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Quiksilver
BANG
2017.05.31 Wed
男子週末│被大海寵幸的追浪人
Editor/Hiro
Photo/Luke Liu
Model/Josh
漫改日劇《オトメン》(乙男)中,高中劍道社團選在盛夏假期到海邊集訓合宿,而在海邊賣炒麵的大叔看著一群高中男子各種身形、面貌、風格,感嘆地說了:「無論什麼時代都有這樣的男人,不被大海寵幸的男人,有些人就是比較適合沼澤。」事實上,想要當個被大海寵幸的男子並不難,只要時不時往海邊跑就好;夏天是時機、沙灘是媒介、衝浪是手段,久了、熟了,大海很自然地就會喜歡上你了!
 

 
 
男子週末 浪頭上競速起程
週六凌晨4點54分從萬華火車站出發的區間電車,上車的人不多,Josh選好座位低頭沉睡,在半夢半醒間隨車晃到達外澳,正好6點41分。徒步走到烏石港的衝浪店,換好衣服、抓起浪板、反覆暖身後下水游向外海;約在7點40分左右他會追到今天的一道浪,站上浪板順著浪壁橫向滑行,浪頭的力道載著他往前、向下俯衝,浪花、海風、速度,Josh的男子周末正式Take off起程!更棒的是,現在有國光號從南港發車直達烏石港,海上逐浪的距離又更近了……

 



T-shirt/FADED TIME NT$1280 Pants/NEW WAVE 19 NT$2480 Shoes/Quiksilver私物(All by Quiksilver) Hat/Champion LOGO草寫平簷棒球帽 NT$1280(by plain-me)

 
愛上衝浪總先跟大海繳學費
Josh會愛上衝浪,原因十分有趣,5年前跟著朋友來海邊衝浪,才一次就成功站上Inside(泛指接近沙灘的白浪花區域,浪壁短而平穩適合初學者)的白浪頭!僥倖、天分兩者都有,加滿自信後再幾次來回,結果犯了初級失誤;在淺灘忘了要抬起浪板頭,加上入門用的長浪板足有270公分長,一個閃神將板子插入土裡,體重加上無情的浪又往前推了一把,硬生生折斷了租借整天只需500元的板子,反過來倒賠店家好幾千塊。好在,衝浪店老闆有「討海人」的好性格,告訴他「沒關係,你之後再來租幾次,我都不算你錢!」陰錯陽差給了他理由一有空就往烏石港跑。幾年下來,就成了可以在Outside橫行穿梭約一層樓高的浪頭,初學的失誤也算是跟太平洋繳了「學費」才懂如何忘情享受衝浪。問他站上那種高度浪是什麼感覺?Josh不帶一點猶豫地回說「當然就是很爽啊!」

 

Top/THORNY MUSCLE NT$1180、Pants/NEW WAVE 19 NT$2480(All by Quiksilver)
 
 夏天軟浪是初學者的衝浪季節
提到台灣8、9月的夏季浪,除了颱風前後之外都屬於「過分安靜」,相對的,正是初學者初嘗下浪快感的時機。特別是宜蘭的烏石港,沙灘腹地範圍大,在海上不容易衝撞他人之外,岸上的衝浪店家、沙灘上的帳篷、規劃完善的遊客中心,加上浪人不管是常來的、在地的,多多少少都會留意海上戲水人的安全,總的看,烏石港對初學衝浪運動的人,是十分友善的浪點。




Pants/ Quiksilver NEW WAVE 19 NT$2480

城市有型浪上瀟灑 Quiksilver
出發衝浪,造型必須穿梭城市、海邊,更需要在乾濕之間拿捏得當,Josh是國內一家進口歐洲、日本布料的貿易公司主管,很懂服裝材質也愛穿搭造型「衝浪褲最好就是Double strectch四面彈)延展性好,才不會礙到運動中身體的擺動,材質基本上多是POLYESTER(聚酯纖維)乾的快也不太吃水。」除此之外,他更喜歡衝浪褲左右邊有口袋設計方便放東西。至於品牌,Josh愛上衝浪後也跟著喜歡上Quiksilver,機能好穿是第一重點外,服裝設計的細節配色在日常也可以穿。在城市中可以舒適有型,在浪頭上可以瀟灑盡情!

 



T-shirt/Peak rock NT$1180、Pants/SONIC POWERS 19 NT$2480、Sandal/Quiksilver私物 (all by Quiksilver)
 
逐浪就跟追求成功一樣
上岸後,回歸職場,Josh會梳起油頭穿上正裝,187公分的精壯身材,膚色曬的黝黑剛好能夠拉開他和海邊距離的,只有他的工作。一年至少有2個月的時間待在巴黎、上海、香港、米蘭……等等旁人認為是夢幻時髦的大城市。但只要一踩到台灣的土地,滿腦就想往烏石港跑,花個半天泡在海裡、站在浪上,下午再回台北和朋友繼續享受周末生活!

 



T-shirt/Peak rock NT$1180、Pants/SONIC POWERS 19 NT$2480、Sandal/Quiksilver私物(all by Quiksilver)、Backpack/Parkland Meadow Surf Blue NT$1890

 
「學會衝浪帶給我的,不光只是站上浪頭的爽,更多的,反而是要準備站上浪頭,必須要做的一切準備。」好比滑到外海後,要記得先在海上找到定位,抓準前方岸邊的某個帳篷和左手邊海堤的消波塊,將兩者往海面延伸交叉成定點;之後不管你追了幾次浪都要記得不要偏離定點太遠,以確保安全。換個角度想,一個人在生活中要明白自己的定位,然後敬畏大自然、愛護海洋,永遠不要逞強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因為那只會讓你深陷危險。而最後也最重要的,要想站上浪頭,必須磨練生理體態、保持心理冷靜,同時做好所有的事前功課,「逐浪,說穿了,就跟追求成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