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3
4
2
1
3
4
2
1
2018.03.17 Sat

「訓練就是接近比賽才最有效」─男足守門員教練 David Rouse

《足球王者》25期雜誌「台灣瘋足球」專欄

責任編輯/Hiro 
採訪、文字/羅伊、Kitabayashi Kimi
攝影/泰坦

_____

採訪拍攝當天是編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David教練,本人比起我們從觀眾席、媒體區等角度看,來的更加高壯;肩膀和身體也超出想像的寬、厚,再加上比賽時的嚴肅表情,實在很難想像在足球場上遇到他,該鼓起多大的勇氣才敢和David教練拉扯碰撞,甚至攻進他身後的球門。好在,下了場的教練非常親切,見面招呼後伸出厚實的大手和現場的工作人一一握手問好。只不過這天也發生了編輯職涯最蠢的花絮,為了拍攝David教練接球的照片,一開始只是輕輕的丟傳球,但攝影師覺得照片的衝擊效果不太好希望加快球速,於是編輯轉頭天真地問了在曾歐洲、亞洲執教、現任台灣男足國家隊守門員教練說 :「我丟很快的話,OK嗎?」才講完自己就笑了,David理所當然的說:「多快都行!」期間還請了助理教練Louis直接用腳踢來拍攝,才完成了這組帥氣的照片。下面就來看我們跟David深聊了他的職教經驗和訓練方針吧。

_____

台灣男足國家隊守門員教練「David Rouse」

在台灣的生活怎麼樣?習慣嗎?食物呢?
 
很棒,這土地是「活的」,你可以在街上各個角落感受到生命力,是個非常親切的地方。因為足球,我在世界各地待過,通常住在大城市的人都比較冷漠,但台灣完全相反,這裡讓我非常快樂。至於食物,因為我愛吃,台灣的料理真的很好吃,我想最大的問題是吃太多影響訓練吧!
 
知道David教練很年輕就成為了守門員教練,可以大概聊聊整個足球生涯嗎?
 
我以球員身份加入曼聯時才22歲,但一直受到傷勢困擾,剛好有機會獲得獎學金成為守門員教練後。先指導8到16歲之間的年輕守門員們。在曼聯8年的時間,我主要的工作是幫助年輕球員,提升技術水平進而踏入職業球員的階段。當時指導過、而且印象較深刻是Tom Heaton,現在他已經是英超球隊Burnley及英格蘭國家隊的當家守門員了。回想起這些經驗,事實上都對自己執教生涯很有幫助,在大型俱樂部裡當守門員教練,讓我有機會打好教練生涯的根基、學習怎麼當教練,也對往後和職業球隊合作有幫助。我覺得很多守門員教練雖然都具備專業等級的知識,不過守門員訓練中還是有很多細節、技巧需要注意,但這就不是每一位教練都能領會這些細微之處。
 
離開曼聯後,我成為了Freelance,進入了教練生涯的第一個高峰,我
加入了Queen's Park Ranger(女王公園巡遊者)成為了在職業聯賽中最年輕的守門員教練, 當時我才30歲,隊上的兩位守門員都比我還老。我在那裡待了6、7年,每一天都是學習經驗,讓我更深入了解到守門員的一舉一動不論攻防對比賽都很重要,並掌握了一些要領,讓我對自己執教時的判斷力更有信心。在那之後,進入了教練生涯的另個里程,我到了亞洲、並加盟了亞聯酋的職業隊Al Ain FC,成為守門員總教練。期間為球隊爭取了不少Clean Sheet(對手無進球)的記錄,也幫忙球隊踢進亞冠比賽。
 
教練覺得英格蘭和亞洲的守門員訓練環境及方式有什麼不同?
 
亞洲和英格蘭的環境完全不同,譬如說氣候不同,要在亞洲這麼炎熱的天氣下踢90分鐘比賽,訓練方法就一定跟英國不一樣。所以我也改變了想法,以「比賽導向為訓練目標」,模擬比賽有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讓守門員在臨場對應時更有把握。過程當中,我會把英超的經驗加入在訓練菜單中,讓訓練更合乎邏輯及全面。除此之外,英格蘭的職業守門員都有長期且密集的高強度比賽,比較容易找到自己的毛病,但亞洲球員接觸大型比賽機會較少,像台灣就更少了,因此我會因材施教,盡量幫助守門員了解自己的能力,以及找出他們的毛病,採取策略且針對性的方法去改善。


 
台灣的守門員素質如何?教練有什麼方法幫助他們?
 
台灣的守門員其實有非常好的潛力,每個球員都非常專注在訓練上。不過因為他們大部都在國內比賽,少了一些外來的衝擊,加上訓練過程不完整,導致一些細節拿捏的不太理想。我認為每一位守門員在生涯中會不斷地充實自己的工具箱,而我很樂意成為他們的工具箱,把我在不同國家的經驗與球員分享。同時,身為教練,我對任何新的想法、訓練方法都抱持著開放態度,因為我希望球員接觸到新的東西;盡可能的讓球員嘗試很多不同的訓練方式,同時說明為什麼我們要嘗試這些訓練。我發現最好的訓練方法不是Youtube上看到的,在桿子上跳來跳去或是去接網球、飛盤之類的東西,而是提供盡可能讓訓練接近實際比賽的情境
 
潘文傑在對巴林的比賽中勇救險球,表現出色,是什麼原因讓你跟White教練會起用他呢?
 
我想說,我比較在意的是守門員、是球員本身!來到台灣後,我跟幾位守門員接觸後,我發現到潘文傑很渴望成功,他一直抱有守門員的熱情,他想守住每一球,而這一份執著會成為他在場上最大武器。
 
請問教練的守門員教學理念是什麼呢?
 
非常簡單,我想說的是「Be in the game, not in the Goal」(專注整場球賽,而不只是對方的攻勢)當守門員不單只是擋住對手的起腳射門,而是要從守門員的角色出發想辦法影響整場比賽。當你手上或腳下控球時,作為一名守門員,當下該如何下判斷?該如何策動進攻?替隊友建立、組織下一波攻勢?(編按:守門員自後場參與進攻這點,在近幾場國際賽中,我們可以從潘文傑各種充滿侵略性的大腳可以體會到)另一方面,當沒有控球時,你又會如何部署、站在重要的攻擊攔截位置上,隨時準備好擋球等等。我希望守門員具有閱讀及分析比賽的能力,懂得即時分析當下情況,立刻從過去的經驗中作出選擇,並從工具箱中找到對策,完整地做到Position, Decision and Action(位置、判斷、行動),在對的位置做出正確判斷,所付出的每個行動就一定有所回報!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