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OVKLAB
BANG
2017.08.03 Thu
我現在做的非常興奮 
_____

台灣的潮流文化與街頭品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這過去幾年中看著許多街牌的興起與沒落,更是有著極大的感觸,本次BANG特別訪問了四家台灣元老級的街牌,讓大家更能了解他們一路走來的歷程。
_____

 
我現在做的非常興奮 

BRAND / OVKLAB
Director / Ming Yu 


 

可以先跟大家聊聊最近在忙些什麼嗎?
前陣子剛忙完秋冬形象系列的展示會。六月初去了上海出差開會。六月中去了一趟法國出席巴黎時裝週, 參加設計師朋友的服裝秀,也看了當地市場與認識些 新朋友,主要是蒐集一些資料,為明年先做些計畫與 準備。這趟巴黎行也是我第一次去歐洲,首次體驗歐 洲的文化氣息,看了許多街道與建築,讓我有了許多 不同的想法。然後九月初會前往上海參加一年一度的 潮流盛會YO'HOOD潮流展。緊接著,我們會再飛往巴黎參加 18ss 的 TRADE SHOW ,然而能去巴 黎參展對我們的意義非凡,因為這是OVKLAB首次將自身品牌帶去巴黎,與眾多國外品牌一起呈現在大家面前,算是相當新鮮的嘗試。

那這趟巴黎之旅有什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我個人覺得巴黎這座城市相當有趣,除了他們街道 大部分都是老建築外,另一個比較大的應該就是人的 差異性吧!他們習慣面著街道喝咖啡聊天,觀察著經 過的車流與人群,而我們也入境隨俗的這樣坐下來體 驗,當下會覺得當地人好像比較在意穿著打扮,因為 看了許多穿著休閒西裝的人騎著單車悠哉而過,會有 某種的認知感覺當地有著這樣的文化。但當我回到 台灣後,某天在西門町也看到一樣的老伯穿著西裝騎單車而過,雖然在顏色與細節上的拿捏不如我在巴黎所見到 的,但風格是相似的,就在當下我才有了不同的體悟,這一切的一切或許都是環境產生的幻覺吧 (笑)!不過不得不承認因為 當時的時裝週讓我看到了許多新穎的搭配,好比說連身洋裝繫 上了OFF-WHITE腰帶這種衝突的美感,還有許多在國外雜誌 與網路上所見的型人,確實有讓我看到了異於亞洲街頭上的氛圍。

 


 

在過去幾年中Street Fashion與High Fashion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對於這樣的現象有什麼看法嗎?
我認為這是一個相當正常的演繹,在以往這兩種不同類型的風 格可以細分到相當清楚,但隨著時間久而久之,當設計靈感與 新鮮度越來越飽和的情況下,兩者之間的差異與界限就會越 來越小。然而在近年這段期間內,越來越多的街牌與獨立設 計師品牌在良性競爭下,需要做出不同的概念與設計,但整體服裝的宗旨總會走向日常生活範圍,因為服裝是與生活環境 息息相關的,不可能有永遠的晚禮服,也不可能有永遠的牛仔 褲搭 T-Shirt,所以將這些生活的設計元素加入其中, StreetFashion與High Fashion 的定義就會相對的模糊了。就這樣雙方互相將原先沒有的元素加入自身品牌,進而產生了這種現象,我認為打破框架對大家都是好的,因為這樣會有更多無限 的可能性去發展。


每季的自家商品創作靈感來源為何?
我們品牌不變的設計靈感就是從「搖滾文化」出發,近幾年將它放大至搖滾、次文化、古着這三種大方向去呈現。因為台灣有許多不同的外來文化,我們過往會以年代或曲風等不同主題來做發想,好比六零年代的Hippie、七零年代的Punk與九零年代的Nirvana等,這些都是一個樂團或是一種年代所呈現 出來不同的穿衣風格,但這些都是屬於西方文化,我們未來在 OVKLAB 的設計中會更加專注融入更多的在地元素,就像今年秋冬我們嘗試了與台灣首支Stoner Metal樂團 - 「Sleaze 湯湯水水」、藝術家陳奎延與蘇駿 (mutineer jun) 工作室-unfriendly art來呈現一些與主題契合的元素作 結合,這樣既能讓原有的西方文化讓更多年輕朋友知道外,又能帶出有別於以往的新鮮感,這對我來說是蠻重要的一環。然而接下來的做法要如何透過在地元素去呈現出獨特性與產生共鳴,我認為這對 OVK LAB 之後在國外嶄露頭角的機會有很大的關連。

 


以品牌端的角度來看,近幾年有什麼不同的 現象或反應是讓你印象深刻的嗎?
近年來最明顯的部分相信大家都看得相當清楚 – 球鞋文化,球鞋的回歸讓大家更在意腳上穿的是否為一雙話題鞋款。另一部分就是現在是一個資訊爆炸的世代, 而自媒體的成長更加速了資訊的流通,使得流行趨勢變動得更快,跟以往有著明顯的差異。早期的媒體是帶動風潮的主要因素, 但現今除了媒體外,有了更多的自媒體、明星藝人與網路的放大,使得流行資訊像是微波爐加熱 一般,瞬間變成一股風潮,但另一方面,這股風潮消失的也很快。流行發展的速度讓許多人跟不 上它的步伐,在這樣的環境下閱讀資訊與吸收知 識就變得更為重要,在做這些功課的當下其實是相當辛苦的,但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必經過程,因 為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更了解自己其實要的是什麼內容,而不是一直被流行左右了自己。

品牌創立至今,對服飾的熱忱還是始終如一嗎?
我認為我對服裝的熱忱是越來越多的,而且現 階段對我跟我們團隊而言更是相對的興奮,因為 OVKLAB目前「所做的事」與「想做的事」是在​​同步進行的。其實每一個階段我們都有不同的目 標想去挑戰,雖然之前有時會因為現實環境的因素讓我們遲疑,或是脫離了舒適圈外的我們是否 有達到自己的標準,有許多問題會讓我們懷疑是 否正對的道路上,但現在的我們有了更明確的目標,方向也相對的明確,雖然路程辛苦,但也讓我知道 OVLLAB團隊有著強大的凝結力,大家都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這樣的心態會讓我對服飾產業越來越有熱忱。




是否覺得台灣的市場的接收度還不夠成熟?
我認為不盡然完全是這樣,其實很多層面是時尚 與快時尚的影響,當快時尚與時尚的腳步都在 比速度的時候,這樣的循環會讓大家在還未真正 體會到流行文化時,又必須去接受新的東西,當然網路的影響也是一個環節,就如同我之前所提到的,閱讀資訊與吸收知識就變得更為重要,當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時,接受度就會更成熟吧我想。

有什麼話想跟喜歡街頭潮流文化的朋友說嗎?
其實台灣還是有許多認真、熱血並想要做改變的 優質品牌,我希望大家能夠跳脫出所謂的「流行 趨勢」,去認真思考自己真正喜歡且適合自己的東西,大家可以去嘗試更多不同的東西,雖然很多時候在媒體曝光下會產生品牌迷思,但實際面其實有更多的品牌有著更多的故事性等待大家去發掘,同時也有很多設計師在挑戰大環境,這些聲音其實更需要不同的消費者所聽到,最後不外乎希望大家多多關注 OVKLAB (笑)!  

 
 

SHOP
_____

OVK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