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8.08 Thu

足球尖刀 三種突破比賽僵局的前峰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前鋒是足球場上最受矚目的球員,除了負責得分外,多數前鋒都具備華麗的個人技術,不只是球迷爭相模仿,也讓許多球員看著偶像動作自己加以改良。前鋒一定要有良好的進攻嗅覺,成為一把利刃撕裂對方防線就是前鋒迷人的地方。現代足球比賽中,前鋒大概可分為3種類型:站在前面擔任支點,替自己隊友清開空間的柱躉式中鋒;速度快且過人動作華麗的邊鋒;擔任輔助前鋒角色的影子前 (也就是進攻中場)。

│ 柱躉式中鋒 Centre Forward

通常身體素質優秀,高大壯碩且協調性好,讓他能站在對方的越位線上與後衛搏鬥。像是切爾西的Olivier Giroud就是最好的模範,藍軍也因為他奮力的卡位和爭頂,替Willian、Hazard和Pedro等一票藍軍邊鋒製造巨大的空間,讓他們能切入禁區得分。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馬德里競技的Diego Costa,雖然他脾氣很暴躁,但坦白說他的球風是非常適合踢英超。Diego Costa符合一切柱躉式中鋒條件外,他的一對一過人動作很華麗。除了可以替隊友清開空間外,自己又能持球攻擊。談到此類型的前鋒就不能不提到Zlatan Ibrahimovic,除了強悍的球風外,細膩的球技又讓人印象深刻。Zlatan Ibrahimovic本身有跆拳道黑帶5段的身手,讓他擁有極佳的身體對抗性及協調性。雖然他目前在洛杉磯銀河踢球,但身手依然矯健,筆者認為他絕對有能力重回歐洲踢球。


Diego Costa擁有一切柱躉式中鋒需具備的條件。(美聯社)

│ 邊鋒 Winger

Cristiano RonaldoLionel Messi就是廣為大家熟知的例子,兩大天王是世界上所有足球員的偶像。筆者在這裡就不做過多贅述。這個位置的球風多半是華麗耀眼,速度又快,在球隊都是進攻核心,其他像是剛轉會去皇馬的Eden Hazard、剛退休的Arjen Robben、威爾斯快馬Gareth Bale等等都是各大俱樂部的招牌球星。


C羅是邊鋒的代表人物。(美聯社)

│ 影子前鋒 Shadow striker

筆者在《足球場上的中場》一篇有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看。前鋒是大部分足球員都想要踢的位置,原因是前鋒是突破比賽僵局的人,特別是在國際賽,越到後面的比賽,通常球隊戰術都會越保守。尤其是四強賽和冠軍賽,球隊幾乎都會以防守為主,這時候哪隊的前鋒能跳出來掌管比賽,哪隊就能奪得最終勝利。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