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日潮生活
2022.06.28 Tue

光影沉浸|《Hello Ouchhh >_< AI數據藝術展》於華山盛大開展!創立至今十週年 顛覆想像的「星光微醺體驗」






2022 年空前絕後沉浸式 AI 藝術體驗,由時藝多媒體主辦、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為教育贊助的「Hello Ouchhh >_< AI 數據藝術展」,6 月 25 日在華山文創園區-紅磚區正式開幕!

來自土耳其,全球最頂尖的藝術團隊「Ouchhh」,擅長以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演算創造衝擊性的視覺雕塑,作品足跡橫跨五大洲、遍佈近 60 座城市。本次展覽集結 Ouchhh 團隊十年精華,帶來最具代表性八大作品,其中三件作品更使用臺灣相關數據,包含音樂、海洋、空氣…等,透過 AI 人工智慧的重新演算,創造出臺灣版獨家專屬影像,今夏將為大家帶來一場科技與藝術全感官體驗的沉浸式饗宴!






 十年精彩回顧 四大華山場館 八件經典大作 


本次展覽以「Ouchhh」創立至今十週年回顧為主軸,規劃四大場館、八大作品,介紹 Ouchhh 團隊以及最具代表性的八件精彩沉浸式數據藝術大作。


 數據之門(Data Gate)


全球首創以 NASA 克卜勒任務中太空望遠鏡所收集到的數據為基礎,利用機器學習構想所成就的藝術作品。Ouchhh 團隊取得神經網路辨識系外行星的結果,並對這些數據進行視覺化和程式化處理,透過沉浸式數據雕塑的形式展現,將整個宇宙裝進一個立方體。






 詩意的AI(Poetic AI)


透過 AI 人工智慧對 2000 多萬行的文本進行學習,這些文本都是由曾經改變世界命運的知名科學家們所撰寫的理論、文章和書籍,內容涵蓋光、物理、時空等不同領域,將抽象的數據轉換成具象的視覺藝術品,打造出一個結合詩意和科學意識的超現實空間。






 光之拱門(Arch of Light)

Ouchhh 團隊將包括拉斐爾、多那太羅、達文西、提香、米開朗基羅等超過 320 位義大利藝術家的雕塑、繪畫和建築藝術作品導入以 Python 編碼語言依據數據集量身訂做的 AI 之中,讓 AI 學習義大利的古代繪畫雕塑技法,從拜占庭藝術到義大利現代與當代藝術的所有範疇,讓 AI 得以吸取超過 1,700 年義大利藝術史的美學精粹。






 AI梵谷(AI Van Gogh)

數據來源使用梵谷生前創作的 518 件作品,創作耗時 504 小時完成,結合數據及繪畫技術賦予梵谷作品獨特新生命。透過 AI 人工智慧重新詮釋轉化為 120 億個粒子所組成的全新藝術作品。






 艾娃V2(AVA V2)

此件裝置藝術是一場跨銀河系的探索,帶領觀眾發掘並認識事物的結構和性質。與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合作,作品靈感來自「巴克敏斯特・富勒」經典的圓頂結構和粒子物理學,讓觀賞者得以窺探這個星際的未來!






 海洋數據(Ocean Data)

在 Ouchhh 的「海洋數據_臺灣微風」中,使用臺灣周遭海洋相關數據,觀眾就像這座島嶼一樣被海洋包圍。這件作品透過藝術、科學及技術的互動提供沉浸式體驗,猶如一場海洋探索,運用科學數據探究與瞭解自然世界,藉此方式希望提升大眾的海洋保護意識。






 超弦理論(Say Superstrings)

根據超弦理論,世界的所有物質都是由振動的超微弦所組成,這些以不同共振頻率振動的弦,創造了宇宙萬物。Ouchhh 將音樂家在舞台上的腦波活動進行視覺化,創造了一場認知表演。藉由將 Delta、Theta、Alpha、Beta 與 Gamma 腦波轉化為與現場舞台演奏同步的沉浸式體驗,觀眾可以「聽到」並「看見」音樂家的情緒、專注力、注意力及一些來自腦電圖的聽覺及神經反應,充滿奇幻感的視覺音樂會。






 大地之母(Mother Earth)

Ouchhh 團隊運用臺灣環境、空氣、城市交通等數據,將不同的臺灣生活面向進行藝術表現,讓觀眾重啟與這座島嶼的連結,由不斷變化的資訊所組成的多樣化隱形數據,運用演算法生成的影像呈現藝術創作,將此裝置藝術轉化為傳遞資訊的媒介,講述島嶼的感染力與生命力。







