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6.15 Sat

王者歸來 重回英格蘭頂級聯賽 — 阿斯頓維拉

文/廖仁宏、圖/美聯社提供

The Lions、The Villa、The Claret & Blue Army、Villans這些都是阿斯頓維拉的綽號,球隊在1874年由伯明罕城地區教堂成員組成,成立短短幾年就在英格蘭中部闖出名堂。其實阿斯頓維拉在成立之初與貴族毫無關聯,只是後來有了英國皇室的加持,讓它成為貴族球隊的代名詞。

阿斯頓維拉早年成績優異,19世紀的頂級聯賽冠軍拿了5次、足總盃拿了3次,後期一度淪落又中興。阿斯頓維拉在1982年拿下歐冠,是唯5奪冠的英格蘭球隊之一,是球隊最驕傲的榮耀、更是球隊能夠吸引大批球迷的原因。2015/16年賽季,球隊只拿下17分的積分,成為英超史上單季積分第三低的俱樂部,當時的球迷怎麼也無法接受一支曾經輝煌的俱樂部竟然淪落到降級地步。


維拉與皇室關係密切,威廉王子和夫人到俱樂部參觀。(美聯社)

多年來,阿斯頓維拉深受英國皇室查理斯王子和威廉王子的支持,有了英國皇室的支援很可能是維拉在英國上流社會中受到歡迎的原因,再加上歷史底蘊深厚,百年下來漸漸積累了一群「高品質」的球迷群體。

阿斯頓維拉和伯明罕城的德比被稱為「Second City derby」,又稱為伯明罕德比,是當地的足球熱門賽事。兩隊在1879年9月27日首次對決,到目前為止,阿斯頓維拉取得55勝38負32平的戰績。伯明罕城的GDP和人口僅次於首都倫敦,是英國的第二大城市,因此Second City derby廣受英格蘭球迷關注。

西布朗維奇和維拉的德比則稱為「West Midlands derbies」,雙方主場都在西密德蘭郡因而得名。維拉在1874年創立,西布朗維奇則在1878年成立,雙方第一次對戰是1882年12月9日的斯塔福郡盃第2輪,在13,900名的球迷面前戰成3 : 3平手。


維拉曾有過輝煌歷史但近年成績並不出色。(美聯社)

阿斯頓維拉隊史超過100年,它曾經輝煌過也出產許多球星,如Dennis Mortimer、Peter Withe這兩位幫助球隊在1982年奪下歐冠的主力,還有維拉的傳奇前鋒Billy Walker。如今阿斯頓維拉經過多年努力後,終於在下賽季重返英超,洗刷三年前的降級恥辱。這是否將是「王者」維拉的復興開端?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