽,可是在附加賽落敗。

不過巴西紅牛在本年開始換了跑道,他們與巴乙球隊Bragantino達成合作協議,本年Bragantino仍然以本名參賽,只是把球衣胸前廣告更改為紅牛集團的標誌。不過從下年度開始巴西紅牛將與Bragantino正式合併,並更名為RB Bragantino,看來是正式計劃稱霸巴西聯賽的第一步行動。


RB萊比錫本賽季將在歐冠小組賽亮相。(美聯社)

 
紅牛集團也曾經在西非國家迦納投資足球,位於迦納東南部城市Sogakope的迦納紅牛在2008年成立,在翌年便升上迦納第2級聯賽,可是只維持了4年便回到第3級聯賽,1年後更因為紅牛集團將球隊出售,新老闆將迦納紅牛與設於當地的費耶諾德足球學校合併,並更名為西非足球學校,令迦納紅牛只生存了6年便成為歷史。

曾經率領利物浦贏取歐足聯盃的法國籍教練Gerard Houllier,當時便以紅牛集團體育總監身份管理紅牛集團的數支足球隊,據稱Houllier提及過迦納紅牛所處的地區與該國大城市距離太遠,加上紅牛飲料在迦納不太普及,令紅牛集團決定退出在迦納的足球業務。



 
Relation
相關文章
Portrait Rights
有一種「無形劍」叫肖像權
有一種「無形劍」叫肖像權
2019.08.29 Thu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