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8.28 Wed

19 / 20 紅軍輾壓槍手 嶄露冠軍相?


文/比爾、圖/美聯社提供

Jurgen Klopp無疑是「槍手」阿森納剋星,自2015年10月上任以來,利物浦與槍手交鋒8次保持不敗,攻進26球,場均踢進3球以上,十分厲害。紅軍在本賽季首場強敵對抗,主場以3:1輕鬆取勝,並成為本賽季英超唯一全勝之師,就算中後衛Virgil van Dijk 50場沒被盤過的紀錄被終結,也是值得拿出來交換。

打從比賽開始,阿森納就沒想過爭奪控球權,Klopp利用球場寬度圍困對手,大量傳中球轟炸,最終透過Joel Matip在角球打破僵局。槍手不是沒有機會,隊史轉會費紀錄保持者Nicolas Pepe上半場錯失單刀,使得紅軍優勢愈見明顯,Mohamed Salah把比分改寫成3:0後,勝負已分。


中後衛Matip(中)替紅軍先打開比分。(美聯社)

利物浦本賽季陣容變化不大,戰術和陣式沒有太多秘密可言,X元素除了新星之外,也許就是英格蘭中場Alex Oxlade-Chamberlain。Klopp改打4-3-3陣式後,奪得歐冠錦標,本賽季有意重啟4-2-3-1試驗,但面對強敵時,還是安全為先,用回熟悉的4-3-3架構。

前兩個賽季,紅軍在無球狀態時,依靠運動能力很強的三叉戟進行逼搶,三名中場輪流接力上前。但本場明顯有別,Georginio Wijnaldum和Jordan Henderson及其中一位邊後衛,會輪流進配合三前鋒施壓,拿到球權後Fabinho居於雙中後衛之間組織。進攻時,邊後衛盡用球場寬度,兩名中場伺機後上,更顯靈活性。

槍手主要利用長傳撕開紅軍防線,Pierre-Emerick Aubameyang和Nicolas Pepe擁有速度優勢,盡可能尋找和中衛一對一的時機。可是,球隊受到的邊防壓力太大,4-3-1-2陣式的技術性無從發揮,更令人懷念破壞力強大的Lucas Torreira。

眾所周知,紅軍陣中沒有典型攻擊中場,Roberto Firmino往往會扮演「偽九號」的角色,串聯中前場、轉移方向。同時,球隊的邊後衛殺傷銳利,頗具威脅弧度的傳中或倒三角輸送,依舊恰到好處,使敵軍防不勝防。事實是,前切爾西悍將David Luiz是計時詐彈,根本不適合4人防線,本場再一次證明,當然,Granit Xhaka是不是一流防守中場,我們心中有數。

一方面,紅軍要利用技術型中場,達到攻守平衡;另一方面,球隊在全新三叉戟體系下,利用壓迫式進攻建立優勢。如無意外,「埃及文明」Salah本賽季依然會在右翼鋒或正前鋒的位置遊走,並完全釋放Mane的創造力,各施所長。自上賽季到第三輪,紅軍攻進22顆頭球,是英超之最,1月是否會考慮購入高大中鋒,增加進攻戰術變化?


Salah對槍手梅開二度,狀態大勇。(美聯社)


2014年3月,Salah替補登場,對手是阿森納,並在71分鐘踢進切爾西生涯首顆進球,可惜命運弄人,他在倫敦只見到灰濛濛的天色。埃及人沒放棄,最終成為一線球星在2019年8月對槍手梅開二度,期望回復威震天下的風采,單是跌倒再站起的勇氣,已教人佩服!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