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6.28 Fri

拒絕泡沫 ─ 純粹造星的加拿大超級聯賽

文/比爾、圖/美聯社提供
 
從前足球迷常常恥笑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足球沙漠,不過經過最近30年的努力,美國已經成為世界足壇的二等強隊。美國足球的崛起將「全球最大足球沙漠」之名「轉讓」給鄰國加拿大。不過加拿大近年也不甘示弱,還悄悄地起了革命。


第一屆加拿大超級足球聯賽已經在今年4月27日揭幕。(美聯社)

籌辦自家聯賽 志在球星「加工」

加拿大足協在今年成立第一屆加拿大超級足球聯賽(Canadian Premier League,下稱加超),是加拿大首次擁有職業足球聯賽,也讓他們不再是全球沒有職業足球聯賽的國家中的最大經濟體。有別於鄰國的美職聯(MLS)和近年新興的印度超級聯賽(ISL),加超球隊並沒有斥巨資吸引昔日球星助拳,反而從一開始就把自己定位為造血聯賽,目標是為國家隊提供人才和向美職聯輸出球員。
 
加拿大歷年來都不乏足球人才,不過好球員如果要圓職業足球員的夢想,就只可以到外國找機會,以往效力英超球隊西漢姆聯的門將Craig Forrest、踢過艾佛頓和富勒姆的前鋒Tomasz Radzinski和前托特勒姆熱刺後衛Paul Stalteri就是例子。後來加拿大有3支職業球隊加入美職聯,分別是多倫多FC、溫哥華白浪和蒙特婁衝擊,讓加拿大球員可以在本土踢職業足球,本賽季從溫哥華轉投拜仁慕尼黑的Alphonso Davies就是最近的成功例子。不過身為2026年世界盃決賽圈其中一個主辦國,加拿大如果還是沒有自家職業聯賽,確實沒有足夠有能力的球員可供選擇,國家隊總教練John Herdman認為如果加拿大年輕球員沒能在美職聯和歐洲聯賽立足,就沒法讓他們繼續踢球,從球員培訓角度來說絕非好事。

聯賽制度 首重培訓本土
 
事實上,加拿大足協早於2013年6月就公布將會成立屬於加拿大人的職業足球聯賽,經過多年的籌備,總算去年確定有7支球隊參加,這7支球隊散布在加拿大南部,從東岸到西岸也有,分別是哈利法克斯流浪者(HFX Wanderers)、約克九鎮(York9FC)、哈密爾頓鍛鋼(Forge FC)、瓦羅爾(Valour FC)、愛民頓(FC Edmonton)、卡爾加里(Cavalry FC)和太平洋(Pacific FC)。擁有美職聯球隊的3個加拿大城市並沒有設立加超球隊,原因是賽會不希望與美職聯成為競爭對手。雖然目前只有7支球隊,不過賽會希望將來可以繼續擴軍增加球隊數目。同時,為了貫徹培訓加拿大本土球員的原則,訂立以下規則:

│ 球員方面 │
1. 規定每支球隊只可以有7名非美加籍球員。
2. 每場比賽最少6名正選球員是加拿大人。
3. 每隊必須最少有3名21歲以下加拿大球員。
4. 21歲以下球員每賽季最少有合共1,000分鐘上場時間。

│ 賽制方面 │
1. 每支球隊有28場常規賽。
2. 首10場比賽屬於春季聯賽,另18場比賽是秋季聯賽,從4月踢到10月。
3. 兩季聯賽的冠軍將於10月舉行爭奪總冠軍殊榮。


卡爾加里(Cavalry FC)是本屆春季聯賽冠軍。(美聯社)

首屆加超在今年4月27日揭幕,結果哈密爾頓鍛鋼和約克九鎮打成1 : 1平手,賽事吸引17,611人進場觀戰。雖然加超沒有世界級球星,只有部分從歐洲聯賽和美職聯回流的國腳,外援也只有來自世界各地,在本國踢不上職業聯賽的外援,當中只有數名來自非洲和千里達及托巴哥的邊緣國腳,比賽水平也確實不算很高,不過也無損加拿大球迷的熱情,截至6月20日的平均每場觀眾人數達5,249人。

而且球票絕對不便宜,以首7戰全勝的春季聯賽冠軍卡爾加里主場賽事為例,最便宜的比賽門票售價是每張63.49加元(約1,500新台幣)﹗可見冰天雪地的加拿大其實也有龐大的足球市場,只要多加發展也可能成為國際足壇的新勢力。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