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TBALL

足球王者
321
654
11
9989
321
654
11
9989
2016.12.07 Wed

前日本國家隊總教練|岡田武史

_____

足球王者特地遠赴日本採訪今治FC所舉辦的BARI CUP,當然也要專訪期日本國家隊總教練,岡田武史教練。
非常感謝這次岡田教練接受台灣唯一足球雜誌「足球王者」的受訪。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讓台灣的球迷及讀者能了解活動的意義。
_____

你對於今次4個參賽國家(2016Bari Cup),台灣、日本、韓國及中國的年青球員,整體的評價如何?
 
韓國隊是全國優勝的隊伍,實力比其他隊伍高一截,體能面跟技術面恐怕也是最好的。
中國的杭州綠城到目前為止的觀察,雖然沒有到非常強,但參加BARI CUP前,他們有參加磐田山葉的國際比賽,被電得很慘,經過那樣的比賽後這次短期比賽的表現算不錯。雖然不是非常強,但是在這屆BARI CUP之中實力算是前段班的。老實說台灣的實力讓我驚訝。上屆是U-14代表來參加實力平平,這次的隊伍竟然程度那麼好。有2~3位球員雖然還需要磨練,但看得出來有才能,台灣有這樣實力的隊伍讓我驚異。

  
自從離開杭州綠城後,你宣布不再執教了,其後則是以經營者的身份繼續在足球界貢獻,為什麼想要這麼做?

J聯盟有很多球隊與我聯絡,但是考量到這需要重新打造一個球隊結構,寧可從1開始花上10年的精力也在所不惜,所以選擇從今治FC開始。決定這麼做之後,必須持有球隊51%的股權才可以,老闆通常都很有錢,但是我沒有錢(笑),所以從集資開始,也沒辦法雇用社長,所以必須自己經營.還要想如何發薪水給員工,沒有辦法再身兼教練了。此外自己也邁入60歲,我認為應該是轉換成支援新世代的立場了,與其自己突然退任讓新人措手不及,不如給予他們發揮的空間在背後協助他們。著手經營面後深感人事與勞務方面是最辛苦的,社員們有家人要照顧,為了每個月發薪水相當辛苦。
 
 台灣足球風氣仍然不盛行,若要推動足運,日本有什麼經驗可以作為借鏡?
 
要發展足球是必要拉抬最強球隊的人氣,日本的話就是日本隊,其次是教練的養成,雖然感覺很花時間,但是為了提升水平是必要的,再來是年輕球員的養成,這3點必須同時進行,一定要有長遠的願景。日本因為踢進98年的世界盃,人氣急速上升,所以如果台灣隊提升實力,可以贏到某個水準的話,相信會人氣就會跟著上升。
 
 日本國家隊和日職球隊,近年在外的成績都未如理想,當中出現什麼狀況嗎?
 
以俱樂部來說,現今亞洲的球隊普遍的傾向是有外籍人士的球隊都比較強,就是財力的比較。日本的J聯盟一方面財力也有關係,基本上都是日本人,而日本好的球員就往國外跑,因應現狀該怎麼做呢?譬如販賣轉播權利,各球隊用分紅找外籍人士進來漸漸的改善。(明年開始,英國的運動轉播代理商Perform與J聯盟簽了合計10年約60億円的轉播合約)
 
 本田圭佑最近兩季在AC米蘭都不太順利,連帶他在國家隊的狀態表現都受影響,你覺得他應該轉換新環境嗎,如是,哪些球隊較適合他
 
我認為轉隊比較好。跟支持者的性情也不太合,如果到降一級的聯盟表現應該可以比較活躍。因為他不只身為足球球員,還有很多事情,以及考量到年齡,可以考慮更多的可能性。
 

 當然日本要在十二強賽突圍而出,問題應該不大,有什麼新星你認為值得注意,在世界盃大放異彩嗎?
 
目前世界盃資格賽還是靠本田圭佑及岡崎慎司為主,雖然有其他不錯的球員,但是還沒有下一個世代的年輕球員出現,這點讓我比較不安。下個世代的球員目前因為有參加奧運,可以測試球員的程度到哪裡,淺野拓磨是可期待的球員,中島翔哉是有技術的球員,邊線有塩谷等,不過在本屆奧運還沒有實際成績。另外曾在巴塞隆納踢球的久保建英與自己大2~3歲的球員一起踢球,今後的成長令人期待。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