 三件臺灣專屬數據 臺灣版獨家作品 

為了帶給臺灣觀眾專屬感受的數據藝術體驗,展出八件作品當中,特別挑選「海洋數據」「超弦理論」、「大地之母」,此三件作品以臺灣相關數據重新演算生成,打造臺灣版專屬數據藝術作品

當中「海洋數據」以臺灣周遭海洋相關資訊演算創作,讓觀眾在觀展同時,也可以感受親臨大海中的沉浸感受。「超弦理論」則特別邀請「TPSO台北愛樂交響樂團」以三首臺灣經典民謠「望春風」、「丟丟銅仔」、「雨夜花」重新譜曲,並採集演奏者演奏時不斷變化的腦電波數據,生成組曲專屬視覺影像,在此展區中不僅可以用耳朵聆聽澎湃激昂的美妙樂曲,更可以透過雙眼欣賞樂曲的視覺化樣貌。

最後「大地之母」這件作品則與臺灣日常息息相關,使用了臺灣不同的環境資料庫,包含空氣品質、二氧化碳傳輸與城市交通數據進行演算,展區特別以寧靜的茶園梯田景致呈現,邀請觀眾身歷融合自然、科技與藝術的茶藝盛典之中,並於展期間每週一、二、三,定時四個時間(11:00、14:00、15:00、16:00)免費提供現場手沖臺灣四季茗茶試飲體驗。


 獨家企劃-夜間專場體驗活動 

 星光微醺體驗套票 

為了讓廣大觀眾能有更多不同的體驗方式去感受AI藝術創作,本次展覽特別推出「星光微醺體驗套票」夜間專場活動,邀請到「Gin & Tonic Pa大島琴酒節」及亞洲 50 最佳酒吧「吧沐 Bar Mood Taipei」World Class 冠軍調酒師 Nick Wu,藉由 Ouchhh 8 大代表作品搭配 12 種琴酒風味元素,讓觀眾在展場裡不僅沉浸於AI數據藝術所帶來的視聽饗宴中,更加入味蕾上的獨特享受,品嚐特調琴酒的絕妙風味。





 親手勾兌 12 種琴酒風味 打造專屬「特調琴酒」體驗 


「星光微醺體驗」夜間專場活動中,一進入展區將會體驗純飲一杯 Shot 的啟程儀式,衝擊觀者的味蕾並馬上進入微醺狀態,展區內特別邀請「吧沐 Bar Mood Taipei」World Class冠軍調酒師Nick Wu精心調配打造,讓觀者在參觀完 AI 視覺藝術作品後,依據每區的「風味體驗說明」認識 12 種琴酒風味內涵,並從中挑選出自己所喜好的專屬調和元素,在整趟微醺旅程最後再依據所選的主體元素風味,親手加入特調複方基底中,完成個人專屬的「特調琴酒」。

 每月最後週六 特別加碼 DJ Show 沈浸式演出 


展覽期間限定再加碼,「每月最後週六」特別邀請臺灣三大知名DJ現場演出,讓 DJ 大師們透過 Ouchhh 作品影像進行混音創作,在數位光譜之下打造獨一無二的電子音浪,讓音樂衝擊你的視聽感官,引爆今夏臺北最火熱的狂嗨之夜!







【展覽資訊】


 
 Hello Ouchhh >_< AI數據藝術展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紅磚區

展覽日期:2022/6/25(六)-2022/9/18(日)

營業時間:每日10:00-18:00(17:30停止售票及入場)

主辦單位: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洽詢專線:(02)6616-9948

*時藝活動官網:https://reurl.cc/VDa6A6





| about | Ouchhh| 
來自土耳其,曾獲得多項國際大獎的AI藝術團隊「Ouchhh」由工程師、學者、創意編碼師、媒體藝術家、動態圖形設計師及其他各領域人才所組成,擅長透過電腦數據來進行創作的創意單位,橫跨繪畫、建築、雕塑、科學、音樂…等各種領域,並以AI人工智慧、數據雕塑、公共藝術和沉浸式體驗等不同手法來呈現極具視覺衝擊的藝術創作。「Ouchhh」曾在2020年臺北「白晝之夜」中參與展出「數據巨石碑(DataMonolith)」裝置藝術並獲得廣大迴響,今年將首次在臺灣舉辦「Hello Ouchhh >_< AI數據藝術展」大型特展,透過人工智慧不受限於物理框架的特質,以多媒體數據雕塑(Data Sculpture)呈現數據混合重組的震撼沉浸式感官饗宴。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