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6.22 Sat

不可忽視的「移民足球」力量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本屆阿賈克斯掀起的青春風暴中,除了轉會至巴塞隆納的Frenkie De Jong之外,最受矚目的就是Hakim Ziyech了。司職中場位置的Ziyech擁遠射能力,扎實基礎技巧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但你們知道嗎?他其實是在荷蘭出生長大的摩洛哥人,並且曾代表摩洛哥出征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


Hakim Ziyech雖然在荷蘭出生成長,但他卻選擇代表摩洛哥。(美聯社)

201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就是混血大軍,而從荷蘭、瑞士、義大利在國際賽出色的表現,我們就可以知道移民大軍絕對是強大的力量。一直以來,全球化都是足球興盛的關鍵。早在1865年,來自加納的英國球壇名將Arthur Wharton,在19歲移居英國。非洲長年戰亂,飢荒跟傳染病不斷,北邊距離近的歐洲成了移民首選。落地生根後,小孩若有機會接受當地的足球訓練並順利成為職業球員,往往要面臨「替哪個國家出賽」的問題,答案就端看球員自己了。事實上,Zlatan Ibrahimović的父親是來自波赫的穆斯林,嚴格來說他是能代表波赫出賽的,但他最後選擇了瑞典,原因是瑞典給了他安穩的環境生長。

但也是有球員選擇回歸自己的祖國,像是Hakim Ziyech和Nordin Amrabat,Hakim Ziyech在摩洛哥是絕對主力,身手全能的他可是讓葡萄牙、伊朗、西班牙防線吃足苦頭。Nordin Amrabat自13歲就加入荷蘭豪門阿賈克斯青訓,司職邊鋒的他是眾所矚目的球星,本來已經代表荷蘭踢過U21,但最後還是選擇回歸摩洛哥。但也是有些球員會猶豫不決,最後還是選擇自己的出生地。

切爾西防中N'Golo Kante在 2015年受到馬利足協的征召,並且希望他出征當屆非洲國家盃,但事與願違,N'Golo Kante以想要好好發展個人生涯為理由拒絕。最後他選擇了法國,讓法國能拿下睽違20年的世界盃冠軍。


N'Golo Kante婉拒馬利的征召選擇代表法國比賽。(美聯社)

移民在新世界的生活也不容易,球王Zidane的父母來自阿爾及利亞,但小時候在馬賽的困苦生活讓Zidane一直不肯開口唱馬賽曲。法國由於殖民地廣大,再加上法蘭西民族的包容性,長久以來都是移民排行榜第一。像是Paul Pogba(幾內亞)、Nabil Fekir(阿爾及利亞)、Kylian Mbappé(喀麥隆/阿爾及利亞)和Blaise Matuidi(安哥拉/剛果民主共和國)等等這些球員都是例子。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