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7.29 Mon

越南足球崛起—台灣能否借鏡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足球運動在越南非常流行,越南人瘋足球的程度在亞洲各國之中可算是數一數二。目前越南在國際足協FIFA排名96,是東南亞排名最高的國家。筆者也常常與越南人一起踢球,他們的球風又黏又纏,拚勁十足,不到最後一刻永不放棄。筆者也常與朋友說,與越南人踢球根本就是在練對抗性和體能。越南人身材矮小,體型和台灣人差不多。而足球運動講求的是腳法和靈活性,因此身材矮小的球員在場上優勢往往比身材高大的球員更大。

越南U23的精神領袖阮光海身高僅168公分,真正讓全亞洲認識他的,是他在2018年U23亞洲盃對卡達的比賽中兩度進球,幫助越南歷史性地踢進冠軍賽。阮光海司職中場,球風強悍且纏鬥性十足,他雖然身材矮小,但與對手對抗時絲毫不落下風。事實上不只他,越南球員普遍都敢於大膽逼搶,這也是台灣球員要學習的。


阮光海是越南首次打進U23亞洲盃決賽的功臣。(美聯社)

2017年越南足協從韓國高薪聘請朴恒緖執教後,他利用越南人身材矮小的特點,為他們量身打造戰術。越南利用快速短傳、靈活跑位以及死纏難打的拚勁,去彌補身材的不足,也因此得以在U23亞洲盃在小組賽以1 : 0擊敗身材高大的澳洲。之後的比賽,越南相繼擊敗卡達和伊拉克等強隊。闖進冠軍賽後,以1 : 2惜敗給烏茲別克。


總教練朴恒緖執練後,越南隊的成績顯著改善。(美聯社)

越南足球聯賽在1980年時還只是半職業,2000年開始全面職業化,但過程並非一帆風順,歷經過貪汙、球員踢假球、缺少贊助、財務危機等狀況。直到段原德上任越南足球協會財務副主席後,越南聯賽才一步一步走向成功。2007年段原德還自己花錢與英超豪門兵工廠合作,創建嘉萊黃英兵工廠JMG足球學校。學校位於波來古市郊外,地勢略低於海拔1000公尺,天氣涼爽適合訓練,更有完善的球場和游泳池。

越南成功絕非偶然,從2007年開始建立足球學校後,培養新一代的球員,而這些球員也正是為越南創造奇蹟的球員。段原德當初在三度赴韓,並自己出資以每月約美金3萬5千元給朴恒緖。這些投資後來都開花結果,越南也終於贏來屬於自己的榮耀時刻。

一個國家運動要強大,除了要科學化專業訓練之外,還要一個完整的職業聯賽,但台灣與越南不同的是,台灣國內對於足球的興趣不大。即便有許多企業開始投資,但仍改變不了足球觀看人口過低的事實。基礎運動金字塔堆砌得不夠高,便難造成一個良好環境去培育運動員。台灣足球還要持續加油。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