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8.06 Tue

19 / 20 除了大巴黎,法甲還有其他看點嗎?

文/剛田武、圖/美聯社提供
 
新賽季的法國甲級聯賽將在8月9日(台灣時間8月10日凌晨)開打,自從巴黎聖日耳曼獲中東資金支持下,改造成豪華球隊後,在最近7屆聯賽中他們便拿了6次冠軍,讓人覺得法甲除了大巴黎之外就沒有瞄頭。法甲身為「歐洲五大聯賽」之一,當然也有獨特的吸引力。里昂、馬賽、摩納哥和上賽季獲得亞軍的里爾等球隊也在這個夏天積極擴軍,為了將大巴黎拉下王座竭盡心力。
 
 里昂 青春風暴 

曾經在法甲創出史無前例,至今也沒有後來者的「七連冠」里昂,近年雖然無法再與大巴黎爭奪聯賽錦標,不過也能穩定成為三甲份子,上賽季也是聯賽季軍,得以參與本賽季歐冠小組賽。由於財力無法與歐洲豪門抗衡,所以里昂在本賽季有數名主力遭英超和西甲球隊挖走,獲得超過1億歐元收入。近年里昂已經成為歐洲豪門球隊的星工廠,所以面對主力出走也應付自如。他們從桑普多利亞引進丹麥國腳中後衛Joachim Andersen增加防守力,也在里爾挖來Thiago Mendes和Youssouf Kone增添中後場板凳深度。加上近年表現出色的Memphis Depay、Houssem Aouar和Moussa Dembele仍然在陣,里昂在本賽季仍然有力在歐冠吹起青春風暴,也能在法甲左右大巴黎爭冠的大局。


Memphis Depay上季在法甲表現出色。(美聯社)

 馬賽 攪局不安因素 

馬賽在1993年曾經在歐冠決賽擊敗AC米蘭,成為首支在歐冠決賽贏球的法國球隊,可惜後來因為老闆爆出假球醜聞,令馬賽縱使拿下歐冠錦標也不能衛冕和參與洲際盃,同時被法國足協勒令降級。雖然後來馬賽重返法甲,並於2009/10年賽季奪得第9次法甲錦標,可是近年球隊積弱,已無法再與大巴黎競爭,上賽季也只能以第5名完成賽事,本賽季沒能參與歐洲賽事。馬賽本賽季在轉會市場沒有太多收購,只從比利亞雷亞爾借用西班牙中衛Alvaro Gonzalez,卻把上賽季的主力Lucas Ocampos、Mario Balotelli、Clinton N'Jie和Rolando等人賣走或免費放走,整體實力似乎比上季還要弱。不過馬賽仍然有法國國腳級球星Dimitri Payet、Adil Rami、Steve Mandanda、Florian Thauvin、荷蘭國腳Kevin Strootman和日本右後衛酒井宏樹在陣,仍然具備一定競爭力。雖然看起來這套陣容難以爭奪聯賽錦標,不過在聯賽搞局和在盃賽爭取爆冷還是有一定機會。
 
 摩納哥 重新出發力脫後段保級輪迴 


摩納哥在2016/17年賽季奪得法甲錦標,是大巴黎「金元時代」唯一打破其壟斷的球隊。可摩納哥上賽季擁有不少球星,好比Radamel Falcao、Cesc Fabregas、Danijel Subasic和Steven Jovetic等,豈料卻長期為保級而努力,最終以第17名完成賽季,只比降級區多3分。摩納哥是近年法甲最具代表性的球隊之一,淪落到後段保級確實不能接受,所以球隊在本賽季幾乎留住所有球星,還在國際米蘭回收塞內加爾翼鋒Keita Balde,希望重新出發在本賽季挑戰大巴黎的霸主地位。


上季法甲亞軍里爾要面對主力球員離隊的問題。(美聯社)
 
 里爾 主力出走不如專注本土聯賽 

上屆意外成為法甲亞軍的中小型球隊里爾,本賽季難免要接受主力出走的無奈現實。去季拿下22顆進球、11次助攻的Nicolas Pepe以破紀錄轉會費去了兵工廠;年僅20歲卻在去季進了8球貢獻3次助攻的葡萄牙中鋒Rafael Leao也去了AC米蘭;Thiago Mendes、Anwar El Ghazi和Youssouf Kone等主力也走了。不過這些主力離隊讓里爾賺進1.5億歐元收入,好讓球隊可以從規模較小的歐洲球隊中「淘寶」。像是從巴黎聖日耳曼網羅「總統之子」Tim Weah、獲得上季在比甲射進12球的20歲奈及利亞前鋒Victor Osimhen加盟。加上上賽季已在陣的葡萄牙中後衛Jose Fonte和前切爾西前鋒Loic Remy等球員也具備一定經驗。雖然本賽季里爾的實力將不復以往,更別說還要應付歐冠小組賽,但若是他們在歐冠出局後全力集中於本土賽事,肯定是令法甲列強頭痛的對手。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