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9.18 Wed

擺脫打壓 展翅衝擊歐洲國家盃 ── 科索沃


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國家科索沃,自從南斯拉夫內戰後一直因為飽受戰火摧殘為世界所認識。不過他們的足球隊近期成績相當不錯,縱然在最近一戰作客不敵英格蘭,卻已經在之前創出15場比賽不敗的紀錄,甚至有機會打進明年舉行的歐洲盃決賽圈,讓人不再把他們視為「送分童子」。

 國際政治打壓 獨立6年後解除「禁足」 

科索沃在2008年終於擺脫他們非常憎恨的塞爾維亞獨立,可是由於塞爾維亞向國際社會施壓,令科索沃獨立無法獲得國際社會普遍承認,因此沒能加入歐洲足聯和國際足聯,只能以地區球隊名義參與國際足聯不承認的比賽。
到了2012年,多名參與其他歐洲國家隊的科索沃裔球員,包括阿爾巴尼亞隊長Lorik Cana、瑞士國腳Xherdan Shaqiri、Granit Xhaka和Valon Behrami等人聯署致函予時任國際足聯會長Sepp Blatter,要求讓科索沃參與友誼賽。不過由於塞爾維亞足聯的強烈反對,令科索沃直到了2014年才獲國際足聯開綠燈,在2014年3月5日首戰對中美洲球隊海地,以 0 : 0 握手言和。雖然後來兩場比賽面對土耳其和塞內加爾都是大敗而回,不過到了第4場比賽就以 1 : 0 擊敗阿曼,這麼快便取得國際賽首場勝利也算是不簡單。


科索沃在2014年才正式參與國際友誼賽。(美聯社)
 
到了2015年9月,科索沃終於獲歐洲足聯投票通過接納為會員國,2016年5月13日亦獲國際足聯投票通過成為會員國,自此科索沃國家隊可以參與歐洲盃和世界盃賽事,所屬球會也可以參與歐冠和歐足聯盃,這時科索沃代表隊已經踢了7場比賽,成績是2勝2和3負。國際足聯規定只要有新成員國加入,若有球員能夠證明擁有該國戶籍或祖先擁有該國血統,縱使之前為其他國家踢過世界盃或歐洲盃等A級賽事也可以「轉會」。

由於科索沃在國際足壇只是小角色,所以Shaqiri和Xhaka等國際級球星當然不會選擇「回歸祖國」,只有踢過多支義甲球隊的前阿爾巴尼亞國腳門將Samir Ujkani、踢過德甲球隊紐倫堡的前瑞士國腳Albert Bunjaku和本賽季效力拉齊歐的前挪威國腳Valon Berisha等少數擁有五大聯賽經驗的球員願意轉投科索沃國家隊。

實力不濟的事情直接導致科索沃首次參與國際大賽的成績相當不濟。2018年世界盃資格賽中,首戰客場雖以1 : 1打和芬蘭,可是隨後9場資格賽面對克羅埃西亞、烏克蘭、土耳其、冰島和主場迎戰芬蘭全數落敗,在小組中敬陪末席。


 新帥上任打造年輕球風 直指歐洲國家盃 

世界盃資格賽後,新上任的瑞士籍教練Bernard Challandes,將球隊改以年輕球員為主軸,成績大有進步。先在去年的歐洲國家聯賽以4勝2和不敗成績,壓倒阿塞拜然、法羅群島和馬耳他成為D級聯賽第3組首名,下屆賽事將提升到C級聯賽與更強的對手較量。


Bernard Challandes執教後,科索沃成績大有進步。(美聯社)

此外,科索沃在今年3月的友誼賽踢和丹麥,以高昂的士氣參與歐洲盃資格賽,4場賽事中取得2勝2和,讓這支以最低第5級別身份參賽的國家隊不再被視為弱者。由於科索沃在歐洲國家聯賽獲得小組首名,按照新規則其不論在歐洲盃資格賽的成績如何,也得以參與附加賽。當然他們目前在A組資格賽只落後第2位的捷克1分,如果在剩下4場比賽中能夠一鼓作氣,是有機會拿下小組首兩名,並在來年首次參與國際大賽決賽圈!


 
Relation
相關文章
Portrait Rights
有一種「無形劍」叫肖像權
有一種「無形劍」叫肖像權
2019.08.29 Thu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