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urahara
BANG
2017.04.13 Thu
混亂是時裝的養分 90年代日本混搭風格
1990年代的日本充滿混亂吵雜,泡沫經濟爆炸後,日圓貶值、失業率激升,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也感受不到「大日本帝國的榮耀」。一如美國的70年代,每個混亂的時代都能在社會形成額外收穫,90年的日本正是搖滾、電音和裏原宿文化邁向成熟發展的重要時刻。看過前篇80年的泡沫繁華,我們繼續來聊聊在日本失落的10年中,是怎麼養成90年代自我風格強烈、多色多彩的穿搭文化。
搖滾的兩大支柱 油漬搖滾/噪音搖滾
如果說70、80年代是日本搖滾音樂的黃金時期,那麼90年除了延續「X JAPAN 魂」的聖飢魔II、GLAY、LUNA SEA到L'Arc~en~ciel等視覺系外,大概是搖滾「備受挑戰」的年代當傑尼斯事務所的偶像們擋住了主流媒體的光芒,因而發展出了一條「地下文化」的道路。
油漬搖滾〈Grunge Rock〉是90年代最火紅的音樂風格之一,透過扭曲的吉他和弦,憂鬱的歌詞來表達對於現狀的不滿,Grunge Rock中焦慮的音樂風格,甚至被認為是一種「油漬精神」的展現!
 
c.f. BANDMINE
噪音搖滾被認為是後龐克的其中一種,然而比起音樂風格,他們的行為舉止與邋遢的穿著打扮,反而更被人津津樂道。噪音搖滾著名icon是90年初的Yamatsuka Eye,他所創立的the boredems樂團以「暴力」的表演風格聞名,破壞舞台、音響設備、甚至是「自己的腿」,對Eye來說都不是甚麼特別的事。
1990年代的搖滾樂團,穿著打扮追求不修邊幅的狂野感,像是反諷西裝筆挺的日本社會,半長不短的黑人捲髮、破洞牛仔褲、刻意沾上油汙或顏料的T恤是標準配備。Yamatsuka Eye的穿著打扮不只像是70年代的嬉皮、其實有的時候更像是個「街友」。

c.f. Pinterest
澀谷casual風與Outdoor Look的混搭文化
可別以為牛仔褲是ROCKER的專利,手裡拿著Discman、穿著格紋針織衫和牛仔褲、搭配 Converse 球鞋和 G-SHOCK 手錶,這就是屬於90年的經典造型。泡沫經濟後,一種更休閒的casual風格正掀起街頭年輕人風潮。他們除了要求穿著舒適、自在,同時也很在意品牌,除了經典的Converse運動球鞋外、美式的戶外品牌 PATAGONIA 也是當時澀谷的流行之一,自成一種Outdoor的混搭風格。
B-BOY必備 Baggy Tapered Denim
90年,嘻哈文化傳至日本街頭,身體順著節奏、律動來表現自己的想法,像是我們熟知常見的地板動作!而嘻哈的穿搭、熱愛混搭,但只要記得一個大原則:OVERSIZE!大件NBA、NFL或MLB的球衣,垮褲、板鞋,這身打扮源自美國貧窮黑人的裝扮,因家族、街頭的Bro(兄弟們)會互相接收對方的衣服來穿,然而延伸到現代,印有品牌LOGO的寬鬆外套、T恤已經是一種展現自我的方式了。
 
 
c.f. REDBULL/Kyoodai
「街頭是個有趣的舞台,也是所嚴格的學校。我們在那爭執、受傷、學習、獲得一點點成長(或許有吧)。街頭物語永遠不會結束。」這席話取自小說的《池袋西口公園》,其日後改編成的日劇「IWGP 池袋西口公園」,正好為90年的日本街頭做了影像側錄式的形象統整!
說到OVERSIZE,一定要提到Baggy Tapered Denim,它是一種類似垮褲的寬鬆版型,但與其說是垮褲,它更像是現在潮流界流行的上寬下窄版型,在90年代掀起了B-BOYS的風潮。Baggy Jeans不僅只出現在潮流界,在現代也深受女孩們喜愛,也就是俗稱的「男友褲」。
「開啟109辣妹之路」AMU-RER風潮

c.f.Wykop
90年代的人氣偶像安室奈美惠,高領衫及厚底靴是她的招牌形象,當時廣大的安室粉絲們都紛紛追隨她的腳步,把皮膚曬黑、把眉毛剃掉畫細,被稱作AMURER或是GANGURO GIRL,也就是台灣人稱呼的109辣妹。
 
c.f. Pinterest

c.f. CROOZ!
像在反抗當時日本社會標榜的白皮膚與自然美,GANGURO GIRL總是以誇張濃豔的全妝出現,泡泡襪和迷你裙也是上學的標準配備。
 
c.f. GIRL
街頭文化與裏原宿風格成熟期
80年到90年代這一段,正是代表街頭的裏原宿風格最燦爛的時刻。從東京原宿神宮前到千馱谷一代,街頭林立了許多小服飾店,這些服飾店長相就是民宅的樣子,販賣的都是獨具特色的街頭原創衣服,因此被稱作為「裏原宿」。


c.f. TOKYOTakeyoshi
90年代裏原宿因為藤原浩的推廣而引領風潮,隨後93年NIGO的 A Bathing Ape 、高橋盾的 UNDER COVER 更進一步反過來影響了歐美的街頭文化,而藤原浩本人也在96年開創了自己的獨立品牌GOODENOUGH。
裏原宿風格與嘻哈、運動等美式文化脫不了關係,勇於展現自我,有些走的是古著、民俗風,但裏原風格卻不見得都是誇張的,也可能一件簡約的寬鬆T恤或一個棒球帽,上面繡著代表自我形象的品牌LOGO,NIGO的穿搭即是標準的裏原風格。


c.f. NIGO/BuzzFeed
「千禧年」新世紀的開始──New Vintage
走過90迎來千禧到來,New Vintage正蠢動發燒,年輕人以60、70年的復古扮相迎接21世紀,將牛仔與迷彩軍裝風混搭在各種不同單品中。時尚就像圓圈一再循環碰撞,加點新東西、再添點舊滋味,生生不息地散佈在街頭文化中,每次都能碰撞出「新滋味」!