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2019.01.28 Mon

紅魔換帥8連勝 Solskjær做對的四件事

文/喬齊安、圖/美聯社提供

接替Mourinho上任救火,暫時執掌曼聯兵符到本賽季結束的名宿Solskjær,由於執教經驗不足、2014年在英超帶領卡地夫城時也遭到降級,加上曼聯近況低迷,故表現並不受到大眾期待。



 
沒想到陣容不變的紅魔彷彿瞬間覺醒,6場聯賽加上兩場盃賽取得8連勝,共取得22顆進球只失5球,這是曼聯史上第一次有教練可以達成這樣的成績。雖然佔了賽程上對手偏弱的有利因素,但在客場1:0力克強敵熱刺後,整支球隊確實面貌煥然一新,到底「神奇替補」Solskjær與在他背後協助的Ferguson做對了哪些事,讓歐冠對手巴黎聖日耳曼都必須做出發言:「曼聯不一樣了!我們要小心!」


曼聯的DNA是「進攻」
從擺大巴改打進攻足球:進攻在本賽季的穆鳥手中是解不開的死結,無論哪個球員上場發揮都低於他們的真實水準。在防守優先戰術的要求下,球員向前的跑動少、射門也少,想取得控球權和得分自然困難。Solskjær強調進攻才是曼聯的DNA,球隊進球後還要再進,即使防守組仍有待加強,但確實讓進攻球員們的心性「活了」。
 



減少傳中 增加地面推進
地面推進戰術明確:果斷棄用Mourinho打高球時最愛用的Lukaku與Fellaini,扶正Rashford與Lingard的核心位置。球隊攻防轉換快速,減少無謂傳中、強調地面配合以及球員的腳下技術,對熱刺取得的反擊致勝進球就是相當成功的展現。
 
 

Pogba的使用說明書
解放Pogba的位置:任何主帥都應該想辦法用好隊內身價最高的巨星,雖然Mourinho想把傳球腳法最好的Pogba放在後腰串聯中後場,但吃重的防守任務安排反而壓抑了他的壓上、遠射與助攻才能,上賽季客場大逆轉曼城的神勇表現已經證明Pogba必須更靠近禁區才能製造更多威脅。如今他在中場自由人的角色中如魚得水,5場聯賽就強勢貢獻4個進球4個助攻,防守上也十分盡責。在青年隊就曾經帶領過Pogba的Solskjær功不可沒。
 



取代高壓 全員開心踢球
與球員間良好的溝通與互動:顯而易見,不開心還真踢不好球。穆帥的高壓逐漸成為反效果,曼聯球員場上往往是副死氣沉沉、肩負壓力的鬱悶臉。Solskjær的鼓勵讓球員心理舒暢了、滿臉笑容了,也更具鬥志與求勝心。好的教練無論扮白臉或者黑臉,就是該激發球員們的精氣神,逼出他們最好的一面。殊不見就連狀態不佳的de Gea都爆發了本季英超門將的最佳表現嗎?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