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日潮生活
Sound 01
Sound 02
Sound 03
Sound 04
Sound 05
Sound 06
Sound 07
Sound 08
Sound 09
Sound 01
Sound 02
Sound 03
Sound 04
Sound 05
Sound 06
Sound 07
Sound 08
Sound 09
2018.10.03 Wed

《電影版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日本觀眾盛讚京都動畫最新傑作

因電影《聲之形》而獲得極高評價的京都動畫團隊,再度推出新作《電影版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本週五10月5日將在台獻映!本作改編自武田綾乃小說原作《吹響吧!上低音號~波亂的第二樂章》,以京都動畫監製的電視動畫《吹響!上低音號》為藍本,描述兩位高中少女之間細膩情感變化的故事。山田尚子導演表示:「這和《聲之形》是完全不同的題材,如果錯過的話我想就再也遇不到了。」


 
《電影版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在日本上映後佳評如潮,觀眾們紛紛盛讚這是京都動畫的最新傑作,更有日本影評表示:「這部電影融入音樂後所呈現的感覺,令人驚呼原來動畫竟能呈現地如此豐富!比起『進化』這一詞,我想『多樣化』或許能形容得更貼切。即使未接觸過相關作品,觀賞後也能體會到這部電影的樂趣。平常很少接觸動畫的觀眾,藉由這部作品一定也能切身感受到動畫電影的豐富樣貌。」
 

《聲之形》山田尚子導演攜手作曲家牛尾憲輔再進化

電影中除了描繪現實中兩位少女「霙」和「希美」的主要故事外,也以童話《莉茲與青鳥》的中孤獨少女和青鳥這兩個角色,帶出兩位高中少女之間的情感變化。山田尚子導演表示:「電影中清楚地描繪出現實與童話世界的界線,因此音樂的表現和畫面的呈現方式也相當不同」。山田導演表示,在「霙」和「希美」的部分,她們的動作必須趨於真實;而童話故事的部分則必須以傳統簡練的方式去呈現。她說:「像是物理重力等,能在某個瞬間完全無視它,這就是傳統動畫給人的一種快感。在童話世界的部分能盡全力以這樣的方式去呈現,真的非常開心。」而不僅是畫面的表現方式,山田導演也相當追求劇中人物和四周環境的協調感,山田導演:「當角色在說話時,我想不僅是角色們,連他們周圍的空氣都會有所變化,我想呈現出那樣的感覺。」

 




繼《聲之形》後,作曲家牛尾憲輔再度與山田尚子合作,他表示《電影版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這部作品,以一種「窺視」希美和霙她們倆敏感的心境為主要概念,所以在音樂方面他希望也能融入物品或周遭的聲音。因此他們實際到校園中,錄下搬動椅子、擦窗戶、開置物櫃等聲音,並利用這些真實的音效做成曲子。



劇中故事的開始與結束,以霙和希美的腳步聲為底譜出背景音樂,牛尾憲輔將這部分形容成「物件聲音樂劇」。牛尾憲輔表示:「一開始我和山田導演兩人,就決定好那場面的節奏,山田導演再依照那拍子去製作分鏡圖,再以分鏡圖做為動畫的素材,之後再配合畫面去找效果音,加入腳步聲後完成最終的音樂。」撫慰人心的細緻作品《電影版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10月5日本週五在台獻映,敬請期待!
 
※《電影版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劇情介紹
 
吹奏出少女那稍縱即逝的閃耀堅強的瞬間
請一直一直,待在我身邊……
 
就讀北宇治高中的鎧塚霙(種崎敦美 配音),在管樂團中負責吹奏雙簧管;傘木希美(東山奈央 配音)則負責吹奏長笛。國中時,希美主動對孤單的霙搭話,從那刻起霙就將希美視為自己的全世界。霙現在每天都感到很幸福,因為有希美在身邊陪伴她,但同時也害怕希美是否會再次消失在自己面前……
身為高三生的兩人,即將參加最後一次的音樂競賽會,自選曲是〈莉茲與青鳥〉,這是一首以童話為藍本創作的曲子,為雙簧管和長笛共演的獨奏曲。「霙是莉茲,希美是青鳥」兩人一邊將自己的情感投射於童話故事中,一邊練習度過不安焦躁的每一天。
但是……。總是不太契合的齒輪,為了尋求相合的瞬間,而不停地轉動著……究竟霙是否能對希美坦露自己真正的煩惱呢?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